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义工:诠释新时代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2019年08月29日 09:58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个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包括这个城市在悠久的历史积淀中形成的深厚文化底蕴,包括良好机制下培育出的文化产业繁荣,更包括我们与时俱进,培育和打造出一批代表城市形象的著名精神文明建设品牌。

  一个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包括这个城市在悠久的历史积淀中形成的深厚文化底蕴,包括良好机制下培育出的文化产业繁荣,更包括我们与时俱进,培育和打造出一批代表城市形象的著名精神文明建设品牌。

  “泉城义工在行动”自推出14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已经发展成为30万余人的大型公益服务组织,成为济南乃至山东公益服务的著名品牌。

  “泉城义工在行动”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市文明办、团市委于2005年8月共同发起的,泉城义工总站设在报业集团,日常组织管理工作由报业集团的记者具体负责。

  “泉城义工在行动”活动开展14年来,先后组织了多种大型公益活动,赢得了泉城市民的普遍认同,在济南可谓家喻户晓。截至2019年6月底,每周日的固定时间服务已经开展了几百期,服务市民数百万人次。

泉城义工温馨陪伴空巢老人活动

泉城义工首次活动现场

  泉城义工与其他志愿服务组织最大的区别,就是服务项目的固定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具体来说,泉城义工日常开展活动的形式主要有四种:

  一是固定时间主题服务活动。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泉城义工始终坚持每周日9点至11点在社区、广场、学校开展环保行动、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健康普查等主题活动,这已经成为泉城义工与济南市民的不变约定。

  二是固定项目长期服务活动。在坚持每周日开展主题服务的同时,积极拓宽义工服务渠道,创新服务形式,如放心吧、暑期儿童托管、亲情拥抱福宝宝、到十几所老年公寓开展敬老服务、为民工子女设立爱心艺术课堂等等,就是这种新型的模式。

  三是专题月服务活动。每逢母亲节、重阳节、六一儿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泉城义工都要开展相应的活动。“关爱父亲母亲”专题月、“呵护孩子”专题月等系列活动,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四是特色主题服务活动。围绕扶贫、支教等特色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泉城义工先后开展了“贵州支教”、 “听儿女叫一声爸妈”——为100位特困老人免费佩带助听器活动、“清凉一夏”——给身边熟悉的陌生人送绿豆汤、“湘西支医支教”等系列活动。

泉城义工在汉旺镇参加救援

  到目前,泉城义工细化出医疗保健服务团、法律服务团、家电维修服务团、关爱父亲母亲服务团、艺术团、助残服务团、少年团等100多支专业服务队伍,从7岁的少年义工到90多岁的老年义工,他们都在“泉城义工在行动”这个公益平台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泉城义工构建了一个全体民众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构建、共同维护的平台。在注册的众多的泉城义工当中,既有政府公务员、国家干部,又有像反扒女侠张业爱这样的平民英雄;既有在各自领域工作多年的专业人士,也有掌握一技之长的普通民众;既有朴实而有爱心的下岗职工,也有充满理想与激情的在校大学生。这些平凡而普通的人,借助泉城义工这一平台,自发地凝聚在一起,成为一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力军,为城市面貌的改善和城市文明的发展发挥着积极而又重要的作用。在开展“泉城义工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过程中,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还充分发挥了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借助新媒体扩大泉城义工的影响力、传播力和引导力。

  十几年来,经过不断努力,泉城义工也为泉城赢得了荣誉:2006年,泉城义工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的荣誉称号;2007、2008连续两年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重大宣传典型;2011年12月,被中央文明办评为“10个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济南市还曾先后四次把泉城义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泉城义工作为山东唯一一个宣传思想工作典型,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2016年在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泉城义工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组织开展“泉城义工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14年来的实践,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大型公益活动的开展,不仅能够较快地提升参与者的素质,而且对于提升参与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对于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发展都会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作为泉城义工的发起者和组织管理单位,我们将会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不断努力,把泉城义工的公益事业做大做强,在促进省会济南的城市文明以及山东的公益行动发展中积极发挥作用,争取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