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照顾三代残疾女人的汉子刘义

2015年05月23日 11:00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十几年如一日,刘义无怨无悔照顾三代生活无法自理的女人:102岁的岳母、瘫痪在床的妻子和女儿。平时,刘义一边要侍弄五六亩果园和粮田,一边还要插空回家,给妻子喂饭、喂药、擦洗身子。

 

刘义 栖霞市西城镇西楼底村农民

  
  十几年如一日,刘义无怨无悔照顾三代生活无法自理的女人:102岁的岳母、瘫痪在床的妻子和女儿。生活的不幸给了他更多的责任,也给了他更大的能量,他用行动证明了什么叫“久病床前见真情”。他是好男人,更是山东好人,他用自己的人生为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实践课。
  几乎每天早上,刘义都要重复这样的步骤:到地里忙一阵农活,跑回家蒸上三个鸡蛋羹,给岳母、妻子、女儿端到床前。从1992年起,已经20多年了。64岁的刘义,脸上也已布满皱纹,头顶白了一多半。“哪能不白头啊?”刘义说,“家里三个女人全靠我照顾,还要‘鼓捣’地里的活儿。”
  妻子蔡秀英1992年小脑萎缩,患上脑血栓,导致半身不遂,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照顾岳母、妻子和年幼女儿的担子,养家的重任,一夜之间全都压向了他。
  平时,刘义一边要侍弄五六亩果园和粮田,一边还要插空回家,给妻子喂饭、喂药、擦洗身子。二十余年如一日,他像伺候孩子一样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晚上,当大多数人都进入梦乡的时候,刘义还在忙着准备第二天的伙食。
  祸不单行。1996年,小女儿出现小脑萎缩,瘫痪在床,双目失明。对刘义来说,吃苦受累洗衣做饭不算什么,妻儿治病的费用像一块巨石一样整日压在心头。为筹钱,他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十多年来,到处打听医治半身不遂的良方。
  2012年,一家人高高兴兴地给岳母过了百岁大寿。然而没多久她却因跌伤导致瘫痪。一家三个女人都倒下了,刘义狠狠哭了一场。哭完回家,推门一看,妻子满脸是泪,他的心一下子软了下来。他坐到床边拿起梳子,给蔡秀英梳起了头发。头发乱蓬蓬的,刘义蘸水梳顺,也理顺了心乱如麻。“我挣不了大钱,但我是个男人,男人就要照顾好自己的家人。”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