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栋:自力更生 养鸡回报奶奶

2018年01月03日 15:35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国栋,来自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槐刘庄村。与85岁的奶奶相依为命,自出生便被确诊为脑瘫,母亲改嫁,父亲患上精神疾病。“我曾有过轻生的念头,但做人不能自私,照顾爸爸和奶奶,这是我的责任。”刘国栋如是说。今年,他开始养柴鸡,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刘国栋,男,2000年10月份出生,山东定陶黄店镇槐树刘村人。

  刘国栋,自出生便被确诊为脑瘫。与85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母亲改嫁,父亲患上精神疾病。“我曾有过轻生的念头,但做人不能自私,照顾爸爸和奶奶,这是我的责任。”刘国栋如是说。今年,他开始养柴鸡,挑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为了减轻家中负担,年仅10岁的他便开始出去捡破烂。在14岁那年春节前发生了一件让他难忘的事,“我拿着奶奶节省出的90元钱从集市上批发了一些鞭炮,可是在路上被其他小孩抢走了。”国栋说,这些钱都是奶奶从牙缝里攒下的。

  “我当时就哭了,觉得自己是个拖累,真想一死了之。然而我又想,如果我走了,患病的爸爸和日渐衰老的奶奶,他们谁来管。做人不能这么自私。”国栋说。

  为此,他要活得更好,活出自己的价值。

  

  刘国栋在工作闲暇给奶奶按摩

 

  自力更生,养鸡回报奶奶

  2017年夏天,年满17岁的国栋做了一件大事,他拿家中4亩大蒜卖得的2万元钱买了1000余只雏柴鸡。

  为了证明自己能行,他全身心投入到养殖中。由于担心很多鸡苗放在一起,容易造成踩死现象,他即便是在6月份最热的天气里,也不分昼夜待在鸡棚中。

  养殖的柴鸡卖完后,刘国栋想扩大养殖规模,带动身边的残疾小伙伴一起实现自己的价值,在得知刘国栋这一愿望后。黄店镇党委书记王奉波组织镇扶贫、民政、残联、农业、养殖、国土等多部门人员现场办公,帮助刘国栋完成了希望扩大养殖规模、办正规养殖场的愿望。

  国栋心里明白奶奶抚养自己不易,他曾问过奶奶:“奶奶,你养我一个傻子干嘛?”

  如今,能挑起家中重担的他对奶奶更是孝顺:“奶奶,你要活大大的年纪,你老了我好好孝敬你!”

  以前的屋太破了,三间房都有窟窿。国栋想方设法盖了三间房,让辛苦了一辈子的奶奶住进新房子。

  母亲改嫁,父亲患上精神病

  国栋的奶奶陈先爱说,国栋出生时家里穷,住不起医院,他妈妈不得不在家里生产,生时脐带绕颈三圈,造成小脑缺氧。他生下来不会哭,后来送往医院治疗,被确诊为脑瘫。

  因承受不住这份压力,国栋的妈妈生完孩子后改嫁。而性格内向、平时寡言少语的刘父,无法承受突如其来的双重打击,精神崩溃,患上了精神疾病。

  当时已年过六旬的奶奶陈先爱又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一边照顾患病的儿子,一边抚养国栋成长。

  国栋一天天长大,他因脑瘫而引发的症状也日渐明显,在村里的孩子眼中,每天“手舞足蹈”的他成了一个“异类”,形单影只。但在奶奶眼里,国栋是非常聪明的。村里电线杆上写着“出售柴鸡”等字样的牌子,这些字都是国栋自己写的。村民也说,别看他小学二年级都没上完,会写的字多着呢!凡事看了一遍,都能学个八九成。

  感恩的心,将回报社会亲人

  “还有一个愿望就是,我很想见妈妈一面。不为别的,就是想告诉她,我不是一个拖累,我不仅可以养活自己,还能养活你们。”尽管很费力,但他还是慢慢地,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出心里话。

  国栋还用借来的音箱,唱起他最喜欢的歌——《感恩的心》,他希望通过记者的镜头感谢所有关心他的爱心人士。

  “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有谁看出我的脆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在当前信息化社会资讯快速传递的前提下,刘国栋的事迹被大家广为传播,镇党委、政府帮助刘国栋解决菜鸡销路问题,送上慰问金和长期脱贫计划,省齐鲁医院免费为他做了脑部微创手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给予他不同程度的慰问和关怀,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给他发红包进行资助,遭到刘国栋婉拒。他告诉大家,花自己挣的钱,心里才舒服,他自己一定会努力赚钱,让年迈的奶奶和爸爸过上好日子。

  现在他和奶奶过得很好,平时给奶奶做做饭、喂喂鸡。奶奶年纪也大了,不用让奶奶挣钱,他来养奶奶就行了。

  心若向阳,何惧风霜。

  自立自强,孝善益彰!

  自力更生的人值得尊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