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惠燕:阅读点亮人生,公益成就未来

2017年06月05日 15:17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开始,我就立志成为最好的老师,成为众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高慧燕来自农村,她说能够有幸来省城上大学、毕业后留在省城最好的中学任教,都是因为在她人生最关键的时期,遇见了生命的贵人—好老师。

  高惠燕,女,1964年2月出生,汉族,民盟盟员,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发起人。 

   

   

  山东省实验中学英语老师高惠燕,是“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的发起人。多年来, 高惠燕老师在认真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科教师技能培训志愿者支教活动,深入贫困村镇推广阅读公益活动,努力改善乡村学校的阅读环境。先后获得“首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山东省优秀教育志愿者”、“济南市三八红旗手”、“泉城杰出公益人物”、“泉城女性榜样”等称号。

  立志教书育人,注重阅读提升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多年的求学、教学生涯使高惠燕深切意识到,真正的教育应该“以爱育爱”,教师除了教书外,还要成为真善美的践行者。

  因此,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开始,高惠燕就立志成为最好的老师。向老教师学习、向书本学习,不断提高,迅速成长为熟练型教师,1998年起担任备课组长。1999年,考取山东师范大学在职研究生。2000年,通过全国中小学优秀教师出国留学考试选拔、赴英国留学半年,期间她接触到了新的教育理念、体验了不同的教学方式,进而成为她职业发展道路上的重要转折点。

  国外学习归来后,2002年,高惠燕开始尝试对英语课堂教学进行改革。首先建立了英语新闻广播室、英语阅览室,将英语新闻广播、视听英语引入课堂;2005年,开设实验中学第一门英语校本课《美文欣赏》,引领学生阅读经典,不仅关注学生的成绩,更将学生的品质培养融入课堂教学中;在班里建立图书角,自费购买图书,与学生共读共享。

  在高惠燕看来,一名老师,无论教授什么学科,都肩负着教书、育人的双重责任,而且,育人重于教书。2005年,她被评为济南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在2008年-2016年山东省暑期全员培训期间,担任并多次获评济南市优秀指导教师。

  2010年,在济南市高三备考会议上,高惠燕分享了“以提升能力为立意,以阅读为主线,以培养潜质学生为目的”的备考思路,并在山东省教学年会上作典型发言。

  2011年,高惠燕获得国家外研中心与教师发展协会授予的“首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称号,《高效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初探》获得全国论文二等奖,《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通过阅读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品质》、《优等生也需要关注》多篇教学随笔、论文先后获得国家级、省市级论文一、二等奖。

  积极参与支教,萌发公益创想

  自2014年起,高惠燕参加了“山东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科教师技能培训”志愿者支教工作,利用工作之余,前往菏泽郓城、济南商河等地,与当地乡村英语教师交流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其间,农村学校图书匮乏、老师和孩子们读书少的现象让她忧心忡忡。“这些孩子的父母都是为了生计奔波,根本没有空闲时间看书,也不愿意拿出额外的钱去买书。而孩子们接触的书籍也仅仅局限在课本里。即便在学校中,他们也很少有自由的时间去读书。有些学校的图书室中藏书不少,但多被弃而不用。而且在交流过程中,我还发现很多学生惧怕交流、不太懂礼貌,这或许也与他们平时阅读量少、信息闭塞有很大关系。”发现这些问题后,高惠燕一回到济南就组织本班学生开展了多次书籍捐赠活动,自己还自费购买了一些图书送给了支教班上的老师学员。

  2015年,商河县一位乡村小学校长的一句“希望你不仅仅来给我们上课,还能在更多方面发挥作用”的话,深深触动了高惠燕,让她下决心帮助解决更多乡村儿童读书难的问题。2016年,她与其他三位志愿者教师商讨,启动了“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活动。

  创新运作模式,汇聚爱心力量

  “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主要是利用周末、放学时间,引导农村小学生好好读书、健康读书,进而把素质教育的理念灌输进去。在助读的过程中,提倡学生家长全程参与,引导其一起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也帮助孩子和家长在阅读中实现良性互动。其活动特点是将捐书、助读结合起来,旨在通过推广引领阅读(Lead to Read),培养终身读者(Raise readers)来重建现实世界,改善教育生态和社会环境,从而推动提升全民素质。

  在活动推广过程中,团队也遇到过一些不理解的家长和村民,遭到不少冷嘲热讽。不过高惠燕她们从未因此放弃,反而更加积极地举办了一系列讲座,帮助家长们树立“家庭因阅读而幸福”的观念。

  助读,更是激发农村孩子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能力、使其终生受益的重要方式。如今,每两周一次的活动,高惠燕都会带领志愿者走进乡村爱心书屋带领孩子们读书。其间有好书分享、聊书荐书环节,助读者和孩子一起畅所欲言、交流心得,在互动中锻炼同学们的思维能力;还有即兴表演环节,结合读书内容,设定有趣主题,引导孩子们参与,增强读书的趣味性;更有大量的实践活动,大家一起下农田收庄稼,逢年过节一起做起中国结、元宵花灯、包粽子……

  高惠燕团队帮助乡村学校建立班级图书馆、乡村爱心书屋。目前,商河县郑路镇张庙小学、武集小学、明德小学,平阴县玫瑰镇刁山坡小学,天桥区大桥街道办事处香王店小学等已成为活动开展的定点学校,还有不少学校正在申请中。书屋里的爱心图书内容涵盖面十分广泛,既有经典文学,又包含科技教育。获捐学校对此进行分类,并实现定期流动。

  在共同努力下,助读团队成员已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如今的近300人,包括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齐鲁工业大学、济南体仁书院、济南市舜耕小学、济南市大明湖小学等院校的学生,济南大中小学的教师、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爱心人士。

  截至2017年6月底,“天涯海角心连心”助读团队已经帮助建立了28个书屋。一年半时间,累计为家长推送家庭教育、亲子阅读报告20余场,每隔一周去书屋与孩子们共读共享,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2016年9月,团队活动成果入选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公益博览会,助读活动先后被“新华网”“中华网”“舜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生活日报》《济南日报》、济南市教育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