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助妻战胜病魔 患难与共创奇迹

2018年08月22日 09:30作者:来源:大众网

吴俊杰,中共党员,1975年5月14日出生,大专学历,现就职于莱芜市莱城区牛泉镇人民政府。1996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在企业机关工作过,做过统计、经管、信息、农业、计划、企业会计、车间主任、办公室主任、行政执法、环保等工作。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是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勇于实践,以自己强大的正能量气场和人格魅力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吴俊杰,中共党员,1975年5月14日出生,大专学历,现就职于莱芜市莱城区牛泉镇人民政府。1996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在企业机关工作过,做过统计、经管、信息、农业、计划、企业会计、车间主任、办公室主任、行政执法、环保等工作。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他都是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勇于实践,以自己强大的正能量气场和人格魅力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广泛赞誉。

  

  吴俊杰的日常工作

  2013年,对于吴俊杰一家来说,是个艰难的一年,他的妻子被确诊为HER2阳性乳腺癌伴随淋巴转移,这种癌症在乳腺癌中占20%左右,是一种最为凶险、复发转移快、愈后情况差的类型,当时省内权威医生断定其生存期长则2年短则1年。但是吴俊杰没有放弃妻子,凭借顽强的韧性和“患难与共不离不弃”的誓言,用爱心呵护妻子近2000多个日日夜夜,将妻子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突破了医学上的五年生存率,用爱心创造了奇迹。

  患难来时不离弃 真情大爱守誓言

  吴俊杰,一名普通的基层公务人员,妻子是一名中学英语教师,有一个14岁的女儿,在这个不大的城市里,他们的家庭算不上富裕,却也是稳定幸福。但2013年,噩耗突临,他的妻子被确诊为HER2阳性乳腺癌伴随淋巴转移,此类癌症病情顽固复杂,对常规药不敏感,治疗仅能用部分进口类昂贵自费药,花费巨大,让他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变得负债累累。

  巨大的经济压力并没有压垮他。5年来,他陪伴妻子住院40余次,手术6次,其中扩大手术1次(这种手术全国很少做);放疗57次,化疗52个疗程,靶向治疗35个周期,北京权威中医治疗2年近千副药,几乎用遍来癌症治疗得所有手段,几乎跑遍了省内和北京的所有大型医院。一次次的信心满满,又一次次地被病魔击得遍体鳞伤。北京的医学专家多次讲道,此类癌症治疗前景渺茫,建议他妻子放弃治疗;亲戚领导朋友也多次劝告,为了孩子,建议他多考虑考虑。“我们说过患难与共,她现在这样,我不能抛弃她,多难都不会。”每次吴俊杰都这样回答医生亲朋的“劝告”。

  为照顾好妻子,他起早贪黑、无微不至,2015年6月,妻子乳腺癌术后第一次复发,随后又接受了新的手术。由于手术、放疗化疗,妻子的饮食极度困难,身体免疫力极速下降,为此,他在院外租下了4平方的小厨房,专门用来给妻子做饭。每天,妻子还没醒,他便从病房的地铺上爬起来,去院外的早市买最新鲜的食材,炎炎夏日在如蒸笼般的小厨房内熬粥做饭、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做好饭后,他用餐盒装好,急匆匆地在妻子刚醒来时到达病床,帮妻子穿衣、洗漱、喂饭。为了打开妻子的食欲大门,他知道妻子爱吃海鲜,不惜冒着三十七八度的高温,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徒步二三十里,辗转几个菜市场才买到妻子想吃的海鲜。为了妻子能坚持进食,他常常陪妻子一起用饭,妻子不吃他就不吃,有时一连几顿都不吃,他这在是以情相威。就这样他每天给妻子做饭、按摩、洗澡、洗脚、抠便、温情话聊,一直持续了5个多月,同病房的病友每每投来羡慕的目光,都说他妻子有个好男人、好丈夫。

  从“大骗子”到“世上最好的爸爸”

  2013年妻子患病时,他的女儿正读初二,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他对女儿隐瞒了妻子的病情,却选择了自己默默地承受这一切。手术住院期间,他对女儿谎称妻子外出学习支教。妻子术后出院,孩子看着虚弱的妈妈疲惫的爸爸,哭着说了一句“爸爸是个大骗子”。

