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霞:“烂包光景”的顶梁柱

2016年01月11日 16:14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庆霞,女,1976年4月出生,微山县马坡镇郑庄村人,大学学历,微山县马坡镇中心小学教师。她在“烂包光景”中怀揣希望,努力支撑,独自用柔弱的肩膀和温暖的爱心,支撑起一个不完整且破败不堪的家。

  张庆霞,女,1976年4月出生,微山县马坡镇郑庄村人,大学学历,微山县马坡镇中心小学教师。她在“烂包光景”中怀揣希望,努力支撑,独自用柔弱的肩膀和温暖的爱心,支撑起一个不完整且破败不堪的家。

  孝老爱亲,无悔付出

  12年前,张庆霞的丈夫出事故离开了她。那时她的孩子才8个月大,公婆年迈,且身体不好——公公易喘,婆婆有心脏病,还有一个过继到公婆家的脑瘫的叔伯哥。她丈夫在世时,还有个依靠。现如今,她需要独自照料四口人。“当时,感觉天都塌了,觉得也活不下去了,千斤的重担都压在了身上,不知生活怎么继续。”提起过往,张庆霞难掩伤情地说。

  面对这样的“破烂光景”,有的妇女会选择改嫁,跳出这“水深火热”的日子。可是张庆霞没有,她选择坚守,继续留在夫家照顾幼小的孩子、年迈的公婆,还有脑瘫的叔伯兄长。她想起了结婚前母亲叮嘱她的话:“身为人妻之后,可不能像在家这样娇惯自己。在婆婆家要勤快,家务活要多做,要孝敬公婆。我把母亲的话牢记心间并身体力行。”“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孝老爱亲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我只是尽了自己应该尽得义务,只有这样做自己心里才会踏实些,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张庆霞这样说道。

  在学校,张庆霞把教育工作视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同事和学生眼中的好教师;在家里,她孝敬公公婆婆,是她们眼中的好儿媳。“我和老伴,现在都快80岁了,这两年老头子身体大不如从前,走几步路就喘不过来,还经常发脾气,他胃口差,需要多餐,庆霞每次都是问好吃什么再去做。前段时间老头子又病了,在医院做了手术。我本身也有心脏病,庆霞不放心光让我陪着,她每天忙完学校的工作,就请假去医院看护。中午还要回家做饭,照顾完瘫在家的哥哥,再到医院送饭。”提起张庆霞,她的婆婆官作英满怀疼惜和愧疚地抹着眼泪说。

  懂得感恩,敬业奉献

  张庆霞懂得感恩,感恩中又透露着一种无奈和坚持,同时,她的内心仍存希望,这希望就是她的孩子。“我觉得有二老在,家就像个家,孩子就多个亲人。为了不让孩子有心理上的压力,我宁愿将所有困难都自己扛。再苦再累也值得。”张庆霞说,“这十几年,有太多的体会,好在公公婆婆都很体贴,对待我像亲闺女一样。两位老人看我整天忙的像陀螺,虽然嘴上不说,可是眼里却是泪汪汪的。我就安慰他们说做这点事不算什么。”从结婚到现在,她和公婆从没红过脸,他们把张庆霞当成闺女看待;张庆霞也践行着为人妻为人媳的誓言,把公婆当亲生父母孝敬。她的婆婆逢人就说:“人人都夸我们家有个好儿媳,真不知道哪辈子修来的福气”。

  张庆霞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她潜心研究小学数学教学,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注重引导学生探求新知,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合作精神。她曾先后获得“微山县优质课执教者”、“微山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红楼梦》中语,点醒后来人。张庆霞虽不是家里的亲生女儿,却用实际行动为所有做儿女的人树立起了一面旗帜,诠释了什么是“最美儿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