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益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2016年09月20日 14:44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一次广场义卖,让他与公益事业结缘,几年来,他为西藏日喀则贫困儿童募集的爱心物资超过230多万元,多次捐助贫困家庭,发起多次爱心公益活动,身边的朋友都称赞他是公益事业的痴心人。他的举动被多家媒体报道,但面对荣誉,他不忘初心,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16年7月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去日喀则偏远农村探访时,赵方印(中)给孩子发放完爱心款后,跟孩子们一起合影。

  赵方印,男,1980年2月出生,胶州市胶莱镇辛庄村人,青岛中路高科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员工。

  一次广场义卖,让他与公益事业结缘,几年来,他为西藏日喀则贫困儿童募集的爱心物资超过230多万元,多次捐助贫困家庭,发起多次爱心公益活动,身边的朋友都称赞他是公益事业的痴心人。他的举动被多家媒体报道,但面对荣誉,他不忘初心,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16年7月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在2013年以前,赵方印还是一个为了家庭拼命的儿子、丈夫和父亲。那年10月份,一次在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时,看到一群爱心人在广场上举行爱心义卖,帮助胶州当地的贫困学生,赵方印花200元买了一份小礼物,拿回家后,看着手里的小布娃娃,他内心再也无法平静:“每天为自己忙碌,却高兴不起来,为别人做了一件小事,心里却异常踏实充实。”从那以后,赵方印与公益活动结缘,开始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舍弃小家关爱大家,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他先后加入青岛狮子会、青岛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等慈善公益组织,并成为其中做公益的骨干力量。

  2014年,赵方印在捐助胶州当地贫困学生的时候,他了解到品学兼优的高考生刘鲁娜的故事,她考上了山东大学医学院本硕连读,但由于父母身体不好,家里贫困,尽管考上名牌大学却凑不齐学费。赵方印决定资助这个坚强好学的孩子,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4000元钱,帮刘鲁娜凑足学费。从那以后,赵方印每年都资助刘鲁娜4000元钱,到现在已经坚持了三年。他说,会坚持资助到刘鲁娜大学毕业找到工作,让她在经济独立后,能把爱心传递下去。

  2015年初,赵方印做公益时认识了岛城援藏干部宋广伟,当了解到宋广伟因为援藏爱心资助行为,获评2014年感动青岛十大人物,赵方印深深被其爱心举动感染,便加入这一爱心队伍。从开始收集爱心物资、参加各种捐赠活动,到后来的策划、实施一些爱心捐助活动,赵方印在公益志愿方面的经验和履历迅速增加。两年来,赵方印和团队为日喀则贫困家庭学生共募集到超过230万元的爱心款和物资,全部运送到日喀则孩子的手中。作为该基金会的骨干成员,赵方印一直负责协调各方爱心力量的物资收集、整理和运送。有时候为了去取爱心市民捐赠给贫困儿童的物资,他甚至放弃一些生意的机会,也要优先去忙捐赠的事情。

  今年6月底,作为爱心团队中的骨干志愿者,赵方印和半岛都市报记者一起赶赴到日喀则实地探访,给那里的100名孩子,每人发放了1000元爱心款。在偏僻的雪域高原探访各个偏远农村时,高原反应让赵方印痛苦不已,想到还有很多孩子没有得到帮助,赵方印苦力坚持着,直到给全部100名孩子亲手发放了爱心款,短短9天的行程,回到青岛后,赵方印大病一场,体重迅速下降了7斤。但等到身体稍稍康复后,赵方印又“闲不住”了,他通过各种渠道将自己在西藏偏远农村探访的情况发布出来,让身边更多的爱心人士了解到偏远农村贫困儿童真实的生活状态,呼吁大家继续献爱心,继续关爱那里的孩子。

  于是,赵方印和爱心团队又开始忙碌起另外两个公益募捐行动,其中一个就是为日喀则白朗县和桑珠孜区的偏远农村各建造一所幼儿园。赵方印说,这个募捐计划缘起于他在东嘎镇亚温村看到的一幕,让他内心十分触动,由于上学路泥泞不堪,村里十个学前教育阶段的孩子只好“蜗居”在村委会,由村里的驻村干部代为授课,教孩子们学习汉语拼音、藏语、数学等课程。而这个村的村委会其实也是由村长家的房子“兼职”的。另外一个就是通过与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组合作成立了奖学金,双方每年各提供5万元爱心款,定向资助青岛援建的日喀则桑珠孜区100个贫困儿童,让那里的孩子长期受益。

  除了帮助青岛市对口援建的西藏日喀则市的孩子们,赵方印也一直关注着青岛的弱势群体。2015年底,平度云山镇果农刘书庆因为生病,数千斤苹果滞销,赵方印带领爱心市民花费4000元将这些苹果全部买回。之后,他联合半岛都市报在李沧区乐客城举行了感恩回馈市民的公益活动,将这些爱心苹果每六个装成一袋,免费送给热心市民,呼吁大家通过自身的力量多做公益。同时,还有一部分爱心苹果被分发到市区的几所老年公寓和福利院,给那里的老人和孩子送去关爱。

  借助这一爱心行动,赵方印又加入了半岛都市报联合阿里公益发起的“寒冬圆梦”行动,帮青岛一些贫寒家庭完成寒冬里的小愿望,青岛市崂山区同安路上经营早餐亭的马呈来就是其中一位。2010年,老马的妻子癌症去世,儿子马翔放弃读研赚钱养家,却被查出尿毒症。在了解到马呈来父子的遭遇后,赵方印一直参与到给马翔治病的募捐活动中,还曾联合青岛海博出租车公司在网上发出呼吁,希望大家能就近方便到老马的早餐亭吃早饭,支持老马养活父子俩的坚强。得知老马缺一个电暖气,赵方印又开始忙活起来,他自己采购了一台电暖气,送到老马的家里。

  此外,平度田庄王家村的刘兴兰因为丈夫突发脑溢血,自己又腰椎崩裂滑脱,丧失劳动能力生活无法维继,赵方印了解情况后,赶到刘兴兰家中捐出了5000元钱,通过发动身边朋友,又募集到几万元爱心款。在手术治疗费用募集到差不多时,赵方印又跑前跑后,帮忙联系青岛市区的各家医院,带着刘兴兰的病历咨询,在他的帮助下,刘兴兰最终在青岛海慈医院成功进行手术。

  作为一名普通的工薪阶层,赵方印一如既往地将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手中。他的举动被包括半岛都市报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过,但面对荣誉时,他却一直将一起做公益的朋友推到台前,自己躲到幕后。2015年,赵方印获得半岛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颁发的“优秀志愿者”称号。他说,帮助别人,是让人快乐充实的事,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关爱他人,这样世界才能更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