  妻子病情易复发,需要经常住院。5年来,他常常往返于医院和家庭之间,忙里忙外,既要照顾好妻子,又要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现在,女儿马上要读高三了,这期间孩子的学习任务较重,他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妻子孩子,还要四处筹钱,为给妻子治病而四处奔波。早晨不到5点就要起床给孩子做饭,送孩子上学,照顾妻子的起居和饮食,然后要抓紧时间赶班车上班,晚上10点多接回孩子,妻子由于一直用药维持治疗,睡眠困难,周身疼痛,他还要给妻子按摩到半夜才睡,一天下来,留给他休息的时间不足5小时。

  

  吴俊杰给妻子做思想工作

  2016年以来,吴俊杰妻子接受综合治疗,放疗、化疗、靶向治疗、中药治疗同时进行,副作用特别大,妻子受到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压力非常大,有些吃不消,在极度痛苦的情况下,一度想放弃治疗。

  为改变这种状况,他就坐在床边给妻子讲那些动人的抗癌人物故事,用励志的言语做思想工作,让她重新燃起生活和治疗的信心,增强与病魔抗争的斗志。“别看她是老师,讲故事他没我讲的好。”吴俊杰总是这样调侃他的妻子,正是他的这种坚强与乐观感染了他的妻子,感染了病房的所有患者,使曾经想要放弃治疗的晚期患者重新走向了抗癌之路,好多患者目前的治疗效果特别好,他们还称呼他为“病人的心理专家”。在治疗之余,妻子的病房也成了人员最多、最热闹的交流场所,就这样一度扩展到了整个病区,吴俊杰还为此走向了医院开设的心理大讲堂,以身示范,讲述他陪护过程中的点滴和心得,从病人的陪护、营养、心态到锻炼、康复,鼓舞院区的患者、陪护家属燃起信心、增强斗志,使他们看到了光明的愿景,让他们为美好的明天继续战斗。

  所有的这些,女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中,女儿的演讲题目是《我有一个世上最好的爸爸》,感动了所有的老师跟同学,同时也感动了吴俊杰,“老师发来给我看了,我给她妈妈也看了,第一次觉得自己是个尽职的爸爸”。

  

  吴俊杰参与创城工作

  一份坚守一份爱,他将汗水洒在了家庭里,也洒在了岗位上。在吴俊杰的努力下,妻子病情稳定,突破了医学的五年生存率,用医生的话讲,这是个奇迹,是用爱心创造的奇迹。2015年,吴俊杰荣获莱芜市“创城、环保”双先进荣誉称号。虽然他经历着冰与火的人生考验,但他凭着依旧乐观的精神积极向上,用他的话讲“我要把快乐带给大家,而不是要拿痛苦和忧愁去感染大家,免得影响他们的好心情,我要把爱和喜悦传递下去”。

  吴俊杰个人简介:

  吴俊杰,中共党员,1975年5月14日出生,大专学历,现就职于莱芜市莱城区牛泉镇人民政府。2013年,吴俊杰的妻子被确诊为HER2阳性乳腺癌伴随淋巴转移,当时省内权威医生断定其生存期长则2年短则1年,但是吴俊杰的妻子在他2000多个日夜的坚持努力与悉心照顾下,竟然奇迹般地突破了医学上的5年存活率。

  吴俊杰孝老爱亲事迹简介:

  吴俊杰妻子在2013年患上了HER2阳性乳腺癌伴随淋巴转移,此类癌症是一种最为凶险、复发转移快、愈后情况差的癌症。这对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无疑是晴天霹雳一般,经过数次治疗,已是负债累累,但是治疗却并不见效果。即使连权威专家都劝他放弃治疗的时候他依然咬紧牙关,不抛弃,不放弃。一遍遍的查资料,一趟趟的寻医问药,一次次眼看着有了希望,又一次次被无情的病魔打的遍体鳞伤。种种艰难都没有使他们夫妻两人退缩,终于黄天不负有心人,在他的积极治疗与悉心照料下,妻子竟然实现了奇迹。这不仅是医学上的奇迹,更是爱与守护的奇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