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敬:激流中托起每一次生的希望

2016年05月16日 08:42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他是水中蛟龙,一位与死神争夺生命的英雄。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他先后水中舍己救捞人20余次,救活9人。为了一个个落水的陌生人,他一次次跳入湍急的水流,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救人是本能,不求感激,但求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就是孙毅敬,泰安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普通员工,市冬泳协会副会长。

  他是水中蛟龙,一位与死神争夺生命的英雄。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他先后水中舍己救捞人20余次,救活9人。
  为了一个个落水的陌生人,他一次次跳入湍急的水流,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救人是本能,不求感激,但求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他就是孙毅敬,泰安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普通员工,市冬泳协会副会长。

孙毅敬救人视频截图

  “我觉得自己是为了救人才来到世上的,只要遇到就义无反顾”
  有人说,这些年来,孙毅敬的救人经历就像一部传奇故事,有惊险,有无奈,有感动,也有温暖。“很多人都不理解我为什么冒险,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只要遇见了我就没得选择。”孙毅敬的话,就像他的人一样平淡、朴实。
  2007年7月的一个下午,孙毅敬像往常一样,跟朋友们到老龙窝游泳。老龙窝这个地方,相传水深有几十米,而且深不见底,与济南的大明湖暗中相接,是非常危险的水域,只能通过出水口才能出来。
  畅游过后,他们正准备下山。孙毅敬突然看到黑龙潭附近停满了警车和消防车。他第一反应就是有人落水了,一路奔跑到出事地点。岸上,救援队正在发愁:出事地点险要,救援设备无法应用,营救人员不了解水下情况,但水下却有四个人!得知情况的孙毅敬一个猛子就扎到了水下。十秒之内,他救起了第一个人。来不及喘息,第二个猛子下去,又一个人被救起来了。第三个猛子,第三个人被救起来了。第四个猛子,孙毅敬却怎么也找不到人。几个猛子过后,依然不见任何踪影。凭着经验,他感觉人应该是被水卷入了老龙窝水下最深的位置,不顾危险,他深吸一口气,用尽全力潜入水下四米多深的一块巨石背面。这一次,人找到了。三分钟,他救起四个人,所有的人都竖起了大拇指。但结果却令人遗憾,医生最终宣布四个人全部死亡,那一刻孙毅敬的心揪得紧紧的。“其实,每一次救人过后,我都特别紧张,我怕人救不过来。”孙毅敬说,他最忍受不了人救上来了,却没能活过来。“我会很长时间都会沉浸在阴影里,假如我早一点出现,也许人就能救过来。”所以,孙毅敬救人,每次都拼尽全力。
  在生命的旅途中,像这样的水中救援,孙毅敬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他早已把救人当成了一种义务、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他的背后,有一长串的救人清单:
  2008年8月,在龙潭水库,他救起了一名男子;
  2009年6月9日,在龙潭水库,他潜入水中6米深的地方,救起了一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
  2010年6月20日,在龙潭水库大柳树的北面,他救起一人;
  2011年6月21日,在同一个地方,他救起了一名科大学生;
  2014年1月2日,在龙潭水库,他跳入冰冷的河水,救起了一名老太太。同年夏天,救起了一名200多斤的胖小伙。
  ……

在泳池中教儿童游泳的孙毅敬

  “没能救起那个孩子,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孙毅敬从小酷爱游泳,在六七米的水下捡石头,在深水罅隙间摸鱼虾,探索水底的秘密,享受畅游的欢乐 。
  “一开始游泳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喜欢。”孙毅敬说,这种想法在一件事情后发生了彻底的改变。20多年前的那天,孙毅敬始终难以释怀,那天发生的事情像一把刀子插在他的心口,每次想起都会特别疼。也就是从这件事情开始,孙毅敬开始对自己的爱好有了重新的认识。“游泳不仅是爱好,还是一种救人的技能。”
  那一天,孙毅敬在樱桃园附近游泳。那里的土壤都是沙土结构,很容易下滑。“当时两个中专的学生也在游泳,因为是在对岸,我没太注意他们。”孙毅敬回忆,他游泳前习惯先潜泳30多米的距离,然后再游,等他潜泳出来后,发现其中的一个学生在水里捞东西。“当时并没有多想,我就开始游泳,过了一会,两个学生都不见了。”提起这件事,孙毅敬语气沉重。第二天,他再次来这里游泳,才知道昨天出事了,就在他游泳的那段时间里,一名学生溺亡了。他的同伴因为紧张并没有向大家求救,自己捞了一会就跑回学校给溺亡学生的家长打电话了,这时大家才知道有个学生溺亡了。说到这里,孙毅敬不住得重复,“当时我就在附近,救起一名学生本来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但是他却就这样离开了。”作为一名父亲,孙毅敬无法原谅自己,除了自责还有愧疚,“如果我过去看看或者问一下,这个孩子也许就能活过来。”就是这样一次自己不经意让一个活鲜鲜的年轻生命在自己身边擦肩而过,这给孙毅敬内心产生巨大创伤。
  “很多人劝我,把人救上来就行了,别太自责,但是我的心里就是过不去。”直到现在,孙毅敬对这件事情依然无法释怀。从那之后,孙毅敬每次游泳都会特别留意周围所发生的事情。这件事也给他的内心埋下了一颗救人的种子,随着时间的增长,正慢慢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

孙毅敬生活照

  “我想成立一家水上救援队,给更多人带去希望和温暖”
  近年来,溺水打捞收费漫天要价甚至“挟尸要价”的现象让孙毅敬既无奈又气愤。“专业救捞队收钱是合理的,但比钱更重要的还有自己的良心。”孙毅敬说,他很多年前就开始梦想能够成立一支水上救护队,希望给落水人带去更多生的希望。
  就在几天前,2016年4月15日,正在龙潭水库游泳的孙毅敬突然听到“噗通”一声。凭着多年的经验,孙毅敬意识到可能有人落水了。顺着声音看去,在大坝东头,有一个人在水里扑腾,好像不会游泳。孙毅敬来不及多想,一头扎进水里,奋力向落水者方向游去。“大约100米的距离,游了两分钟,近了才发现是一名年轻的女孩,她身体朝下趴在水里,已经快被淹没了。会游泳的人都知道,这个时候救人很危险,落水者往往会死死拽住施救者,很多救人者就是因为这样,一旦施救措施不当,就会搭上自己身家性命。水中救人风险可想而知!
  “我没有直接拽她,而是从后面迅速托起她的头,又用力把她的脸转到上面,把胳膊搭到我的肩膀上,希望她恢复呼吸。”过了差不多一分钟时间,女孩渐渐恢复了意识,对孙毅敬说了声“谢谢”,然后就被带着游到了岸上。当时岸上有几名热心游客一直陪着女孩,看到女孩没事,孙毅敬离开后,又开始跳入水中游泳。“虽然不知道女孩为何想不开跳水,但是我还是有点不放心,一直注意着岸上的情形。”过了一段时间,女孩渐渐恢复状态,跑到大坝上往我游泳的方向,大声地喊着“谢谢”。那一刻,我放心了,我知道她已经想开了,心里多了许多欣慰。
  这些年来,孙毅敬已经记不清了到底多少次把自己置身于危险当中:趴在吱吱作响的冰面上捞人,浑身被划满了血口子;跳水救人累到筋疲力尽,眼看就游不到岸上。很多次,孙毅敬也会后怕,但下一次遇到,又会第一时间跳下去。危急时刻,孙毅敬用一次次“近乎本能”而又“超出本能”的极限性表现,给了“英雄”最好的定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