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捍卫万家光明的高空舞者

2015年05月25日 09:21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王进,先后参加50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100余次,成功完成世界首次±660kV直流输电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累计减少停电时间210多个小时,多次完成抗冰抢险,奥运、十八大保电及线路防舞动治理等各项重大任务,为社会和企业创造巨大价值。

  王进,男,中共党员,1979年4月出生,山东梁山人,现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带电班主责。

  先后参加500及±66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100余次,累计减少停电时间210多个小时,为社会和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多次完成抗冰抢险,奥运、全运保电,十八大保电,线路防舞动治理等各项重大任务。2009年开始,他进行“±660kV直流架空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器具创新及应用”工人创新项目研究。2011年,成功完成世界首次±660kV直流输电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被誉为±660kV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

  忠于职守的高空舞者

  超高压输电线路输送负荷非常大,以±660千伏银东线为例,其输送负荷约为青岛市总的用电负荷,对其检修尽可能采用不停电方式进行,即带电作业。作为全省最高电压等级线路运维队伍一员,王进作业的对象500千伏交流或±660千伏直流线路,电压约为普通家用电压2300-3000倍,位于30-120米左右高空,王进就是在这种带电线路上开展检修的。

  带电作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除克服高度、体力、风、高温、严寒等问题,在与带电线路紧密接触前一瞬会产生长达十公分电弧,令人心生恐惧,这是一份连保险公司都拒保的工作。但这么多年,王进从没有出现一次失误,甚至连皮都没有擦破过。“勤学苦练”,是他成功的秘诀,一有时间,王进就闷头研究各种专业书籍和图纸。他认为“练好基本功,安全措施做到位比担心有用!”面对每一次考验,他都用技术去将风险降到最低。

  2008年夏天的一次作业, 500千伏辛聊线一处导线破损,由于当时天气很热,线路负荷特别大,如不及时处理,就会使导线破损更加严重,公司决定带电处理。

  而班组内有的成员缺乏实际操作经验,并且天气太热容易造成中暑脱水、晕厥等更加严重的后果,王进却主动请缨,由于天气过于炎热,单是在测量铁塔的温度时,便已经达到60度。进入56米高处的电场后,他突感眩晕,四肢无力,出现了中暑反应。但当时王进已经进了电场,就让工友从地面传递了两瓶水上去,大口喝了下去,咬紧牙关一步一步完成了操作。下塔后,王进的体力已经透支,肌肉出现轻度痉挛,工友们立刻上去扶住他,把紧贴在身上阻燃内衣拽下来!后来工友开玩笑说,当时王进身上淌的汗多的都可以浇花了。

  而在2006年那次,测温发现500千伏邹川线引流板过热,当时进行带电处理时,王进隔着屏蔽服的身体不小心碰到了发热部分,瞬间整个人自然的弹了起来。“那时我才真正体会到碰触100度的水和200度的铝导线感觉确实不一样。”说起那次经历,王进总是用幽默的语言带过。

  世界首次±660 千伏银东直流线路带电作业,让王进走向了向更高电压等级的带电作业发起了第一次挑战。56米的高空,不到1个小时里,王进成功完成该线路导线线夹螺栓处开口销脱落的处理工作。比起停电检修,此次带电作业为社会节省电量1000万度,避免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勇于超越的创新先锋

  由于带电作业的特殊性,对工器具的要求也特别高。以往佩戴的普通手套,一次作业下来不仅会全部磨破,弄不好,手也会擦层皮。如何才能找到一种既能保护手不被磨破,又能将阻力减到最小的手套?为此,王进每次带电作业回来,都钻进工具室,研究解决办法,周末去省图书馆查资料,平常向经验丰富老师傅请教,在他的带领下,班里的同事也都加入到这个创新发明的队伍里面,经过半年反复试验,一种特殊的“走线专用手套”被发明出来。王进和他的团队这种源于工作、用于工作的小发明、小创造、小方法有30多项,为企业节约资金30余万元,提升劳动生产效率近40%。

  但面对银东直流带电检修这个前无古人的“世界难题”,只有中专学历的王进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王进和同事们一起,经过30多次反复试验,最终才使带电作用专用工器具成功通过国家特高压实验室的超负荷试验。王进说。他们研制的带电作业屏蔽服、电位转移棒、大刀卡、四线吊钩、耐张前卡、耐张后卡、绝缘拉杆、液压丝杠,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2010年以来,该成果已在±660千伏银东线途经的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五省区得到推广应用。也正是这个项目让年仅35岁的王进在2015年1月9日,登上了国家科技进步的最高领奖台,并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淡漠名利的光明守护者

  现在,各种荣誉纷至沓来,王进说:“荣誉再多,我还是我。”王进知道,自己成功不算成功,带领更多人在专业方面有所提升才是他的目标。他的徒弟李敏,2011 年进入公司,2013年获得了中国电力联合会组织的全国带电作业比武第二名。他也把那些热爱创新的工友聚到一起,组成 “卓越带电作业创新团队”,完成创新成果近 30 项,发明专利 10 项,实用新型专利 17 项,省总工会更是在去年将这个“草根团体”升级为“王进劳模创新工作室”。他还把荣誉当成一把尺子,用以时刻丈量自己的言行,用更高的标准来工作。至今,他始终以一种踏实平和的心态来认真工作,认真完成所有工作流程,“安安全全完成好每一次带电作业”是他不变的承诺。

  “也许你感觉不到我的存在,那是因为我一直都在。只要时间不嫌弃我,我将始终坚守在带电作业岗位上。”王进如是说、也如是做,他现在仍每天坚持跑步,让体力保持最佳状态,他有一个新的愿望,那就是带电征服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让中国人真正在世界电工技术的尖峰上“舞动”。几年来,他所获得的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齐鲁最美职工、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也是对他的褒奖和肯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