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明杰:东营14岁少年捐髓救母

2017年06月30日 17:29作者:来源:大众网

  高明杰,男,汉族,2003年1月出生,东营市胜利五十五中初三学生。

  2016年5月份,高明杰的妈妈赵小利被确诊为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爸爸高冬斌往返于东营、北京、天津等地,帮妻子四处寻医,但2017年春节前后,本想以再生障碍性贫血来瞒着家人的高冬斌因妻子病情的恶化,再也瞒不住了。“当时妈妈住院后我就上网查过相关的资料,妈妈已经做了6次化疗,病情还没有好转,我就猜到了,妈妈得的病肯定不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后来有一天爸爸让我跟奶奶下楼遛弯,奶奶跟我说妈妈得了白血病,但那时候奶奶为了不让我学习分心,还说不用家里任何人捐骨髓,并嘱咐我一定好好学习。”高明杰边说边暗暗给自己鼓劲,“妈妈的病肯定会好的。”

  14岁少年主动要给妈妈捐骨髓

  为了让妈妈放宽心,不善表达的他怕在妈妈面前控制不住情绪,还主动让奶奶和姥姥好好开导一下妈妈。高明杰的小姨和姥姥做了骨髓配型,都没有成功,“我知道只有我的骨髓不用配型就能移植,但妈妈很不忍心,时常自己不停地擦眼泪,我才明白妈妈心疼我,我知道我身体里流着的是妈妈和爸爸的血,我的血抽出来还能再生,我的身体虚弱了也能再养好,而世上妈妈只有一个,我能保住妈妈的命,那点疼不算什么。”高明杰脸上写满了要救妈妈的决心。

  2017年4月10日,在东营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算机科目的中考结束后,高明杰跟着爸爸妈妈还有奶奶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做骨髓穿刺以及凝血等几十项检查。这让身高178厘米,看起来坚强、勇敢的阳光大男孩变得有些虚弱。“其实妈妈每次做化疗、做检查的疼痛,比我抽血的疼痛要高出几倍,但妈妈因为心疼我,眼睛都哭得肿得跟铃铛似的。”高明杰说。在北京做检查的日子里,高明杰每天都愿意依偎着妈妈。“妈妈哭的眼睛总是肿肿的,爸爸不停地来回挂号、买饭,奶奶也很心疼我们,爸爸看着我们睡着了,他再自己跑出去找出租的房子,他也会在外面偷偷地哭,但回到病房面对我们的时候还依然很乐观,给我很大的鼓舞。”高明杰说,妈妈承受的疼痛肯定不亚于他,但当医生要给他抽血的时候,一旁的妈妈失声痛哭,不停喊着“轻一点,轻一点,别弄疼孩子”。

  要救妈妈也要坚持学习备考

  由于考虑到高明杰八年级的学业,在让不让高明杰去北京做捐髓手术的问题上,爸爸妈妈和家里人反复商量,“高明杰爸爸也来学校跟我商量了,现在大家都全力以赴准备6月份的生物、地理中考,爸爸和妈妈都担心做手术会影响高明杰的学习,但后来高明杰决定去北京救妈妈,还要坚持学习,不放弃6月份的中考。”班主任徐江波说。

  为了不影响高明杰的学习,学校还特意安排各科老师利用课余休息时间为他补课,并且德育处也公布表彰高明杰的决定。“高明杰在学校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孩子的孝心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并且学校会尽最大努力来帮助这个家庭,帮助高明杰顺利通过中考。”学校韩向东校长说。

  “4月13日,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来的,本来今天我应该去北京,直接做骨髓移植了,但妈妈还有一个项目不稳定,需要再做一次化疗,等妈妈做完这次化疗,我就去北京移植骨髓了。”高明杰说,“然后我卧床休息一段时间,就能回到校园安心准备考试,那时候妈妈肯定也就没事了。”4月19日,放学回家的高明杰自己盛饭,跟年迈的姥姥一起吃饭,忽然家里的座机响起,他知道肯定是爸爸妈妈打来的电话。“妈妈,你今天感觉怎么样?”高明杰顾不上放下手中的筷子,跑到电话机旁,拿起话筒。现在,高杰明无时无刻不在担心着妈妈,他现在唯一期盼的就是自己的骨髓能救回妈妈的命。

  孝亲动人央视专题报道

  5月17日,在北京的高明杰爸爸得到了一个让他既高兴又心疼的消息,“明天上午,他妈妈就能做CT,最快下午就出结果,然后大夫就可以定移植方案,就知道孩子哪天能来北京了。”爸爸的话语里透着欣喜却也透着悲伤,为爱人高兴却也心疼儿子。

  但对于高明杰爸爸高冬斌来说,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问题是手术的费用问题。高冬斌是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的一名作业工人,是家里唯一经济来源的依靠,“去年他妈妈的治疗费已经花了30余万元,已经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有亲戚的东拼西凑,而在北京光住院押金还需要60多万元,感谢很多好心人的帮助,至于钱上的事不是孩子操心的,我们很感谢好心人伸出援手。”高冬斌说,高明杰同班同学家长马振军代表好心人送来5000元现金。

  5月22日,高明杰爸爸和妈妈在北京等待着儿子的到来,妈妈想儿子,因为能见到儿子而高兴,却也因为马上让儿子“受罪”而伤心。5月24日下午1点左右,勇敢的高明杰伸出胳膊,医生抽了400毫升血。6月1日,高明杰的骨髓血输入母亲体内,6月2日,高明杰的造血干细泡输入母亲体内,手术顺利完成。

  他的事迹感动众人,被媒体广泛报道。6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以《高明杰:我只想让妈妈好起来》为题,详细报道了最美孝心少年高明杰捐献骨髓救母亲的感人事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兵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