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玲:好母亲呵护三病儿四十载

2015年09月28日 10:17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李忠玲,女,1946年出生,滨州市沾化区滨海镇西河塄村村民。她是三个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症孩子的母亲。为照顾三个患病的孩子,四十多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早起做饭、给孩子洗脸穿衣、熬药,晚上端屎端尿……尽管累弯了腰身,愁白了头发,但她始终对孩子们不抛弃不放弃。

李忠玲和她的三个患病儿子

  李忠玲,女,1946年9月出生,滨州市沾化区滨海镇西河塄村村民。

  69岁的李忠玲是三个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症儿子的母亲,年近古稀,本应安享天伦之乐,她却为了照顾儿子席不暇暖、心力交瘁,虽有过抱怨,有过挣扎,但每次看到三个生活不能自理的患病儿子,她一次次地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她常说:“只要我没有倒下,他们就有希望,为了他们,我也要坚强的活下去。”带着这种信念,她已照顾三个儿子40余年。

  三个儿子相继患病

  1970年,大儿子杜元山的到来给李忠玲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欢声笑语,可是好景不长,在杜元山6岁那年一场噩梦降临到这个家庭。杜元山走路时忽然跌倒,浑身无力,爬不起来,送到医院检查后确诊是先天性肌肉萎缩症。此后,杜元山的病情逐年加重,生活不能自理,常年需要有人照顾。

  1975年、1976年、1979年,李忠玲的女儿和二儿子杜元泊、小儿子杜元汉先后降临人世,但命运就是这么爱捉弄人,二儿子和小儿子均被查出患上同杜元山相同的病症,接二连三的不幸让李忠玲夫妇感觉天一下子塌了。

  虽然不幸连连,但作为父母,李忠玲夫妇从未放弃希望。他们把家里的所有积蓄和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凑到一块儿,开始了为儿子求医看病的漫长旅程。他们带着儿子跑遍了河北、天津、上海、北京等各大医院,但一次次满怀希望而去,一次次悲观绝望而归。“不是血型问题,而是基因问题,治不好,这辈子就这样了。”这句结论给李忠玲三个儿子的病定了性。“也有人劝我要放弃他们,好好照顾健康的女儿就行了。可是,他们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啊,我都不想要他们了,他们怎么活啊,我得照顾他们一辈子!”李忠玲坚定地说。

  刚开始三个孩子病情还不严重,生活能够自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病发症开始显现。胸闷气短、内脏萎缩使得老大杜元山、老二杜元泊开始卧床不起,常年需要人照顾。老三杜元汉情况稍微好一些,靠着拐杖和小板凳自己还可以走路。因为生病,几个孩子的脾气也有些不好,但是李忠玲从未因此对三个儿子说过一句重话,她总是耐心的给三个儿子做饭、洗衣……四十多年来,她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早晨五点半就起,晚上十一点多才睡,中间还要起两三次给儿子端屎端尿、盖被子,春去冬来一万多个日夜,她都是这样度过的。

  三个孩子因病瘫痪,给孩子擦洗的重任就落到了李忠玲的身上。尽管夏天天气炎热,但李忠玲仍旧烧开了热水给三个孩子擦脸擦手,从额头到嘴角,从手心到手指,这位细心的老母亲甚至连孩子们的指甲缝都不放过。

  不幸家庭希望不泯

  李忠玲的女儿杜元兰在家排行老二, 婚嫁本村,她是四个孩子中唯一一个没有患病的,虽然身体健康但家庭也不富裕。

  几年前,老大杜元山开始出现并发症时,杜元兰为了让他不再呆在阴冷潮湿的土坯房里,东挪西借、七拼八凑盖了几间瓦房,将母亲、大哥和两个弟弟接进了新房子里,而她自己至今还住在破旧低矮的土坯房里。对于兄弟们日益加重的病情,杜元兰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母亲,打工、养羊、务农挣的钱除去自己开销,全都用来给兄弟买药还债。

  李忠玲对儿子的不离不弃也感动了身边无数的人,有些邻居做了好吃的就会给他们送过去。有时候李忠玲到地里干活,留下儿子在家,遇到突发状况,总有路人和邻居帮忙。现在李忠玲一家的收入来源除了低保、救助金之外,还有村里无偿承包给李忠玲一家的60亩荒地的转包费。

  提起乡亲们的帮助,李忠玲感激地说:“现在想想情况好多了,虽然孩子们都有病,但是乡里乡亲的都挺照顾我们孤儿寡母的。”

  用坚守浇灌生命之树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忠玲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尤其是2006年丈夫去世后,家庭的重担更是全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由于长期用凉水洗衣服落下了病根,她的双手指关节都变了形,一到下雨阴天就疼痛难忍。为了不让孩子们担心,李忠玲从来不在孩子们面前表现出来。有一次做完饭,因为手指太疼没端稳饭碗,她把碗摔碎了,饭撒了一地,三个孩子满心着急,但没有一个能动弹帮助她清理。三个孩子想到年近七旬的母亲还要为他们日夜操劳,不能安度晚年,失声痛哭,李忠玲却笑着安慰三个儿子不要紧,重新为他们做好饭。

  年纪大了,李忠玲的力气也大不如以前。夏天害怕孩子们生褥疮,她一天要给三个孩子翻身、按摩、擦洗数次,按摩胳膊的时候还好,按摩双腿的时候就要费好大的力气,因为吃力她的手背都会泛起青筋,使变形的关节更加凸出。一个儿子按摩一遍,三遍下来就常常累得满头大汗,不想动弹。

  虽然生活不富裕,但李忠玲总是倾尽所有去爱自己的孩子。有亲戚或者邻居送点好吃的来,她一口都舍不得吃;孩子们因为生病难受发脾气时,她总是一遍一遍的安慰,从来不会将怨气撒到孩子身上;为了让孩子们在床上方便喝水,李忠玲托人买了好多吸管……

  “有时真希望他们得场疾病走在我前头,这样我就没有什么牵挂了。”李忠玲说。可话虽这样说,但每次看到儿子们脸上的笑容和感动的泪光,她便又有了动力。

  除了必要的外出,李忠玲从没有离开过儿子们。四十多年来,为照顾三个患病的儿子,李忠玲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尽管累弯了腰身,愁白了头发, 但再苦再累她都没有放弃,她在劳苦的挣扎中越走越强,她从母亲的使命中汲取着力量,用默默的呵护和悉心的坚守,撑起了整个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