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忠平:持之以恒演绎人间真爱

2019年04月17日 17:39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命运多舛,十七年如一日,照顾不幸成为植物人的丈夫,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她是村民眼里的好妻子、好儿媳、好母亲。

十七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植物人丈夫”

周忠平:持之以恒演绎人间真爱

  周忠平,1956年10月出生,茌平县杜郎口镇何屯村村民。她命运多舛,十七年如一日,照顾不幸成为植物人的丈夫,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她是村民眼里的好妻子、好儿媳、好母亲。

  不离不弃照顾植物人丈夫

  “金水你张嘴,咱吃饭哩!”黄昏的春阳照在茌平县杜郎口镇何屯村一个破旧的小院子里,只见一位个头不高、脸色微黑的老年妇女正在低矮的屋子里照顾平躺在病榻上的丈夫吃饭,靠墙的饭桌子上摆满各种各样的药瓶儿,还时时散发着浓浓的药味。“慢点喝,别呛着!”老人一边喂饭,一边细心地用毛巾及时擦去丈夫嘴里流出的饭粒。昏暗的灯光下老人额头的皱纹显得很深。

  喂饭的老太太名叫周忠平,她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文革时代”出生的她从小就养成了勤俭持家的好习惯,六十年代和老实巴交的丈夫高金水结婚后生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平实的她在家照顾年长得老婆婆、三个孩子、打理家务,丈夫高金水外出打工挣钱,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也其乐融融。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2002年秋天的一个上午,大约11点左右开着拖拉机去买化肥的老高在309省道拐弯时与急速行驶的一辆大货车正面相撞,从此高金水就变成了现在的“植物人”,经过辗转四处求医无效,刚过不惑之年的老高,就再也没有醒过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这个美满的家庭,打碎了简单而平凡的幸福梦。为了给丈夫看病,周忠平耗尽了家中所有的积蓄,生活的重担也一下子全部压在了周忠平瘦弱的双肩上。“当时上有老下有小,结婚后高金水对俺很好,他现在受伤了,我必须来照顾他,并且替他撑起这个完整的家。”一句默默地承诺,周忠平却坚持了17年,周忠平每天擦屎端尿,帮助高金水进行康复训练成了她睁眼必做的“功课”,多年来她细致入微地照顾着丈夫,丝毫没有怨言。

  周忠平担心丈夫长期卧床会生褥疮,于是她每隔两个小时就为丈夫翻身一次,十多年来凌晨之前从没有好好休息过。因害怕丈夫发生肌肉萎缩,她还坚持每天为丈夫不断地按摩,由于长时间的站立让她患上了静脉曲张,但是为了丈夫,而将静脉曲张的手术拖延了好几年,最后在孩子们的坚持下,才到医院做了手术,术后自己还未痊愈,她就匆匆回家照顾久卧病床的丈夫。医生告诉她唤醒植物人病人是一场“持久战”,于是周忠平丝毫不敢懈怠,直至现在,她坚持每天与丈夫交流,希望有一天能唤醒沉睡的他,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的高金水在吃饭时嘴角偶尔会露出一丝微笑,眼球也会随之动一下,这让周忠平看到了希望。

  孝顺婆婆胜过亲生女儿

  周忠平不仅是个好妻子,还是个人人称颂的好儿媳。在丈夫病倒的日子里,她还有一项“重大的任务”,就是照顾生活无法自理80多岁的婆婆。她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从不厌烦。婆婆虽然还有其他儿女,但是一直愿意和她生活在一起,周忠平也不辞辛苦、毫无怨言地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每当吃饭时,她总会把婆婆带到丈夫的床前,喂完丈夫再喂婆婆,吃饭最晚的永远是自己,等照顾婆婆和丈夫睡下,她再拖着疲惫的身体收拾家务,一直过了好多年,直到婆婆去世。

  为亲人托起爱的天空

  周忠平命途多舛,早年父母双亡,独自照顾年幼的妹妹,结婚时,带着小妹一起生活,直至小妹成家。周忠平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目不识丁,虽然自己经历了困苦,但是她时常要求自己的孩子要孝顺父母,尊老爱幼,这也成了一条不成文的家规,赢得了晚辈们的尊重与敬爱,她也用自己的一颗孝心、善心,树立了榜样。

  周忠平细致入微赡养老人和持之以恒照顾“植物人丈夫”的事迹不仅感动了四邻,而且在整个杜郎口镇也成了尊老敬老,孝老爱亲的典范。2017年被评为第六届茌平县道德模范,茌平县“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2019年入选第7期“聊城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