患癌技工取得48项创新成果

2015年05月23日 10:59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吴吉林只有40岁,却已经与淋巴癌抗争了6年。过去7年多,吴吉林每天都用这张表考评自己的生命质量。短暂的恐惧和绝望后,吴吉林逐渐坦然、镇定下来。患病以来,吴吉林做了8次手术、20次骨髓穿刺。

 

吴吉林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三矿34队高级技师

  
  吴吉林只有40岁,却已经与淋巴癌抗争了6年。患病期间,他用48项创新成果打破生命仅剩半年的断言,用不断的创新书写着生命的奇迹。人就要像吴吉林那样,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全心投入、勇于担当,在不断挑战自我、甘于奉献中书写壮丽人生。
  晚9点半,吴吉林拿起一支黑漆快要磨光的钢笔,郑重地填写当天的考评表:锻炼没能坚持,这一栏画“×”;读书和吃药做得不错,这两栏画“√”;至于创新,他犹豫了一下,似乎不太满意,画了个半对号。
  过去7年多,吴吉林每天都用这张表考评自己的生命质量。
  2007年10月,得知患上非霍奇金氏淋巴瘤,被医生判定“寿命只有三个月到半年时间”,吴吉林感觉天塌下来了:自己才33岁,在家是顶梁柱,在单位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如果生命从此画上句号,怎能服气!
  短暂的恐惧和绝望后,吴吉林逐渐坦然、镇定下来。他想:“与其让病魔吓倒,不如振作起来做点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在北京住院期间,他花90元钱买了一支钢笔,决定用它来记录活在世上的每一天。
  回到家,他为自己制订了一份考评表,规定每天完成四件事:练、读、药、创。“练”就是在规定时间锻炼身体;“药”就是按时服药,不得中断;“读”就是每天必须看书,学习专业知识;“创”就是搞创新,创造价值。锻炼和吃药,是为了“保命”,读书是为了创新、创造。
  患病以来,吴吉林做了8次手术、20次骨髓穿刺。身高近1.8米、体重75公斤的壮小伙儿,瘦得不到60公斤。但他却拖着病体取得了48项创新成果,加上患病前,一共取得78项成果,其中13项获国家专利。
  “创新把他的生命从‘3个月到半年’延续到今天,这个数我天天在算。”妻子王春梅说。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