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忠晶:病躯撑起讲台担当

2017年05月04日 10:30作者:来源:大众网

毕忠晶,女,1982年7月出生,威海高区神道口小学教师。五年多来,她拖着病痛的身体,仍坚持战斗在教学的最前线,用高度的责任感诠释着一名普通教师的担当和奉献。

  

  毕忠晶,女,1982年7月出生,威海高区神道口小学教师。五年多来,她拖着病痛的身体,坚持战斗在教学的最前线,用高度的责任感诠释着一名普通教师的担当和奉献。

  她,是一位母亲,她最爱的儿子却在她手术后不愿意叫她妈妈,因为她的样子不是原来那个漂亮的妈妈的样子;

  她,是一名妻子,老公当时恋爱时就想找个老师,有那样多的时间陪这个家,却发现她有更多的时间给了她的学生,她的学校;

  她,是一位女儿,为了不让父母担心,背着父母去医院做了听神经瘤的开颅手术,尽管当时前途未卜;

  她,是一位普通的小学老师,却在做了开颅手术之后的短短三个月,又站上了讲台,她说,学生是她的天……

  她是一名有着14年教龄的小学老师,从入职的那一天起,她就以踏踏实实的态度面对工作,任劳任怨,一步一个脚印的工作作风感染和带动了身边许多同事,也因为教学用心受到了校领导的肯定,得到了广大同事的赞誉。对她而言,学校就是她第二个家,尽管每天的教学工作都是一个机械的流程,但她深知每个教学细节都关系到一个孩子的前程。

  爱教育,无怨无悔

  多年的教育生涯,毕忠晶始终保持着自己刚踏入教育事业时的那份满腔热情,在小学教育这片沃土上静静的耕耘着、付出着、奉献着。不管是从课堂还是到课下,从校内到校外,从关爱学生到安全教育,所有的时间场合,都对学生充满着关心和爱护,无不体现着她对孩子“爱”的甘露,无不倾注着她对教育“爱”的奉献。爱教育是她无怨无悔的选择。她时刻不忘将孩子们的信任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做好小学教育这项本职工作。多年来,她始终如一的坚持爱岗敬业作风,坚持亲情教育,视学生如家人,紧跟当今社会形势,拥有持续创新和灵活变通的教学能力。

  2012年暑假,毕忠晶被查出患“右听神经瘤”,由于肿瘤太大,必须要进行开颅手术。毕忠晶永远忘不了被确诊的那一刻,她的脑海里一片空白。毕忠晶是家里的独生女,儿子也才刚过两岁生日,这个不幸的消息给家里蒙上了巨大的阴影。住院期间,她又进行了两次脊椎穿刺检查、注射药物后期她又经历了发烧、呕吐等一系列的意外情况。手术的后遗症随之而来,毕忠晶的右半边脸神经损伤,出现面瘫的症状,已经不能像正常人那般的哭笑,右耳听力也下降的很厉害。在出院回家进门的那一刻,两岁的儿子一点儿没有认出他的妈妈,而是被眼前这个可怕的“陌生人”吓哭了,这对一个母亲来说是多么残酷的事情!

  这次生病不仅给家庭带来了磨难,病魔几乎给她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阻碍,但她在病魔面前并没有妥协,仍然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坚持教育事业。手术后第一学期,同级部的一位老师回家生孩子,毕忠晶不顾大病未愈的身体,毫不推脱地担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任务;上学期,与毕忠晶搭班的一位老师也回家休了产假,毕忠晶又是毅然地接手了班主任工作。尽管拖着病体,但毕忠晶并没有因此而对班级工作有所懈怠,每天早晨七点多就到教室迎接学生们的到来,每天中午看着学生午睡,而自己却从没睡过一个午觉。北方的十二月,寒风刺骨,毕忠晶仍然坚持家访工作到晚上十点以后。在毕忠晶的努力下,班里每个月考评都是名列前茅。暑假期间,学校需要一名图书管理员,她也是义不容辞地上岗工作。2016至2017学年的第二学期,由于学校怀孕老师和年龄偏大的老师较多,学校领导在开学前曾经商量毕忠晶能不能担任班主任工作,像之前几次一样,她又是义不容辞地接手了班主任工作。就这样,她在学校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任务面前没有任何怨言,从来都是无条件无理由的坚决执行,并且一旦执行就肯定能做好。尽管班里成绩一直遥遥领先,但是别忘了,那时的毕忠晶还是一个术后未愈的病人,一个每周要做一次脸部肌肉恢复治疗、每半年吃两个月的药、每年需要进行一次核磁共振的人!

  在提高业务水平上她也丝毫没有放松,利用闲暇时间多看看书,积极参加区里组织的各项竞赛活动,在今年举行的高区校本课程优质课比赛中获得区级一等奖的好成绩;参与省级、市级课题研究,“全纳教育理念下的小学教学模式和方法研究”“以阳光神小儿童课程为载体 培养阅读兴趣 提高写作能力的实践和研究”等多个课题已经顺利结题。2016年,被评为“威海高区第二届道德模范”。2017年,推荐为“威海市最美青年”候选人。

  爱学生,大公无私

  在毕忠晶的眼里,爱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也是一名教师应该给予学生的大公无私的奉献。正是因为怀揣着满满的爱,她在青春激昂的岁月选择了投身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人民教师。做一名小学老师,只有微薄的收入,但她从来没有动摇过自己的信念,也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参加工作以来,毕忠晶始终满怀着教书育人的热情,手捧着无私爱心,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她从没有感到自满,更没有停滞不前。她始终铭记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有与时俱进的学识和素养,只有以爱心和师德为前提的不断提升自她教学素质,才能让自己的学生得到更好的学习与发展。学校里经常能看到她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的那种热闹场面。毕忠晶还总是给班上的孩子准备一些小礼物,比如一支笔、一个小本子、一份水果、亲手制作的蛋挞……在孩子们的眼里,她就是一名良师益友,同学们心目中的“孩子王”。

  她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不喜欢说那些豪言壮语,更不懂得妙语连珠,口吐莲花,她只是习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在普通的日子里默默奉献着。毕忠晶——一位平凡却又不平庸的小学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不平凡的歌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