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灵:经受冰与火的洗礼 写爱与美的赞歌

2017年09月04日 16:46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刚灵,男,1982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济南市殡仪馆业务科副科长。

  刘刚灵,男,1982年5月出生,山东邹平县人,中共党员,济南市殡仪馆业务科副科长。   

  2006年7月刘刚灵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15年11月进入济南市殡仪馆工作,2016年至今担任殡仪馆业务科副科长,分管火化车间工作。工作以来,刘刚灵始终以一名共产党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善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尽量满足逝者家属的各种要求,他严于律己、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扎实工作,凭借个人娴熟的业务技能、良好的精神风貌、高尚的道德品质赢得了殡仪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信任与认可。  

  坚持讲大局,始终把责任扛肩上

  作为一名党员,刘刚灵始终注重大局意识的提升,在日常工作中能紧紧围绕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领导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今年年初,莱芜市一例感染禽流感H7N9的市民在济南去世,传染病医院第一时间联系了济南市殡仪馆,殡仪馆领导高度重视,紧急召集业务骨干开会研究,全力避免病毒传染扩散,确保火化工作万无一失。

  面对这种急难险重的任务,刘刚灵没有丝毫犹豫,在会议现场主动认领火化任务,与其他工作人员认真研究制定火化预案;严格按照应急管理办法,努力做好各种防护设施的准备工作,合理设计火化路线,制定火化流程,最大限度降低感染源接触群众的可能性。为了确保工作万无一失,他特意穿上厚厚的工作服及隔离衣,专门到车间中进行模拟演练。尽管车间冰冷,不过由于着装严实厚重,时间不长,他就汗流浃背,但为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他始终坚持着,直至全部走过火化路线,详细记下火化流程及环节的注意事项。虽然最后感染的逝者没有来馆内火化,但是他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    

  坚持讲奉献,始终把担当记心上

  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奉献性的必要性。火化车间,冬天就像一个大冰库,夏天如同一个大火炉,一年到头都在经历冰与火的洗礼。2016年9月,带着领导的信任和期待,刘刚灵发扬不怕苦、不叫累、不嫌脏的奉献精神,主动走入到车间一线工作。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将担当意识挺在前面,始终坚持将安全问题摆在首要位置,特别是担任殡仪馆业务科副科长后,他经常给同事灌输“安全无小事”的意识,认真制定科室管理制度及考核办法,做到人人有岗、岗岗有责、责责到人,实现了工作期间“零失误、零差错”的目标。工作中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总是挑最苦、最脏、最累的工作来干。例如,车间工作中最难干的活就是扒火化炉中的灰,干这项工作既要忍受炉膛的高温炙烤,还要忍受灰尘的飞扬呛鼻,刚来科里不久,他就主动认领了这个大家眼中的脏活累活,而且每次都任劳任怨的把炉膛清理的干干净净。在他的感染及带领下,科室的其他人员也纷纷发扬不拍脏、不喊累的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吃苦耐劳,发扬高尚风格,将各项工作推向前列,真正将科室打造成了各类先进科室。  

  坚持讲创新,始终以群众满意为最高追求

  发展需要创新,创造性的发展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各种各样的需求。同样,面对殡葬事业发展的整体形势,唯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刘刚灵在工作中十分注重创新创造,锐意进取,善于学习各项新技能新知识,积极报名参加各类业务技能培训。在殡仪馆领导的支持下,他参加了航泰集团第五届全国火化机及尾气净化处理技术学习培训班并顺利结业;到中国殡葬协会参加了火化机尾气后处理设备通用技术条件的国标文件研讨会;赴北京八宝山、东郊殡仪馆进行了业务考察学习,并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对馆内服务外包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赢得了领导的认可恶化赞赏。在工作中,他紧跟绿色殡葬的工作理念,积极开动脑筋做好节能降耗工作,通过加强科室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合理调整火化设备使用顺序等,总结制定出一套遗体火化的标准化流程,确保了工作的安全、环保。  

  在工作中,他始终把群众的满意作为最终追求,坚持把殡属当亲属,善于换位思考,把服务工作做细做实,让逝者家属满意。去年,一位逝者家属希望殡仪馆把两位老人的骨灰装到一个骨灰盒里,但是骨灰太多,一个装不下,请求殡仪馆帮忙解决。当时,已到了下班时间,但刘刚灵接到任务后,没有丝毫犹豫与不满,积极帮助家属想办法,结合业务知识,亲手合并骨灰,最终通过一个多小时努力终于把两位老人的骨灰并入一盒中。虽然耽误了下班接孩子,但是当他看到家属感激的表情,他感受到了付出的真谛,感受到了工作的意义。

  近年来,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刘刚灵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的认可。曾荣获中国殡葬协会《华夏生命》杯摄影比赛“优秀奖”,分管的火化车间荣获由济南市文明办、12345市民热线、齐鲁晚报联合授予的“第五届济南市最佳公共服务奖” 。2017年7月,他荣获济南市民政局系统 “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的事迹材料也先后在齐鲁晚报、山东工人报、齐鲁网等媒体报道,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广泛反响,他用实际行动为殡葬工作凝聚了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