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璐:永远走在道德“第一线”

2015年11月02日 14:4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舍小家顾大家,以车间为家,把同事当亲人,用点滴言行谱写了一个优秀技术工人的精彩人生。

  张金璐:永远走在道德“第一线”

  ——记垦利县三合实业集团职工危机时刻,他毅然伸出援手,像一道闪电,托起可爱的生命,更托平一个道德天平。

  艰辛岗位,他始终站得笔直,像一座丰碑,赢得事业的认可,更实现人生的价值。

  他舍小家顾大家,以车间为家,把同事当亲人,用点滴言行谱写了一个优秀技术工人的精彩人生。

  他就是垦利县最美工人、垦利三合实业集团职工张金璐。

  危难时刻显身手

  2015年1月28日的傍晚7时许,正是万家灯火的时刻,在垦利县天亿阳光小区里更是一片宁静。谁也不会想到,一场意外将在小区发生。

  由于家里馒头吃完,家住小区2号楼301室的张晓丽匆忙下楼买馒头,关门前她特意嘱托4岁半的儿子刘左鸿:“鸿鸿,妈妈下楼买馒头,马上就回来,你自己在家乖乖等着,好不好?爸爸马上就上楼了!”

  “好,妈妈,我哪也不去!”

  看到孩子这么听话,张晓丽放心地带上门往超市走去。她想不到,死神正悄悄向她的孩子靠近。就在张晓丽买完馒头准备往回走时,遇到单位同事,就随意攀谈起来。

  就在这时,怎么等妈妈都不来的小左鸿由于调皮,贸然爬上阳台想从防盗窗爬出去,一个不小心,被竖着的防盗窗卡住,越是挣扎身体越往窗外滑。

  “啊!啊!哇!哇”

  被卡住的小左鸿又急又怕,无助地哭喊起来。

  这一幕,都被下楼冲电卡的张金璐突然看到!忙碌了一天、满身疲惫的张金璐赶忙向邻里呼救,一边喊妻子从楼下取下几床棉被,一边让另外两名邻居报警。

  “鸿鸿别怕,叔叔在这,你两个手别送,叔叔这就来救你!”

  “啊呜!啊呜!”由于挣扎的厉害,小左鸿的又往窗外滑了一些,半个身子已露下窗外。

  张金璐很清楚:一旦孩子抓不住了,就会从三楼坠落。从三楼到地面足足有十多米,一旦掉下来,后果不堪设想,而且天越来越黑,气温越来越低,眼看着小左鸿越来越坚持不住了,哭声也越来越小。

  邻居报警后抓紧与张金鸿一起拉开棉被,准备接住随时有可能坠落的小左鸿。

  这时已经距小左鸿卡住有好几分钟了,由于他害怕并不断挣扎着想上去,结果体力不支身体继续滑落,头部卡在窗栏处,“我坚持不住了”一句话惊得现场的人出了一身冷汗,人命关天,小孩的妈妈还没回来,民警和消防队员也还没赶到,再这样下去孩子会被卡窒息的。

  “不能再等了!” 张金璐果断把手中的棉被交给别人,自己来到一楼窗台开始往上爬。

  由于三楼位置交高,加上一二楼没有安装防盗窗,攀爬较为困难,特别是对于体重190多斤、平常体力较差的张金璐来说,徒手爬到三手简直比登天还难。

  然而,就在危急时刻,张金璐不知道哪里来的神力,一边攀着床沿,一边扶着楼边,硬着爬到了孩子身下。

  “鸿鸿别怕,叔叔来了!坚持住,妈妈就来了!”

  就在这时,张晓丽问询赶来,看到身处险境的儿子,她差点惊晕过去,心脏提到嗓子眼却哭不出来。

  “鸿鸿!鸿鸿!”

  “妈妈!妈妈!”听到妈妈的声音,小左鸿的哭声更大了,不小心一滑,脖子卡到了防盗窗中间!

  这时的张金璐却异常的冷静,他双脚一瞪,双臂一伸,把小左鸿紧紧地抓住托住,孩子的两双脚平安地落到了张金璐肩膀上。随后,他用尽全身力气,把孩子往上一顶,孩子喘气马上顺畅了。

  张金璐这几个动作,一下子把小左鸿从死神边揪了回来。时间仿佛凝固了,楼下围观的人大气不敢喘一声。

  就在这时,消防车到了,经过消防队员的解救,小左鸿顺利脱险。

  就在小左鸿脱险后,张金璐却因体力消耗和恐高而困在了三楼与二楼外墙之间,仅仅能站却又不能松手和移动的狭小空间里,楼下的张金璐的妻儿很是担心。

  时值寒冬腊月,晚上特别冷,又困在高处,看着小左鸿与妈妈紧紧相拥的场面,张金璐心里却是暖烘的。几分钟后,消防车赶到并且把张金璐接到地面。

  当人们对着张金璐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的时候,他却是摇摇头说:“这种情况下谁都会上去救人的”,当人们正想问他的姓名和单位时,他却微笑着和抱着孩子的对象默默回到了自己家中。

  舍小家为顾大家

  对于英雄来说,不仅在于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更在于平凡岗位的默默付出。

  提起张金璐,三合实业集团职工都会竖起大拇指:“金璐这人是个好人,就是有个缺点,太倔,太较真,工作上太认真。但正是因为他这个‘缺点’,大家伙儿都很佩服他。”

  张金璐工作上的较真是出了名的。对于这点,张金璐的妻子很清楚:时间都用在工作上,陪家里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就连休婚假的机会也因为工作忙而放弃。

  2009年,张金璐所在的公司在新疆疏勒的开设新公司,急需大量人员前往疏勒工作,得知这一情况后,张金璐主动申请参加。

  “我个人是很反对他去新疆的,他母亲身体也不好,需要人照顾,但最后还是拗不过她,跟着他一起去了新疆。”谈到张金璐选择去新疆,妻子这样说道。

  实际上,为了说服妻子,张金璐可谓磨破了嘴皮子。他时常这样跟妻子说,作为单位为数不多的年轻人之一,就应该在年轻时选择多吃苦多受累,这样才能无愧自己的工作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去新疆,就是五年!

  五年很短,但这五年却是张金璐和妻子最青春美好的五年,这五年,他们贡献给了发展事业,贡献给了新疆这第二个故乡。

  这五年,坎坷无数。2010年,张金璐所负责的乳胶漆生产面临一个重大难题。由于新疆光照较强,公司在东营的乳胶漆生产工艺不适应新疆的气候,导致中高端乳胶漆产品不被当地群众认可,市场销售受阻。

  面对困难,张金璐把自己关在车间室,一关就是几天,他暗暗发誓,不解决技术难题,誓不回家。

  “别看小张年轻,他是我们团队乳胶漆生产的行家。为解决新疆光照强的问题,小张带领技术人员成立专门实验室,对生产工艺和产品配料进行调整。”张金璐的领导这样说,经过几周的努力,终于克服了技术难题,产品销售回暖,在新疆为山东制造打出了品牌。

  ……

  “你当初爬楼救人,有没有后怕过!”

  “你当初去新疆,有没有后悔过!”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金璐只是笑一笑。实际上,张金璐也曾无数次问过自己,但却找不到答案。

  “我当然怕,因为我恐高,而且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劳力,我摔伤了,家里就没顶梁柱了。”

  “我不曾后悔,因为付出才叫青春,汗水才叫阅历!”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张金璐相信,无论面对危机情况还是面对繁琐工作,勤劳朴实的东营人都会像他一样,永远走在道德“第一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