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显超:临危不惧闯火海 两度救险传美谈

2016年11月15日 10:56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高显超,1981年9月出生,龙口市新嘉街道羊高村村民、龙口移动公司代理维修公司职工。今年八月的一场大火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位身边的“活雷锋”。

  

高显超为舅舅擦脸

  高显超,1981年9月出生,龙口市新嘉街道羊高村村民、龙口移动公司代理维修公司职工。今年八月的一场大火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位身边的“活雷锋”。

  突发火情业主失联

  8月6日20点左右,事发小区值班保安三人忽然闻到了一股烧焦的味道,他们立刻反应是不是哪里失火了,便迅速出门寻找。由于失火地点离门卫室很近,很快就被找到了,焦糊味正从一楼的一户居民家中蔓延出来,他们立即拨打了119报警电话。三人找到失火的房间时,发现屋内厨房煤气灶上的锅烧起来了,已经出现明火,而且一名老人摔倒在地。防盗门紧紧的锁着,他们想了好多方法都无法打开,眼看着原本40厘米左右的火苗逐渐蹿到了接近一米高。三人赶紧寻找附近邻居联系失火房屋的业主,可是业主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事后,业主郑女士说,因为喷泉周边人多声音嘈杂,居然一点没有听见手机在响。

  路遇火灾带头救援

  正在大家焦急万分的时候,下班回家的高显超走进了小区,刚进小区门口,便听到很多人喊着“着火啦,着火啦,快来帮忙啊。”他循声迅速跑了过去,等他来到失火的房屋前,看到厨房内火苗已经蹿起近一米高,点燃了油烟机上的废油盒,而且距离失火厨房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名老人躺在地上无法移动。他毫不犹豫,立即砸开旁边客厅的防盗窗,迅速跳了进去,来到厨房端起烧得滚烫的高压锅从窗户扔了出去,又赶紧返回去关掉天然气阀门,接过人们不断递进来的水桶,扑灭了剩下的火苗。

  火灭了之后,高显超才发现,倒在地上的老人正焦急而不知所措地盯着他,却始终没有起来。他立即将老人抱起来放到了床上,询问之下才知道,原来这是业主的母亲,因为腿脚不灵活行动十分不便,本来看见厨房着火想下地关火,却摔倒在地爬不起来,差点烧了自己。高显超耐心安慰老人,待老人情绪平稳后,他又对厨房作了一次检查,发现没有问题后,才悄然离开。

  悄然离开婉拒答谢

  高显超安抚好老人离去的时候,刚好郑女士也带着孩子回到了家中,看到自己家外面邻居们忙前忙后,家里面乱做一团的样子,她蒙住了。直到她来到厨房看到油烟机上被火烧焦的废油盒与被烟熏黑的厨房,才想起来自己出门之前,还炖上了一锅骨头。

  “我惹祸了,我惹祸了,我这个脑子啊,把煤气灶上的锅忘得死死的,只想着带孩子出去看喷泉了。”郑女士一直说着自己惹了大祸。“多亏高显超这样的好心人帮助,要不真不知道能出多大的事。”据郑女士讲,她的母亲今年62岁,因行动不便,长期静卧在床,这次火灾要不是及时扑灭,老人的生命或许就会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危险。尤其是屋内屋外都有天然气管道,如果引发大火势必殃及这座20余层的楼房,甚至整个小区,后果不堪设想。她从邻居那里得知,救火的人就是邻居高显超和小区的保安。“我买了点东西送过去谢谢高先生,人家又给送回来了,说邻居之间帮帮忙没什么。可是这忙帮的太大了!”郑女士激动地说。

  两度救火传为美谈

  当有人问起高显超当时是否害怕时,他说:“也没想那么多啊,看到着火了,还有一个老太太在地上,就想着赶紧进去把火灭了,防盗门弄不开,就想着从窗户进去。” 救火救人,在高显超心里总认为这些都是平常小事。乡亲们都知道,高显超从小就胆大心细,平时,谁家有个急事,他都会义不容辞挺身而出。近年来,高显超助人不下百次,而救火更不是第一次了。

  三年前,高显超住在龙口市北马镇南孙家村的岳母家,村里群众种植大姜的比较多,种姜之前要捂姜牙,村里人大多采用炉子和火炕增温促进姜芽发育。高显超的邻居因为捂生姜牙的炉子火势太旺,不慎引着了坑上的棉被,当时家中无人,火势便蔓延开来。高显超第一时间发现邻居家中冒出了浓烟,便迅速跳到岳母家的平台上察看情况。他看到大量的黑烟正从邻居家紧闭的门窗中窜出来。“着火了,赶快通知他家人”高显超心想。他立即拨打了119救火电话,又骑上电动车找到邻居。当他和邻居打开房门时,火苗突然窜高迎面扑来,他机智地将邻居拉开,两人已是满脸黑灰。“先把家里电源切断,不然会发生更大的危险。”熟悉电工的高显超提醒邻居。看到邻居已经不知所措,高显超便问明电源总闸所在并迅速将邻居家电源切断。看到渐长的火势,邻居焦急万分,高显超便奋不顾身地冲进火场与邻居一起灭火,使火势得到控制,在随后赶来的火警的帮助下,终于将火扑灭。这件事在很长时间内被村内群众传为美谈。

  两度英勇救火并不仅仅是因为高显超自己说的“碰巧”。它源自高显超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灵。高显超有个自幼行动不便的舅舅,一人带着一个女儿生活。高显超成家后就把照顾小舅舅的责任当作自己应尽的义务。2015年,他又将小舅舅搬来与自己同住一个小区,每天探望,帮助老人更换纯净水、清理卫生,家里做了好吃的也总是第一时间送去,不知道的人还以为那是他的父亲。在单位同事的眼里,高显超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同事,谁的活忙不了了,谁要搬东西了,只要高显超看见,总是主动前去帮忙。“都是小事”,他总是这样回答别人的感谢,可是在周围群众眼里,他就是这样一个善良正直、地地道道的好人,一个“活雷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