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天游出300米 海上救起溺水童

2015年10月08日 09:40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一个男童被冲向海中,离岸边越来越远,三名家人除了无助地呼喊什么也做不了。危急时刻,郭维佳毫不犹豫地冲向海中,将男童从离岸300多米的远处救回岸边。

获救男童和郭维佳合影

 

  一个男童被冲向海中,离岸边越来越远,三名家人除了无助地呼喊什么也做不了。危急时刻,郭维佳毫不犹豫地冲向海中,将男童从离岸300多米的远处救回岸边。

  事情还要从2015年7月30日说起。下午6时30分许,青岛佳诺集团董事长郭维佳在石老人海水浴场游完泳准备上岸,发现海里浮漂上的一个孩子被风浪越冲越远,距离海岸有300米。当时天气骤变,眼看就要下雨,而且恰逢退潮,大风和着巨大的海浪,让坐在浮漂上的孩子上下浮沉,若隐若现,随时都可能发生危险。紧急关头,郭维佳赶紧让男孩的亲人拨打了110报警,随后自己便奋不顾身跳入海中,迎着大浪,向孩子游去。

  海上的风浪越来越大,2米多高的大浪一个接一个拍过来。“为了保持体力,我没有用自由泳而是选择了蛙泳。因为孩子坐在浮漂上,我相信他还能坚持住。”郭维佳说。当距离孩子40米左右时,他听到孩子声嘶力竭的呼救声。这时,一个巨浪过来,把孩子和浮漂打散了,孩子被掀到了海里,浮漂却越漂越远。

  见此情景,郭维佳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上,立刻用尽全力加速向孩子靠近。“当时我想,是先去拿浮漂,还是先去救落水的孩子?要是先去救孩子而错过拿到浮漂的机会,我们两个都会有危险;但是,如果先去拿浮漂再返回去救孩子,虽然我个人安全不会有问题了,可孩子在水里时间长了就会坚持不住而遭不测。”犹豫了一刹那后,郭维佳决定先去救孩子。

  眼见着孩子往海水里沉下去,郭维佳游过来一把抓住。“没想到,孩子一把搂住我的脖子,勒得我气都喘不上来。我只能顺势踩水仰泳把他拖向岸边。”郭维佳说。

  由于两人处在非游泳区,救援不能及时赶到,郭维佳在游了数百米后逐渐感到体力不支。他先大口吸气,再沉到海里同时两手把孩子高高举出海面,让孩子喘口气,休息几秒钟,再大口吸气。如此反复,离岸边越来越近。

  脚接触到海底的那一刻,郭维佳几乎力竭。幸好一名游客将一个游泳圈推了过来,他用尽全身力气将孩子推入游泳圈中,继续向海岸靠近。此时,孩子的家人及120救护人员也都赶到,落水男孩被送往医院救治。而郭维佳踉踉跄跄地走到岸边,整个人瘫倒在海水里。

  据悉,郭维佳去年就曾在这同一片海域救过一名落水的孩子。他见孩子没事就悄悄离开了。这件事直到最近才为人所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