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敏:至孝至善 温情慰亲人

2017年02月03日 11:31作者:来源:大众网

戴敏,女,1964年6月生,莱州市程郭镇西坊北村村民。

  

  戴敏,女,53岁,莱州市程郭镇西坊北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妇女。多年来,她孝敬父母、照顾生病的丈夫,用自己博大的胸怀,无私的孝心、爱心,谱写了一曲人间的大爱之歌。先后被评为 “烟台市十大孝亲敬老楷模”、“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多年劳苦为至孝

  1973年父亲脑血栓病发,戴敏的母亲陪着父亲到青岛、北京各大医院治疗,那时候,戴敏才10岁,三胞胎弟弟妹妹刚断奶,照顾弟弟妹妹的重担就落在戴敏一个人身上,幼小的戴敏撑起了整个家庭,责任的重担全部压在她瘦小的身上。1998年的时候父亲又被确诊为胃癌,吐血、便血,父亲到北京进行化疗治疗,戴敏陪护了8个多月,父亲的病情大有好转,一家人长舒了一口气。

  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戴敏的母亲因恶性高血压诱发了脑梗塞,生命垂危,戴敏一人在医院照顾了老母亲2个月,老母亲脱离了生命危险,虽然意识恢复了,但从此却不能说话,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10多年来,母亲卧病在床,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解决,她每天起早贪黑为母亲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从不怨天尤人。瘫痪病人最困难的就是大小便,因为瘫痪在床,老人大便便秘,时间长了,戴敏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大便之前先给老人揉肚子。但即便是这样,每次大便还是十分困难,于是戴敏每次都要用手伸进老人的肛门把大便慢慢抠出来。为了照顾父母,戴敏寸步不离地守护在老人身边。为防止母亲生褥疮,她特意为老人购买了气垫床,无论白天和夜晚,他都会按时给母亲翻身叩背,从不怕脏怕累,厌倦嫌弃,母亲躺在床上吃饭不便,她都把饭菜做得烂熟,调到最适合母亲的口味,一口一口的喂母亲吃下,等到她吃的时候饭菜早已变凉。有时母亲心情不好,吃饭耍态度,吃下后成心吐出来,她从不厌倦,耐心的为母亲擦了一遍又一遍,并说一些逗母亲开心的话,直到母亲舒心得把饭吃下。每天为母亲洗脸刷牙,洗手洗脚是她的必修课,定期为母亲擦洗身体,理发,修剪指甲,把母亲照顾的利索干净。在戴敏的悉心照顾下,老母亲左胳膊自己可以挠痒痒了。给母亲翻身、喂水、喂饭、戴敏每天都重复做这些事情,天气好的时候,戴敏就将老母亲抬到轮椅上,推她出去晒太阳。

  在这期间,戴敏父亲的胃癌病情虽然得到稳控,但患有严重的哮喘,虽然吃了很多中药,但始终没有根除,天稍微一冷,病情就加剧,不能出门。戴敏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同样无微不至的照顾着父亲。每当说到自己的女儿,老人眼眶红了,“多亏了这孩子啊!”

  一日夫妻百日恩

  都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上苍没有因为戴敏善良而善待于她,更大的打击再次降临到这不幸的一家人头上,丈夫三年前被医院确诊为“不死的癌症”——股骨头坏死。双腿一动也不能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穿裤子、解大小便都需要人帮助。“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这句话在戴敏身上没有灵验,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一家的重担全都压在戴敏一个人的肩上。她就两头跑,做好了饭先喂母亲,吃完后又赶紧给丈夫喂饭,等忙活完自己吃的时候饭菜都凉了。为了不让丈夫的肌肉萎缩,她每天要帮丈夫按摩、拍打他的肢体,搀扶他在屋里走动。她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丈夫每个月药物就要8000多元,医药费就花掉10多万元,丈夫多次要求放弃治疗,戴敏就耐心的劝慰丈夫,不要放弃,钱没有了可以再赚,身体要紧。经过药物治疗和戴敏的悉心照料,丈夫于2008年秋天已经能够拄着双拐走路了。这一切只为了心中的一个信念:“他是我的丈夫,我是他的妻子,我有责任照顾好他……”就是对这个家的爱让她坚持了下来,是“不抛弃、不放弃、不离弃”的信念让她走到了现在。无论遇到多大困难,“乐观”总是戴敏克服困难的精神支柱。她说,绝对不会让忧愁和困难压倒自己,为了家庭的幸福,自己一定要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

  “屋漏偏逢连夜雨”,戴敏在2005年的时候因为子宫肌瘤,做过手术切除,出院很短的时间就开始照顾父母,因劳累过度,没有按照医生要求休息调理身体,导致粒细胞缺乏症,引发了脑膜炎。虽然自己的身体大不如前。但戴敏心里总是牵挂着照顾家人,买菜的时候都在想父亲还好吗,母亲和丈夫是不是该喝水、小便了。戴敏总说,“只要一家人能开开心心在一起,我就相信,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

  这就是戴敏,对父母克尽孝道,对丈夫不离不弃,用自己的纯朴、善良、毅力、辛劳,承受着风风雨雨,她的永远都是一朵向日葵,心向着太阳,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用长年累月的付出铸成了一座生命的丰碑,谱写了一首人间赞歌,与爱同行,不离不弃,用善良、真情和行动,向我们完美的诠释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