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明:舍身相济,诠释大爱无私

2018年03月20日 17:47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一个普通的基层党员,熊熊烈火中,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用自己的生命践行着一名合格党员的担当: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党员。

  王世明,男,中共党员,1945年9月出生,五莲县汪湖镇林后村村民。他生性憨厚老实、孝顺长辈、邻里关系和睦融洽。作为一个普通的百姓,邻里谁家有事他主动去帮忙,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邻里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作为一个普通的基层党员,熊熊烈火中,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歌;用自己的生命践行着一名合格党员的担当: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党员。

  在家里,王世明是一个好儿子、好父亲、好丈夫。兄妹两人,家境贫寒,自幼就开始帮助父母勤俭持家,几年的摸爬滚打,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磨去了他满身的稚嫩和不羁,锻造了见义勇为的良好品格。在外面,他是一位热心肠的好村民、好邻居、好党员。作为一个小学毕业的老百姓,他主动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1971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40多年以来,他对党忠诚,先人后己,是非分明,干什么都认认真真,有始有终,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配合村两委干部,一心为当地的乡亲谋福利,尽心竭力地为乡亲做好事办实事,为党分忧、为困难群体解难,他的付出也得到了村民的好评和充分肯定。

  2016年2月8日,正值农历大年初一上午,本是千家万户相互祝福欢乐的时刻,一场大火在村子的西边熊熊燃起。一声声呼天喊地的求救声顿时响彻整个小村庄,也打破了和家人团圆,接受晚辈拜年,享受天伦之乐的老党员王世明一家人的热闹场景,听到村广播喊村西场失火,赶紧救火的求救声后,王世明想都没想地立刻赶走家里人,从屋里跑出去,眼看火势越来越凶猛,当时家里人劝他大过年的,在家看好孙子,他就是不听家人的劝说,拿起救火工具就赶往火场。村中几次失火,他都会奋勇向前,这次家人也没想多,没拦住他,以为救完火就会马上回来。谁可没想到,他这一去就是永别,连一句话都没有留下,成为家人永远的痛。

  这场大火,是由于村里的小朋友因过年燃放鞭炮,不小心将村里柴草集中堆放处的草垛点燃,整个火势借着大风越烧越大,大火来势汹汹。此时火势越烧越猛,如不及时扑灭,大火将很快蔓延,如果柴草堆放处的草垛全部点燃将威胁到周边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其后果不堪设想。

  在此危难关头,王世明一马当先,率先跳进火海,并积极鼓励大家上前勇敢救火,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也积极投身于救火的义举之中。无奈,冬季柴草干燥,再加上大风,火还是越烧越大,眼见火势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王世明同志更是着急,他眼看着火势越来越大,便不顾个人安危,挥舞着铁锹救火。考虑到王世明年龄较大,村干部和村民曾劝王世明在旁边休息,但是为了快速的救火、为了集体的利益,王世明还是坚持留在了那里,一次次的铲土,一次次地冲向火海。一次次的覆盖火势,大风左一股,右一股,撩拨得火焰东奔西窜,里面严重缺氧,一些年轻人都受不了退了出去,可他仍坚持不退后。由于长时间在缺氧的空间里剧烈运动,他感觉到自己不舒服,往后退了几步,随后对身边的人说了声,“我不好受”便一头倒在地上,倒在了热爱生活了一辈子的土地上,再也没有起来。他走得很安静,在我们心里却是轰轰烈烈,他是那么平凡,却做出如此不平凡的举动。                             

  在火灾中,他不怕危险、勇于献身的壮举,体现了一名普通老百姓的崇高品质,诠释了新时代党员的高尚情操,在王世明同志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舍己救人、顽强搏斗的高尚情操。他的行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