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奉阁:五十三年从未间断做奉献

2018年01月16日 10:54作者:来源:东方网

他53年如一日,把“做人以德为本,奉献当先”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忠于党,一生奉献退而不休;热心肠,走到哪好事就做到哪;做公益,一个人带领“一群人”服务社会。

  刘奉阁,1938年9月生,中共党员,宁阳县工商银行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奉阁志愿团团长。他53年如一日,把“做人以德为本,奉献当先”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忠于党,一生奉献退而不休;热心肠,走到哪好事就做到哪;做公益,一个人带领“一群人”服务社会。刘奉阁先后荣获山东省“模范老人”、泰安市道德模范、泰安市“文明市民”、泰安好人等荣誉称号。

刘奉阁率先捐款救助困难群众

刘奉阁业余时间当起了校外辅导员,给青少年讲述雷锋故事

  “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

  他是群众身边的“活雷锋”。1964年,刘奉阁大学毕业分配到宁阳县农业银行,正赶上洪涝灾害,他主动申请到受灾最严重的公社营业所工作。到各村工作时,遇到谁家的孩子上不起学,他就解囊捐助;谁家有病人没钱治疗,他就请医煎药送医院。工作头两年没给家里寄过一分钱,每月供应的细粮都送给病重的老人小孩吃。正因为做了这些善事,村里敲锣打鼓把写着“活雷锋刘奉阁”的大镜子从乡下几十里路送到县城来,“活雷锋”也由此而得名。

  做好事在周围人眼里“出了名”。1999年,刘奉阁听说济宁老家修路,主动送去7200元钱,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踊跃捐款,终于把村里北路修起来。2001年,刘奉阁的母亲患病,他回到老家精心伺候,当时村里的南路泥泞不堪,时年60多岁的刘奉阁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每天他都抽空整修低洼不平的路面,整整修了3年才将路垫平,村“两委”专程赠送了“大善人刘奉阁”的功德匾。岱岳区一名白血病患者没钱治病,他捐款;宁阳一名大学生换骨髓,他奉献爱心;同事的孩子患糖尿病换肾,他拿出来6千多;汶川、玉树大地震,他带头捐款6千多元……最近为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又向组织缴纳了3千元特殊党费。

  “只要我能帮的,我就要帮”

  他是群众身边的主心骨。退休那年冬天的一个深夜,一阵嘭嘭的敲门声把他惊醒,一位手足无措的老太太泣不成声地说:“老刘快不行了”。“老刘”是一位离休老干部,患有严重的肺结核病。刘奉阁急匆匆跑到病人家里,把病人背到人力三轮车上,因为自己不会骑这种三轮车,只能推着车子一路小跑奔向三里地外的医院。病人去世时儿女不在身边,刘奉阁顾不上传染,挽起袖子就给死者穿衣整容,让这位老人干干净净地一路走好。2017年7月的一天晚上,刘奉阁刚吃了两口饭就被小区门卫的老伴叫走,泣不成声地说老吴不行了。刘奉阁随即呼叫120把病人拉到医院,病人抢救无效后为逝者净身、整容、穿寿衣,随车送至三十里外的殡仪馆,身心疲惫的刘奉阁回到自己家时,已是次日凌晨。

  刘奉阁对少年儿童更是倍加关爱。10年前,他就在暑假给小区的学生们举办“少儿花朵拳剑学习班”,他自费造剑三十多把,组织孩子们集中做作业,一块学习拳剑,在学习班上给他们讲雷锋的故事,教育他们向先进模范人物学习,教导孩子们成为国家栋梁。2012年他被聘为宁阳县第一小学校外辅导员,定期到学校讲历史、讲传统,传递革命精神。

奉阁志愿团成立创卫志愿服务队

奉阁志愿团的“功德薄”上记载着好人好事千余件

  “人要有劲头,奉献不能停步”

  刘奉阁年轻时就做小区志愿者,一年365天热心服务居民。家属院200米长的胡同,他一扫就是30年;大院里绿化美化不够,他到几十里外的山上将千块石头一一驮回,用五年时间砌成一座“祥和山”。退休后的刘奉阁更是“名正言顺”地把“副业”揽在了身上:治安巡查员、水电义务维修员、调解员、情绪疏导员、卫生管理员……“他是我们的‘父母官’,大家伙都信任他、拥护他。”共事多年的老伙计张兆忠说。在刘奉阁的倡导下,2005年家属院成立了居民管委会,由老党员任楼长,10多年仅物业费就节省30多万元。现在,谁家闹矛盾了,谁家需要帮助了,都直接到管委会来求援。

  2013年,由退休老同志组成的奉阁志愿团成立了,成员最大82岁,最小51岁,刘奉阁任团长。志愿团有一本《功德薄》,记录着志愿团及成员所做的每一件好事,现在已经密密麻麻记录了1000多件。2016年,刘奉阁发动志愿团成立了以救命、救灾、助残、助学为主题的慈善基金会,他率先捐款5千元,其他成员捐款均在千元以上。为了维护城市形象,2017年奉阁志愿团主动参与到县城环境整治工作中,他们与环卫工人一起清扫路面、捡拾垃圾。现在,志愿团已有135名成员,刘奉阁实现了从一个人做好事到带动“一群人”做奉献的重大转变。

刘奉阁坚持活动到老学到老,每天抽出两个小时学习充电

  “人退休,思想不能退休,活到老,学到老,‘储蓄’到老。”

  为丰富退休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刘奉阁创办了宁阳县老年大学分校,建立老年人活动站,成立夕阳美艺术团,吸收有文艺特长的30多名团员,每年到社区、部队、学校和广场公益演出40多场。他还带领奉阁志愿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文艺创作,编排小品、戏曲等文艺作品50多个,《不忘党恩、永跟党走》、《喜庆十九大》等节目思想性、教育性强,成为每次必演的保留剧目。

  刘奉阁一直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每天不管有多忙,他总是坚持学习两小时,仅退休后的20年就写下了6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他57岁还考取拿到了省委党校本科文凭。他撰写的《真情奉献余热》等十余篇论文在全国、省、市研讨会上做过经验介绍,特别是在“两学一做”期间,他先后在泰安多地上党课、上政治理论课。他创作编写的“山东琴书”、“三句半”等作品累计有35篇、20多万字。

  如今,刘奉阁已步入耄耋之年,可他依然在忙碌着。“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刘奉阁老人用一颗爱心义务为群众服务,贡献着余热,播撒着文明,他的晚年就像夕阳余晖,红透了一片天,照亮了美好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