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振峰、仇亮:勇闯火海舍身救人

2016年10月08日 14:22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张振峰,41岁,淄博唯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司机;仇亮,25岁,退伍军人,待业在家。2015年12月22日23时30分许,张店区马尚镇学府花园一楼的牛肉板面小吃店突然发生火灾。紧急时刻,张振峰和仇亮挺身而出勇闯火海,舍身救人,将店主鲍先生和他的妻子救出,2016年入选“淄博好人榜”。

 

仇亮,25岁,退伍军人,待业在家。

张振峰,41岁,淄博唯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司机。

  张振峰,41岁,淄博唯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司机;仇亮,25岁,退伍军人,待业在家。2015年12月22日23时30分许,张店区马尚镇学府花园一楼的牛肉板面小吃店突然发生火灾。紧急时刻,张振峰和仇亮挺身而出勇闯火海,舍身救人,将店主鲍先生和他的妻子救出,2016年入选度“淄博好人榜”。

  深夜邻居起火  他们勇闯火海

  2015年12月22日夜,住在马尚镇学府花园小区沿街房二楼的仇亮正在睡觉,突然听到隔壁有人大喊“救火,救命”。他立马翻身起床,发现窗外已浓烟滚滚,火势燎人,而隔壁板面店的老板正在大声呼救。他立即下楼,拿上自家小超市里的灭火器冲向隔壁。

  此时,家住楼上的淄博唯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张店分公司出租车司机张振峰刚收车回家,躺下不久,他听到楼下传来一声沉闷的声响,敏锐地感觉到可能出事了。于是,他披衣起床,探出窗处察看,发现楼下已冒起浓烟,火势很大。“不好,楼下失火了。”他来不及多想,迅速向楼下奔去,妻子也紧紧跟随。

  当仇亮来到隔壁楼下时,商铺卷帘门已经因屋内爆炸而打开,大火已经烧到了楼梯口。看到这种情况,他依然奋不顾身地冲入火海,并迅速打开灭火器灭火。这时,张振峰也从楼上跑下来,急中生智的他借用门侧的一个小木桌硬将卷帘门缝顶大,待强烈的浓烟稍缓后,张振峰奋不顾身冲入房内。只见房内楼梯处熊熊火焰,根本无法靠近,更无法上楼。张振峰意识到必须先灭火,他急忙返身,不料一个趔趄摔倒在地。顾不得疼痛,他迅速将自己出租车上的灭火器取来灭火。

  急中生智 舍身救出店主夫妇

  仇亮和张振峰的灭火器用完后,火势依旧凶猛。他们迅速拨打了119和120后,又跑到保安室找出3个灭火器再次冲入火海灭火,然而,大火依然没有被扑灭,而板面店老板夫妇已经遭受大火袭击。

  这时仇亮急中生智,跑回自己房间打开窗户,指挥店主两人沿着窗外遮雨棚爬进自己家,逃脱了险境。消防车赶到将火全部扑灭后,张振峰和仇亮又帮助医护人员将头发烧焦、面目全非的受伤男子抬上120救护车。直到此时,精疲力竭的他们才发现自己满脸、满身都是灭火的白色粉末和黑灰,身上的棉衣也划开了好几道长长的口子。

  经过了解,失火的牛肉板面店夫妇来自安徽。火灾是男店主在熬制牛肉面料时突然爆燃引起的,而当时女店主已在卧室入睡。据淄博职业病医院专家介绍,男店主鲍先生头、面、颈、躯干及双上肢重度烧伤,总烧伤面积23%,Ⅲ度烧伤面积13%,还有吸入性烧伤。专家特别指出,若送治不及时的话,伤者会有生命危险。

  火场救人 再遇见还会这么做

  张振峰和仇亮舍身冲入火场救人,使店主鲍先生幸免于难,鲍先生一家感激涕零,但他们二人却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

  “谁遇到这种事情都会冲上去的。”张振峰还特别自豪地提到,平时公司培训过如何使用灭火器,所以自己能够在危急时刻冲上去,熟练使用。据了解,因为出租车司机这一特殊职业,张振峰和其他同事一样,经常会遇到乘客将包或手机落在车上的意外情况,每次他都积极与失主联系或者交到公司处理,留下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而年轻的仇亮面对火海也没有丝毫畏惧,奋不顾身。他说:“我是一名军人,保家卫国永远是我的使命,如果以后再遇上这样的事情,我还会挺身而出的”。仇亮、张振峰见义勇为的精神感动了淄博大地,2016年,二人光荣入选“淄博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