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桂仙:柔弱妇女谱写温情篇章

2017年02月27日 15:17作者:来源:美德山东网

温桂仙,女,1968年12月出生,云南省沾益县人,乔官镇于家山前村农民。丈夫因车祸而不醒人世,公公去世,大哥、二哥、四弟也相继去世,面对着年迈的婆婆,年幼的儿子、小叔子家的女儿还有数万元外债,一个柔弱的女人毅然挑起了重担,以自己的惊人之举,演绎了人间真爱的精彩一幕。

  在昌乐县乔官镇于家山前村一家普通的农村小院内,年迈的婆婆正坐在大门口晒太阳。四年级的女儿正在看着心爱的童话书。厨房里,温桂仙做好的土豆炖鸡肉,散发出诱人的香味。而家中唯一的劳力于观国,刚刚从外面干活归来,坐在马扎上揉着腿。

  午饭时间,温桂仙给婆婆端上一盘土豆炖鸡肉,一碗西红柿蛋汤,还有个热腾腾的馒头,递上碗筷,才回屋吃饭。而这盘土豆炖鸡肉,很难看到土豆的影子。婆婆笑着说:“一菜一汤,充满阳光”。屋内的温桂仙和于观国同时相视笑了起来,女儿则是笑而不语。

  这一家四口,不会让陌生人好奇,是再正常不过的平常百姓家了。而在知情人那里这是温桂仙带着年迈的婆婆和年幼的女儿嫁给于观国的第三个年头了。

  今年49岁的温桂仙是昌乐县乔官镇于家山前村一名普通农家妇女,1993年从云南远道而来的温桂仙与于家山前村的于世林结婚。当时于世林家是一个大家庭:公婆、大哥、二哥、弟弟,共兄弟四人,加上他们夫妇共七口人,婚后生活朴素,但也有滋有味,第二年便有了儿子。朴实能干的她期望着能和当地农村妇女一样,相夫教子,侍奉公婆,过上安稳的小日子。然而事与愿违,一场突然的变故,从此改变了她及至全家人的命运。

  那是2006年冬天,就在全家人高高兴兴准备着迎接新年到来的时候,不幸却从天而降。这天傍晚,骑摩托车外出上市归来的于世林在村西被一辆货车从后面撞了出去,当即不醒人事。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于世林被迅速送到了医院。就在万家灯火,家家户户团团圆圆过大年的时候,温桂仙在全家人及孩子的叔叔大爷们陪同下,守着不省人事的于世林以泪洗面。一天、两天、三天、四天过去了,于世林一直没有醒来,而亲戚朋友临时凑的四万多块钱却花光了。以后的治疗费怎么办?温桂仙当时急的是嚎啕大哭,哭完了,还得继续想办法。回村子里向街坊四邻乡亲们借了个遍。怀揣从乡亲们借来的治疗费,温桂仙心急火燎回到了医院,又满怀希望地重新陷入期待中,期待着于世林能睁开双眼、能重新开口说话。这期间,她又得在医院照顾于世林,又得抽空回家借钱,又得安慰同样需要照顾的婆婆和年幼的儿子,那种辛劳可想而知。可是事与愿违于世林还是在2011年散手人寰,抛下年迈的母亲和幼子离开了人世。温桂仙的心碎了,看着眼前这样的生活,她一直在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庭,公公去世,大哥、二哥、老四相继去世,现在家里唯一的支柱于世林也走了,现在家里就剩婆婆、自己、儿子、还有小叔子家的女儿,至于小叔子家的女儿还要向这个年幼的孩子隐瞒,说自己就是孩子妈妈。说实话,当时她真想一走了之。但是,温桂仙一直咬牙坚持着。于世林住院治疗就花光了当时家里所有的积蓄,当时温桂仙已经背负了数万元的外债,婆婆年纪都大了,身体也不好,什么事也指望不上,儿子于建平刚满7岁,沉重的家庭负担一股脑全压在了温桂仙一个人肩上。

  此后,温桂仙照顾着年迈的婆婆和年幼的儿子和小叔子家的女儿艰苦的度日。为了多挣点钱贴补家用,温桂仙拖着本来就不太好的身子,在自家地里辛勤劳作,自家地里不忙的时候就去别的村民家里帮忙补贴家用。多少个不眠之夜,温桂仙都在心里苦苦地想着,怎么才能让这个家好起来呢?这期间,她最终做出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带婆婆、儿子、女儿改嫁。但是,当和婆婆说起这事时,却遭到了婆婆的坚决反对,婆婆就怕她撇下自己和年幼的孙子及孙女不管,甚至跪地肯求。看到这个情景,温桂仙郑重地向婆婆承诺:不管自己嫁到本村还是外村,都会带着她和儿子还有小女儿,并且婆婆家的老少也会照样照顾。善良的婆婆最终理解了她,并支持了她的决定。

  2013年,在好心人撮合下,温桂仙嫁给了同村的于观国。怕于观国一时接受不了,温桂仙就想自己跟儿子、女儿搬到他家里,让婆婆在自己的家里住,到吃饭时再去给她送饭。可是,当和于观国商量时,却遭到了他的坚决反对,说这样太不方便了,还是接到家里一起住,并亲自用轮椅把温桂仙婆婆推到了家里。但是,温桂仙婆婆还是一直坚持在自己家里住。于观国觉得很过意不去,这几年时间一直坚持送水送饭,一有时间就去看看老人的生活情况,嘘寒问暖。

  婆婆年纪大了,有次半夜突然生病发起了高烧,脸发黄发紫,无法正常呼吸。当时于观国二话没说就背起老人到了镇上的医院。医生诊断急性肠胃炎,幸好送来的及时有惊无险。每当说起这事,温桂仙都还是心有余悸,她说,要不是有于观国在,我一个女人面对这种事,吓也要吓个半死,更不用说送她去医院了。有了于观国,遇事有个商议,我和孩子也不再担惊受怕了。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儿子今年21岁了,已经在烟台读大三了,倒也很懂事,暑假回家都会在外打工赚钱贴补家用。小媛媛也特别懂事,有空就帮着给妈妈照顾奶奶帮着做饭,在学校里、在回家路上见个矿泉水瓶子啥的,就捡回来……学习成绩在班内更是名列前茅。

  家里有老人要照顾,还有上学的女儿需要照顾,温桂仙也没有多少时间出去打工赚钱,有点空只能干点地里的零碎活,所以家里所有的花销只能靠于观国一个人。这期间,小家庭在于观国和温桂仙的共同经营下,过的平静而稳定,婆婆的生活也有了保障。闲聊中中,温桂仙不止一次地说,真的是三生有幸,碰上了于观国这个好人。

  温桂仙以自己的惊人之举,演绎了人间真爱的精彩一幕。我们有理由相信,好人终有好报。温桂仙一家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