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光明:患癌村民奔走百里寻失主

2016年10月12日 11:17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蔡光明,男,1954年9月出生,临邑县翟家镇后党村村民。 2016年5月4日,罹患胃癌的蔡光明在德平镇一处加气站,拾到装有三万元现金、银行卡和身份证的钱包。蔡光明去年因为胃癌做了手术,手头并不宽裕,但他拾到重金不昧,并且奔赴百里送还失主。

  身患重病,家境也不富裕。但捡到别人丢失的巨款,第一个念头就是归还失主。拾金不昧的背后,他还是一位甘于奉献、一心为民的好干部。

  蔡光明,男,1954年9月出生,临邑县翟家镇后党村村民。

  “我们一家子感谢你,如果不是你老蔡,我不知道怎么和村民交代啊!”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于文林村63岁的村民于景福紧紧握住蔡光明的手,为他送来了绣有“拾重金不动心,奔百里寻失主”的锦旗,感谢蔡光明拾到3万元现金和银行卡送还自己。

  拾金不昧的患癌村民

  2016年5月4日,于景福驾车带着和几户村民合伙买联合收割机的3万元现金和银行卡(卡上2万余元)前往德平镇农机市场选购农机。在加气站休息整理衣物时丢失了,他往返加气站好几趟找寻丢失的钱包,并且询问了过往人们,但是都没有找到。5万元钱对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是好几年的积蓄。此时,丢失钱包的于景福只感天旋地转,回去时开车的方向都不稳了,不知怎么回到了村里,一家人急得团团转。没想到下午三点半左右,临邑县翟家镇后党村蔡光明把钱包送来了。

  原来,当天上午蔡光明骑三轮车去德平镇购买建鸡舍用的角铁,行驶到一处加气站的时候,发现路边有一个红色的东西,他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有有三打钱、银行卡和身份证。因为这处加气站四周没有村庄,人也很少,蔡光明等候片刻后,就骑车回家,让弟弟开车和他一起寻找身份证上的人。蔡光明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找到了于景福以前的工作单位,又通过原工作单位的同事找到了他的家。

  见到失而复得的东西,于景福一家人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当时就拿出一万元钱给蔡光明表示感谢,蔡光明说什么也不收,在于景福的再三追问下,蔡光明只告诉他自己是临邑县翟家镇后党村的。几天后,于景福辗转找到了恩人蔡光明家,登门致谢。

  蔡光明去年因为胃癌做了胃切除手术,手头并不宽裕,可是他拾到重金不昧,并且奔赴百里为失主送上门。“见到这些东西,我心里第一感觉这人准是家里有大事,肯定着急。咱是个党员,这是应该办的事。咱要是把钱偷放起来,从良心上过不去!”谈起寻找失主的初衷,蔡光明说。

  乐于助人的邻家大哥

  据村里群众介绍,蔡光明兄弟四个,排行老大,自小就仗义并且乐于助人。他十三岁时,就在路上捡到一书包窝头和玉米面,他骑车子追人家到德平镇政府,直到归还人家。蔡光明做的好事有很多,他不仅会走钢丝,还会按摩、当兽医,本村及周围村的大人小孩拧着胳膊、崴着脚,都找他给按摩;牲口瘸了腿,让他给捻捻,就能正常行走,能卖个好价钱。但他都是义务服务,从不收费。村民谁家有困难,蔡光明都记在心上,对孤寡老人、五保户更是时常照顾。1996年他准备了盖五间砖瓦房的物料,由于村民党家军的儿子结婚需要盖房,还有两个困难户也要盖房,他们找到他,他大方的把物料分给了三家困难户。村民党富章年老有病,老伴瘫痪在床,过年过节,蔡光明就买了米、面、油,前去看望。村民党泽志兄弟多,自己有两个孩子,生活拮据,孩子上学、买肥料就经常找蔡光明借钱。村民党富辛孩子多,过不起年,他送去500元钱和两袋面……

  18年义务护林的村干部

  蔡光明说:“集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他当小队长时,带领群众种了3000多棵杨树。为了保护树苗不被砍伐、偷盗,他在树林边上搭了个小屋,晚上就在地里看守着,年三十夜里也不回家。

  一次来了两个偷树的,搏斗中,蔡光明把一个摁在地上,另一个拿着斧子从后面冲了上来。蔡光明一偏头躲过了斧子,反手一把抓住了斧柄,夺过来扔在一边,顺手一带,也把那人拽了过来,摁在地上。“我年轻时练过武术,三五个人干不过我。所以晚上一个人看树从不害怕。”蔡光明说。

  但对家庭困难,来拾点树枝做柴火的,蔡光明也很同情,有时就把积攒的树枝送给他们,背不动的,他还给送家去。后来,这批树长大了,用卖树的钱,为村里安装了自来水。20年前,能用上自来水,很受周围村人的羡慕。

  临危受命的支部书记

  2015年底,后党村原党支部书记辞职。经过筛选,上级想到了曾任过村党支部书记,有能力、有威信的蔡光明。但是蔡光明近两年身体不大好,得了胃癌,做过手术。

  上任当天有人说:“别的村都明光亮烛的,就咱村晚上黑灯瞎火。你看是不是敛个钱,把路灯的电通上。”蔡光明问路灯一年需要多少电费,他们说大约4000元左右,蔡光明当即说:“不用敛,钱我出了。”3月29日,全村多年没亮的路灯终于亮了。在党员会上,蔡光明还向大家阐述了要办的5件大事:一是把村里的文化广场修起来,二是建一座老年活动室,三是建祠堂,四是修路,五是修渠。

  笔者看到,村文化广场已经垫平,这是蔡光明自己投资3万元垫起来的。这里原是蔡光明承包的一个池塘,为了让大家有个活动场所,蔡光明放弃了自己的利益。村文化广场南面的村级办公服务场所,用的是蔡光明的一处宅基地。今年全市统一要求建村级办公服务场所,原来的村办公场所被卖了,他就让出了自己的宅基地。在村级办公服务场所西侧,5间房的老年活动室已经盖好主体,正在粉刷墙壁。这是蔡光明自己投资6万元为村民建的。他总是自掏腰包为村民办事,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但他总说:“钱花在村民身上,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