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满:亲情坚守擦亮家庭美德

2017年12月26日 11:21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已是64岁的刘秀满,是城阳街道前旺疃社区的一位普通妇女,朴实善良的她,十多年来悉心照顾车祸致残的大伯哥,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亲情颂歌。

  人物简介:

  刘秀满,女,1953年12月出生,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前旺疃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

  今年已是64岁的刘秀满,是城阳街道前旺疃社区的一位普通妇女,朴实善良的她,十多年来悉心照顾车祸致残的大伯哥,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亲情颂歌。步履已略显蹒跚刘秀满,走进大伯哥臧延君的房内,为他擦手擦脸,动作娴熟而自然。在11年的时间里,这样的情景不知重复过多少次……在外人看来,弟媳照顾行动不便的大伯哥,难免有些尴尬不便。但刘秀满却没有被世俗偏见所左右,“什么都赶不上亲情重要,只要我还干得动,我就伺候俺大伯哥。”刘秀满如是说。

  事迹正文:


刘秀满给大伯哥喂饭


刘秀满照顾大伯哥

  刘秀满的大伯哥臧延君今年82岁,年轻时因家庭贫困,一直没有成家。十几年前,在从事环卫工作时,不幸被垃圾车撞伤,造成肋骨、脚骨多处骨折。面对这样一个年逾古稀、无儿无女、被伤痛折磨的老人,刘秀满夫妻俩二话不说就把大伯哥接到了家里,主动担负起照顾大伯哥的责任,这一照顾就是11年。

  最初的几年,臧延君病情严重,卧床不起,生活难以自理,吃喝拉撒都要在床上解决,一日三餐全靠一勺一勺地喂。那时候多半都是刘秀满丈夫亲手照料。刘秀满则是每天变着花样做可口的饭菜,清洗衣被,整理家务,为大伯哥做康复按摩。在夫妻俩共同的精心照料下,大伯哥臧延君的身体慢慢有了起色,这其中的艰辛和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刘秀满跟丈夫却不放弃,通过多年悉心照顾,大伯哥从卧床不起到拄着拐杖走几步,从靠人喂饭到自己动手,这就是亲情赋予的巨大力量。

  就在生活刚刚有转机的时候,厄运又一次降临,刘秀满的丈夫被确诊为肺癌晚期,这对刘秀满和大伯哥都是沉痛的打击,丈夫可是家里的顶梁柱啊。丈夫病重期间,刘秀满两头奔波,既要照顾住院治疗的老伴,又要照料独居在家的大伯哥,幸好还有儿子儿媳的支持和帮助。丈夫与病痛抗争了一年多后,还是走了。临终前,丈夫拉着刘秀满和孩子们的手,嘱咐他们照顾好命苦的哥哥。丈夫走了,大伯哥怎么办,刘秀满彻夜难眠……“你不如把大伯送到敬老院去,这样就省心了,干嘛苦自己。”面对村里人出的主意,刘秀满却有不同的想法,“大伯哥无儿无女,行动不便,现在亲弟弟也不在了,我要再不管他,良心上过不去。我应该承担起照顾他的责任”。更难能可贵的是,儿子儿媳十分支持母亲的想法,并主动提出帮助照顾二爹。


刘秀满生活照

  丈夫去世后的几年里,刘秀满一如既往的精心照料大伯哥的生活起居,早晨一早就起床,做好饭后就先到大伯哥家里去,给他打好水,让他洗干净脸,再把饭摆好,在大伯哥吃饭的时间中,刘秀满就收拾房间,等大伯哥吃完饭,房间也就收拾好了。天气好的时候,刘秀满就扶着大伯哥到院子里晒晒太阳,天天如此。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刘秀满将大伯哥的一日三餐都按时端到他眼前,平日里娘家、儿女家也从来不去,生怕他一个人在家摔着碰着。理发、洗澡等诸多不便的事项都由儿子一力承担了,儿媳也经常帮着买菜做饭,收拾卫生。儿女们一有空闲就回家陪伴老人,有什么好吃的总是先给老人。村里回迁时,儿子儿媳主动提出把朝向好、面积大的楼房给老人住。村里人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交口称赞“能对丈夫的哥哥做到这份上,真是令人感动,这样的弟媳社会上难找啊,这家人好样的!” 

  现在,老人住在宽敞明亮的楼房里,身边有亲人照料陪伴,可以安享晚年了,但刘秀满依然如往常一样照顾大伯哥,从未中断。

  说到现在的生活,大伯哥臧延君对弟媳一家,充满感激:“我这个弟媳妇真是没的说,早些年伺候公公婆婆,现在又要照料我,侄子、侄媳妇对我也好,亲生儿女也不过如此啊!没有他们,我活不到今天啊!”

  人间自有真情在,患难与共苦也甜。如今,刘秀满与臧延君都是年迈的老人了,生活的艰辛非但没有打垮他们,反而加深了他们之间的亲情。刘秀满用家庭妇女特有的勤劳、善良、纯朴,用她全身心地爱让一个不幸的家庭变得幸福温馨,为子孙做了表率。她用行动传承了美德,示范了家教,昭示了家风,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在邻里乡亲间传颂,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大爱真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