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灵:接二连三侍候两代三位老人

2017年09月04日 17:13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秀灵,女,单县高老家乡董吴庄人,2015年荣获“菏泽好人”称号。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王秀灵为照顾三位久病不起床的老人,真是费尽了心血,她从没有半句怨言,并承担家中全权指挥棒。

  王秀灵,女,单县高老家乡董吴庄人,2015年荣获“菏泽好人”称号。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王秀灵为照顾三位久病不起床的老人,真是费尽了心血,她从没有半句怨言,并承担家中全权指挥棒。 

  王秀灵照顾的三位病人:一是多年双目失明的祖母,二是常年吃药有心脏病的婆婆,三是后来得了严重脑溢血的公公。

  刚结婚时,王秀灵婆家有四口人,有多年双目失明的祖母、有她的丈夫老董、还有常年吃药有心脏病的婶子、堂弟,加上刚过门的王秀灵共五口人。董家住宅分前后院,王秀灵为了照顾奶奶,主动要一比较宽敞的院落与东房居住。目的是替常年有心脏病的婆婆照顾奶奶。王秀灵现在也正式成了全家的“标兵”。每天一晌不缺参加生产队劳动抓工分,下班回家刷锅做饭,还得喂猪养羊。

  家人的衣服被褥清洗缝补的干干净净,她经常忙到深夜。家院空地大,王秀灵就把地翻起来种菜。王秀灵经常赶集上店给老人买好吃的东西。王秀灵是奶奶地地道道的服务员,她把饭做好后,先给奶奶把饭冷好,把碗放到奶奶手里,把菜放到嘴里,等奶奶吃好饭,给奶奶擦过嘴,她才去吃饭。每天晚上在奶奶睡之前把被窝给整理好,把奶奶的尿盆拿到屋里放到老人常放的地方。王秀灵怕奶奶的尿盆有气味,隔几天就给奶奶刷的干干净净。

  在1980年之前家里没有高压电,更没有风扇,夏季天热的时候,王秀灵有时间就给奶奶扇扇子,打蚊子。基本上几天给奶奶擦洗身子,更换衣服。到凉天每天给老人脱衣服、穿衣服、穿鞋袜,按时给奶奶洗头、洗脚、修剪指甲。老人经常在夜间盖的被子滑脱,有时王秀灵一夜起几次给老人盖被单。王秀灵就这样一天天一年年为奶奶服务到最终。

  王秀灵在祖母去世的第二年,婆婆的病情恶化,经医院抢救,保住了命,没治好病,这一倒床就是十几年,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处于不能离人照顾的地步,基本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得翻下身。每天除三次服药外,得喂几次饭,吃的少喂得次数多,有时一口咽不下去,喷得王秀灵满面都是。经常把大小便拉到被窝里,弄得老人身上、被褥、床单都是。王秀灵一边笑脸安慰老人,一边清理被窝搓洗身子,更换被褥、床单。有时,王秀灵没转过身子,婆婆又把尿布尿湿,她随时再换。王秀灵为减少婆婆的大小便次数,每天三餐饮食改善。

  婆婆的脾气历来都暴躁,如有一点不合乎她的心理,就大发雷霆,有时几个孙子在场,吓得几个孩子大哭小叫。王秀灵情愿把孩子引到一边哭几声,也不让婆婆不高兴。以后,王秀灵为婆婆忙的时间,不叫孩子在场,害怕孩子淘气,使老人生气。王秀灵家里家外各个角落都有她的身影。有时忙到深夜。旧话讲:生铁能磨明,锄杠能磨细,人身过于劳累能变形。王秀灵经常累得直不起腰来。

  转眼间,国家政策可以承包土地,她家得到十六亩承包地。现在大点的孩子已进入学校,也比较懂话。星期天,孩子能帮助妈妈照顾奶奶,干点家务农活。由于王秀灵的艰苦磨练,加上王秀灵的正直为人,给王秀灵儿子提亲的很多,最终选择了邻村一个叫孙素贞的女孩当儿媳。一年后儿媳生了双胞胎,这样家中又增加了两个孩子的经济负担与事情的散杂,就靠王秀灵的稳重,还是把家中事情安排的风雨不漏,王秀灵在家照顾婆婆、孙子,儿子、儿媳外出打工,三个姑娘一个个长大成人,现在两个在北京,一个落户在本乡高老家村。两个孙子都在学校学习。王秀灵家中人员少啦,经济负担轻啦,可好梦不长,婆婆的病情恶化,经医院抢救无效在2002年冬天去世。

王秀灵本人

  屋漏偏逢连阴雨。就在王秀灵气还没平喘之时,公公得了脑溢血,经医院抢救治疗保住了命,没治好病,公公至今卧床十几年。当时,王秀灵看到公公的病情心中出现几个状态,公公的性格不比奶奶婆婆。公公的脾气向来是暴躁,二是闹情绪,三是婆婆在世时两人闹两句公公就不吃饭绝食,四是男女有分。王秀灵多次考虑,咬紧牙关,冲破世俗观念,把公公搬到一栋房,每天三次喂药。开始与公公搓屎洗身,换尿布、翻身。有时刚换上,转眼还得换。有时,老人便秘几天不解一次,有时一天解几次,弄得被单,床单,身上都是。每当此时,王秀灵一边安慰公公,一边为老人搓洗身子,一边为老人更换被褥床单。王秀灵为满足公公的饮食生活与便秘和小便的减少,王秀灵一日三餐为调整饮食尽量减少老人的便秘次数小便次数。老人卧床十几年,由于王秀灵的精心照顾,从没发生过褥疮。王秀灵夫妇俩怕屋内有难闻的气味,在老人住的那间屋子里安装了与油烟机相似的抽味机。为减少老人的寂寞,王秀灵专门请个电工给老人安装一台电视机。

  由于王秀灵对公公的亲情照顾与常年按时吃药,现在老人的身体有所好转,老人能自己慢慢穿衣服了,下床扶着东西能慢慢移动。老人十几年的卧床,现在能起床,算是王秀灵孝敬的功劳,也算是一奇迹吧。王秀灵几十年如一日照顾三位老人,真是费尽了心血,教育了东邻西舍,她的一举一动孩子们都看到了眼里,记在了心里,王秀灵成了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儿子和姑娘在王秀灵的启发下,每年最少从外地回家两次,一是看望常年有病90岁高龄的爷爷,二是安慰60多岁的妈妈与爸爸。公公的身体有了好转,王秀灵的身体也平静了许多。

  由于王秀灵对三位老人的忠孝,几十年如一日,王秀灵从没说过半句怨言,王秀灵服伺三位老人的点点滴滴不仅在亲戚朋友中相传,四邻八舍也赞不绝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