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义:冰冷河水救起四名落水者

2017年03月03日 14:31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7年1月7日上午,家住甘官屯乡南野庄的黄汝江夫妇骑着新买的电动车带着女儿女婿去走亲戚,刚走到村西头,只顾聊天的黄汝江由于没有把握住车的方向,一家连人带车掉进了路边的水沟里。

  冠县王广义锦旗照

  冠县王广义生活照

  冠县王广义生活照

  2017年1月11日,聊城市冠县甘官屯乡南野庄村黄汝江一家四口怀着感激之情,带着礼品来到同乡张官寨村王广义的家里,63岁的黄汝江扑通一声跪在王广义夫妇的面前,连声道谢。这感人一幕的背后是一起“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事迹。

  原来,1月7日上午,家住甘官屯乡南野庄的黄汝江夫妇骑着新买的电动三轮车载着女儿女婿去走亲戚,出门打工的女儿带着新女婿进家门是家里的头等喜事,一路上一家四口欢声笑语,走到村西头,驾驶电动三轮的的黄汝江只顾着跟亲人聊天,没看清前门道路,再加上下雨路滑,一时失误没有把握住电动车的方向,一家四口连人带车掉进了路边的水沟里。看似不大的水沟却不想有两米多深,又深又窄,四人在水里挣扎一通大喊救命,由于在村外,附近无人居住,天寒地冻也少有人出门,近20分钟没有一人经过,冰冷的河水加上长时间的挣扎导致四人体力渐渐不支,黄汝江的妻子本就体弱多病,这么一摔惊吓过度,死死抓住靠自己最近的女儿,妻子连带着女儿越来越往下沉,女婿本会潜水,但是笨拙的棉衣被水浸湿在窄小的水沟里根本无法翻身,二十分钟的时间四人在水里完全动弹不得。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黄汝江慢慢没了喊救命的力气,女婿也马上失去知觉,就在这命悬一线的时刻,家住甘官屯乡张官寨村的王广义夫妇骑着电动自行车正好出去办事路过,听到有人喊救命于是停下车,看到落水的一家,王广义对妻子大喊一声:“快点过来救人”,妻子二话没说跟着丈夫来到河边准备救人。由于水岸很陡,不好站立,河水冰冷,穿着厚厚的棉衣不好伸展,于是王广义脱下棉衣棉鞋,妻子在岸上拉着王广义,王广义则沿着陡坡,光着脚跳入河水中。王广义先把奄奄一息的母女二人拉出水,然后又把落水的黄汝江和黄的女婿拉上岸,王广义怕四人一不留神再从陡立的岸上滚下去,就把他们一个个背到马路上。经过一番努力,黄汝江一家被成功解救,此刻的王广义全身已被刺骨的河水浸湿,脚也被冻得没了知觉,他没顾上穿棉衣就立即查看了四人的情形,看到落水者已经没有生命危险,身体也都可以活动,王广义和妻子才像很多无名英雄一样悄然离去。而惊魂未定的黄汝江一家当时还未在惊吓中缓过神来,也没来得及对救命恩人说一声感谢。

  事后,黄汝江到处打听救命恩人的消息,还让女儿在网上发布寻人启事,寻找王广义。经过几天的寻找,通过附近群众的微信朋友圈转发相告,终于得知救下他们老小一家人性命的就是本乡张官寨村的王广义,于是就有了开头所描述的感人一幕。忠厚老实的年轻小伙儿王广义,面对前来谢恩的黄汝江更多的是羞涩,他挠着头憨厚的说:“我也没觉得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谁遇见了都会这么做的,没啥,没啥。”

  后来了解到,那天王广义在救完人后回到家,换下湿冷的衣服就像往常一样干起了家务,他除了自己最亲近的人,从没有向别人提起过救人的事情,直到被万能的朋友圈找到后,他冰冷河水中救起四人的事迹才被大家知道。他勇救落水一家的事迹很快传遍了乡邻,大家在称赞他的同时,并没有感到过多的惊讶,附近乡亲们都说,王广义见义勇为的行为不是偶然的,他忠厚老实,邻里友爱,热心公益,帮助他人。王广义常年在天津的一家厂子打工,和他在一个厂子上班的同乡说:“广义在我们厂子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谁需要搬个东西、干点活,他都是争着帮忙。有一次出工的时候,我的手被机器剌到了筋,血呼呼的流,他看到后二话没说就带着我去天津的北辰医院去看,一路上都在想办法给我止血。要不是他,我的手估计也没这么快能好利索。”王广义今年三十多岁,他从未和村里的邻里乡亲红过脸、吵过架,是村里出了名的懂事青年,和他一个胡同的老人说,我们广义是个好孩子,从小就懂事,他能做出这些好事我们都觉得没看错他。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王广义个人的救人善举不仅挽救了四条鲜活的生命,更传扬了一种奉献精神。在大家还沉浸在“倒地扶不扶”的争论不休时,这种精神更像一场及时雨,将正义、善良、责任铺洒在每一个有良知的人的心里。在公民道德建设逐渐强化的今天,甘官屯乡张官寨村的村民王广义用他的实际行动彰显社会正义,成了我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