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危险!以英雄气概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2018年12月18日 16:22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保国同志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齐鲁最美警察、全省公安系统模范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2018年5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张保国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张保国,男,汉族,山东德州人,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兼排爆中队负责人。

  张保国于1984年9月参加工作,198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兼排爆中队负责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以实际行动阐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公安排爆是一项离死神最近的工作,时时刻刻命悬一线,多年来市局亟需这方面的专业人才。1999年,张保国从部队转业到我局,当领导安排他的工作岗位时,他毅然表示,只要排爆事业需要冲锋陷阵的闯将,自己就不做碌碌无为的庸人。从那时起,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公安排爆岗位,一干就是19年,始终怀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赤胆忠心,一次次经受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他经常对排爆队员说:“有排爆任务都不要争,我的党龄最长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谁的党龄长谁再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完成防爆安检任务90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爆炸可疑物130余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余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索50余万米、导爆索1万余米。

  一心为民,临危受命

  以忘我付出庇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张保国同志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他常说“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我敢于接受死神的挑战”。不论是在广场、社区,还是在车站、机场,不论是排除爆炸可疑物、处置涉爆现场,还是销毁废弃弹药、拆解爆炸装置,在群众最危险、最需要的时候,他总是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守护着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2004年7月9日,“亚足赛”开幕前夕,济南一家大型超市接到爆炸恐吓电话,犯罪分子声称不把20万元存入指定的账户就要引爆炸弹。张保国和战友接到报警迅速赶到现场时只剩15分钟了,周边有数千名来不及疏散的人民群众。张保国二话不说,立即对可疑物进行鉴定,重达40公斤的排爆服密不透风,加上精神高度紧张,他早已汗流浃背,几近窒息。他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精湛的业务技能,最终安全拆除了爆炸装置,还没来得及脱下排爆服就虚脱瘫倒在地。周围群众纷纷为张保国的英勇行为拍掌叫好。

  不惧万难,勇于担当

  以英雄气概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多年来,张保国同志一次次临危受命,一次次挺身而出,一次次化险为夷,面对挑战不退缩,危难时刻显身手,冲锋陷阵,一往无前,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充分体现了人民警察大无畏的英雄气概。2005年3月2日,张保国在销毁废弃弹药时,被老旧发烟罐泄露引起的大火团团围住,造成张保国全身有8%的面积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落下七级伤残。但伤残的痛苦没有消磨他的坚强斗志,死神的危险没有让他知难而退,就在出院后的第三天,他缠着厚厚的绷带,再一次站在了爆炸可疑物处置现场。2008年8月6日,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2天,一家客运公司为抢占市场、打压对方,将一个装有汽油的爆炸物放在另一家客运公司的长途客车上。当晚9点多,张保国紧急赶到现场,还没等其他排爆队员反应过来,他就穿上了防爆服。经过勘察判定,该爆炸品由蓄电池、汽车中控设备、约1.8升汽油的塑料筒和浸满汽油的海绵组成,一旦引爆势必车毁人亡。从不吸烟的他默默吸了一支烟,坚定决绝地走向爆炸物,在第二天凌晨2点成功拆除,为奥运安保消除了一大隐患。

  与时俱进,精益求精

  以“工匠”精神始终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张保国同志无比热爱自己的工作,将全部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壮丽的公安排爆事业。随着社会治安形势的日趋复杂和搜排爆安检技术的日新月异,为了打赢每一场战斗,确保自己和战友们平安归来,他时刻不忘向书本学理论、向同行学技术、向实战学经验,自费购买了机械、电子、化学、心理和排爆专业书籍,只要遇到与排爆有关的知识,他都抓住一切机会学习。他刻苦钻研,开拓创新,深入研究新型爆炸装置的起爆原理和组拆技术,全面革新了排爆机械手,自主研发了车底安检系统,组织编写了全省重大安保防爆安检教材课件,被省公安厅评为“齐鲁公安英才拔尖型人才”,由他参与处置的“10·02”爆炸案等多起案例成为全国排爆典型案例,多次作为专家在公安部举办的全国防爆安检与排爆培训班上授课,撰写的十几篇专业论文在“中国安检排爆技术研讨会”的专业杂志上发表和获奖,逐步成长为一名全国公安排爆战线上的领军尖兵,是中国防爆安检专家委员会14名专家委员之一。

  勤勉务实,敬业奉献

  以感人事迹诠释“忠孝可以两全”

  张保国同志把干好本职工作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最高追求,19年如一日忘我工作,从不讲条件,从不计付出,表现出强烈的敬业精神。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遇有重大安保任务,坚持24小时值班备勤,记不清有多少次凌晨半夜出警,是出了名的“工作狂”。他连续96天盯靠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一线,夙兴夜寐、废寝忘食,带队完成场地防爆安检任务70余场次,确保了39处场馆住地、近600万平方米任务区域的绝对安全。他既在工作上忠于职守,又在家庭中孝敬双亲,在很多时候因为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家中的大事小情,但无时无刻不记挂着父母和妻女。2005年因公烧伤后,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一直隐瞒真相20余天,《济南时报》破例报道了一个不让写名字的先进典型,只用“一名党员民警”来代表,他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诠释了“忠孝可以两全”。

  张保国同志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齐鲁最美警察、全省公安系统模范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2018年5月2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授予张保国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