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勤彩:女中豪杰,舍身救孩童

2019年04月17日 17:04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来,韩勤彩成了马头人民心中的“女英雄”。中秋节前后,她像往常一样在路边卖水果,忙了一上午的她,刚坐下休息会,突然一起车祸在眼前发生,而本可以当旁观者的她,却做了一件人们意想不到的事。

  韩勤彩,女,1976年1月出生,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埝上二村人,以卖水果为生。近来,韩勤彩成了马头人民心中的“女英雄”。中秋节前后,她像往常一样在路边卖水果,忙了一上午的她,刚坐下休息会,突然一起车祸在眼前发生,而本可以当旁观者的她,却做了一件人们意想不到的事。

韩勤彩帮婆婆烧水

  2018年9月24号上午,像往常一样,韩勤彩早早的在郯城县花园乡冷庙桥头上摆摊卖水果,中秋佳节之际,水果摊的生意比平时好一些,忙了一上午的韩勤彩刚坐下休息一会,突然一声巨响,两辆面包车在几米外相撞,发生交通事故,瞬间,巨大的冲击力将其中一辆面包车向桥头东北角的猪肉摊甩来。危险来临,此时正抱着四岁孙子准备买肉的刘本珍全然不知。情况紧急,韩勤彩第一反应就是——救人。她平时干活惯了,手脚麻利,一把将孩子拽了过来,与此同时,事故车已经甩了过来,来不及躲闪的韩勤彩被事故车车尾撞倒,她用自己的身体紧紧护住孩子,孩子没什么大问题,只是轻微擦伤,而韩勤彩却受了重伤不能动弹。一旁的刘本珍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便被撞倒,当场昏迷。周围群众和事故车驾驶员将受伤的韩勤彩和刘本珍送往医院,经检查,韩勤彩左右三根肋骨、眉骨、颧骨等多处骨折,刘本珍诊断为左胳膊粉碎性骨折、右胳膊骨折,肋骨断了11根。

  韩勤彩说:“想想当时的场面就后怕,但是一想到孩子没事就觉得值了”,即使身体疼痛难忍,她还不时询问孩子及刘本珍的身体状况,让在场的医护人员都非常感动。他们清楚,没有韩勤彩的出手相救,这场灾祸后果将不堪设想,她不仅仅是救下了这个孩子,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

韩勤彩在卖水果、蔬菜

  聊起车祸瞬间,韩勤彩说:“当时脑子是空的,事发紧急,本能的一下就冲出去了。如果当时也能拽动大人,孩子奶奶也不会伤的那么重。”躺在病床上的她都没有考虑一下,自己受伤怎么办?自己的一家老小怎么办?自己的水果在家里坏掉怎么办?

  刘本珍的家人带着营养品特意到韩勤彩的病床前来表示感谢,孩子的妈妈更是声泪俱下说:“大姐,感谢您在危难中救下我的孩子,我无以为报,以后您就是俺全家的恩人。”

  韩勤彩忙说:“孩子没事就是万幸,什么恩人不恩人的,任谁看见了也会去救,更何况我也是一名母亲。”

  这次见义勇为事件后,保险公司先期垫付了韩勤彩住院的两万元医疗费,但是韩勤彩考虑到刘本珍伤势比较重,急需手术,家庭情况也不是特别好,于是把这两万元让刘本珍优先使用,她说:“她比我年龄大,伤的也重,让她先做手术,我这个伤不做用手术,就是得慢慢养病。”韩勤彩朴实的话语让在场的人无不感动。

  韩勤彩生活也并不富裕,家中的房屋盖了十多年了,一直没有装修,院子里荒废了一段时间的水果筐和三轮车曾经承载着一家人的希望。为了省钱,韩勤彩并没有听医生的建议继续疗养,而是早早出院回家养伤。邻居们听说韩勤彩出院了都赶来看望,直夸她是“女中豪杰,该出手时就出手”。

  肉摊老板娘也闻讯赶探望,跟大伙说,“勤彩做好事可不是一回两回了,街坊邻居们来买水果多的几毛钱从来没要过,那么多年没人说过她家称缺斤短两的......这些小事太多了,还有一回我印象比较深刻,有个小青年来买了不少水果,那时候手机付款还不兴时,他拿出钱包付完钱拎着水果就上车了。后来勤彩发现了,过来跟我说的时候急的脸通红,我试着钱包沉应该有不少钱,就说人家一会就好回来找了,你别急。没想到晚上天黑透了也没来找,第二天天蒙蒙亮勤彩就来出摊,恐怕人家回来找不到她,好在下午的时候青年才来找,说钱包里还有一枚订婚戒指,可吓坏了,看到戒指和钱失而复得,给勤彩鞠躬表示感谢,勤彩还板着脸训人哩说小青年丢三落四,可得长点记性。”

  生活中的韩勤彩也是个非常孝顺的人。她嫁过来20多年了,婆家虽然兄弟好几个,但是十多年来,婆婆一直生活在韩勤彩家,韩勤彩每天洗衣做饭,在生活上给予婆婆无微不至的照顾。婆婆患有气管炎,身体不好,饮食需要格外注意,不能吃辣,不能吃咸,于是韩勤彩每天就单独为婆婆“开小灶”;家里条件不好,她却从不在婆婆这里节省,自己舍不得吃的鸡肉、牛肉却频频炒给婆婆吃;婆婆喜欢吃甜食,韩勤彩就很矛盾,她想让老人吃的开心,但是又知道老人年龄大了,应该少吃甜食,无奈的她每次把糕点买回家都得“藏起来”,然后时不时的变戏法般的给老人拿出来一点。

  勇敢如她,会在飞来横祸面前挺身而出救下一名的幼儿;善良如她,会在一贫如洗的情况下让出医药费;朴实如她,尽到为人妻为人媳的责任。韩勤彩好样儿的,她用朴实善良的作风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正能量,她用英勇无畏的精神赢了一场与死神的“拔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