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超:生死关头推开同事自己被车撞飞

2017年02月13日 15:54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崔超,198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原胶州市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办公室副主任。

  崔超,198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原胶州市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办公室副主任。

  参加工作10年来,崔超始终坚守在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2016年11月16日,在一次例行的农村公路巡查中,一辆面包车突然失控撞了过来,生死关头,崔超把生的希望留给同伴,一把推开身边的同事,自己当场被面包车撞出20多米远,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留下了父母、妻子和刚满四岁的儿子。作为一名基层交通管理人员的优秀代表,崔超用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一首壮丽的青春之歌!

  生死关头 他推开同事自己被车撞飞

  2016年11月16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和往常一样,崔超和同事进行例行的道路巡查。下午2时50分,他们行至朱诸路—古兰村道路时,发现道路旁边堆放了不少的建筑垃圾,部分碎石已经洒落到了公路上。崔超将车停在垃圾堆前面路边,和同事郑德海、李强全下车步行至垃圾旁边,拍照、登记,完全不知道死亡的阴影已经悄然而至。

  一辆失控的面包车在没有人察觉的情况下,高速撞了过来,等崔超发现危险来临时,时间已经来不及让他做出太多的规避动作,看到同事还在自己的身边,他大喊一声:“小心、有车!”接着猛推了身旁的郑德海一把,德海被推了个趔趄,胳膊被车辆的反光镜刮着摔倒在地,而崔超则被结结实实正面撞击,头部重重的撞在挡风玻璃上,连人带车飞出去20多米远。

  突如其来的横祸,把郑德海、李强全吓傻了。两人缓过神来后,四下找寻到崔超,却发现他已经倒在了血泊中,任凭怎么呼喊都已经没有了回应。两人赶紧拨打了110和120电话。救护车将崔超送到医院急救。崔超妻子接到电话赶到医院苦苦哀求:“大夫,求求你们,只要有口气,我就守他一辈子。”但崔超头部遭到结结实实的正面撞击,医生回天无术,崔超年轻的心脏永远停止了跳动。

  1300公里 公路上留下他跋涉的身影

  2006年,崔超毕业后到胶州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一干就是10年,始终在道路建设一线,胶州1300公里的道路上留下了他跋涉的身影。参加工作10年来,崔超先后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5次被评为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

  “这小伙子能吃苦,不服输,是个干工程的料。”总工程师张荣军说,在横跨高速立交桥和下穿铁路工程施工中,既没有现成的经验,也没有施工的经历,崔超吃住在工地,不顾寒风凛冽和施工方一起研究施工方法,挑灯夜战,实在太冷了就把自己的脚用塑料薄膜包起来,点燃废旧图纸取暖,饿了就吃方便面,正是凭着这种不服输、敢创先的劲头,顺利解决了工程中的难题,保证了施工进度。

  在潍胶路施工现场,路面温度超过40度,铺设沥青时,尘土、烟雾笼罩着,崔超汗水流得眼睛都睁不开,一天下来,熏得浑身上下都是沥青味。可崔超一点也不退缩,汗水浸透了他的衣服,脸上、胳膊上晒脱了皮。中午饭就在工地上和施工人员一起“凑合”。施工最关键的时候,崔超母亲病倒在床,二老也指望不上他,到医院体检就相互搀扶着,老父亲自己拖着年迈的身体跑上跑下忙着挂号、取药。崔超回家看到父母疲倦、无奈的眼神,伤心得直掉眼泪。就这样,潍胶路修建2个月的时间,崔超整整瘦了12斤。局领导了解到情况,经常提醒让他多照顾一下家人,但他说:“母亲的病我医治不了,只能拜托给医生,但修好路是我的份内事。”

  担任农村公路办公室副主任后,崔超常对同事们说:“农村公路的安全顺畅,关系群众的生命,咱们马虎不得。”2013年汛期的一天下午,暴雨如注,站前大道下穿桥积水已经过胸。崔超赶到现场,来不及穿戴雨具,直接就冲进了雨幕里,站在道路与下穿桥的结合部,手拿警示标示不停地给过往的车辆提供安全指示。一位骑电动车的大爷由于刹不住车,连人带车越过崔超的警示点向桥底冲去。说时迟那时快,崔超猛跑几步右手死死抓住电动车的后座,由于电动车惯性大,把崔超摔倒在地,膝盖、胳膊擦出了血,但他的手始终没有放开,硬生生地把车给拽住。第二天凌晨2点,下穿铁路的积水排干净,看到畅通的道路,浑身已被雨水湿透的崔超早已忘记了伤痛。

  不幸殉职 他留给家人无尽的遗憾

  自古忠孝不两全。崔超把太多的身心扑到工作上,留给家人更多的只有无尽的遗憾。

  在父母的眼里,崔超是一个“不孝子”,“没空”和“忙”是儿子和他们本就不多的话语中出现最多的字眼。有一个心愿,崔超永远也无法完成了,那就是要带母亲和父亲到上海旅游。这件事,他跟母亲许诺过很多次,老母亲也一直在心里念叨着。每次都是计划好了,可最终都没去成。

  在妻子的眼里,崔超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他娶了个媳妇就是为替他尽孝的。从恋爱到结婚,崔超母亲身体一直不好,每次生病住院一直都是妻子陪着。妻子提前一个月早产,崔超把妻子送到医院就去加班了,出产房时他也没到医院,是护士把妻子推回病房。月子期间,孩子黄疸入院五天,崔超就在中午休息时间去看一眼。满月后黄疸不退,妻子自己抱孩子去青岛,他却在外开会加班。

  一名年轻的优秀机关干部,以他的生命维护了全市农村公路的顺畅与安宁!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但时时的思念,是饱含敬意的喝彩;无声的惦念,是因为他身上那触动人心的力量。这种力量,在他猝然逝去之后,感动了成千上万人的心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