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鲁惠:“惠”风拂面润初心 微善服务担使命

2020年03月28日 14:32作者:来源:大众网

孙鲁惠深受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秉承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服务理念,工作热情主动,经常主动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主动承担起服务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重任。推轮椅、接送站、引导取票、解答旅客问询……一天里忙碌得像一只不停顿的陀螺,“尽己所能,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坚定的话语道出她始终不变的初心。

  孙鲁惠,女,1991年4月生,曲阜东站客运员,京沪高铁曲阜东站“小惠微善”服务组的成员。

  孙鲁惠深受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秉承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服务理念,工作热情主动,经常主动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主动承担起服务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重任。推轮椅、接送站、引导取票、解答旅客问询……一天里忙碌得像一只不停顿的陀螺,“尽己所能,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坚定的话语道出她始终不变的初心。

  哪里有困难,我在

  2018年8月8日上午10时许,正在值班的孙鲁惠接到孙女士打来的求助电话:她的父母来车站乘车,打了好几遍电话联系不上,二老身体不好,恳请车站帮助寻找。孙女士电话里的孙女士声音哽咽甚至一度颤抖到说不出话来。

  旅客有需求,铁路有行动。孙鲁惠带领另外两名车站工作人员发布广播,立即在候车区开始寻找。寻找未果,战线随即延伸至车站广场,出租车司机、汽车站工作人员、广场上的旅客,孙鲁惠她们一一问去。烈日高悬,阳光刺眼的夏日晌午,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孙鲁惠已经绕着车站广场转了两周。高温下的4公里路程,让她满头大汗,口干舌燥。

  令人庆幸的是,孙鲁惠终于在车站外小餐馆找到了两位老人。二老去用餐,手机被误调成静音。看到孙鲁惠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的样子,两位老人才恍然大悟,连连向她说抱歉,孙鲁惠用手背擦擦额头上的汗水,虽然疲惫,脸上始终挂着甜甜的微笑。

  孙鲁惠和同事们贴心的服务似夏日里的一缕清风,更是冬日里的一缕暖阳。年末岁尾正是人们举家返乡过年的时候。2018年的年底,一对年轻夫妻带着年幼的孩子,从曲阜东站乘车准备返回广州过年。但因大雾天气的影响,他们匆匆赶到车站时早已经过了发车时间。当天,已经没有开往广州的列车了,眼看回家过年的愿望就要成为泡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男主人找到了孙鲁惠求助。孙鲁惠立即和车站值班站长一起反复研究,最终确定了一个经过合肥中转到广州的方案。但能不能成行,还需要与列车和合肥的车站进行沟通。

  最终,孙鲁立即与列车和车站,将旅客的情况详细说明,三方迅速定下了联合服务的措施,这一家三口顺利返回广州。不久,孙鲁惠和值班站长收到了一封来自广州的信件,打开一看,原来是那一家人在广州新拍的全家福,他们感恩帮助过自己的铁路职工,将刚刚冲印出来的全家福、带着新年的祝福邮向了千里之外的曲阜东站。

  哪里情况紧急,我上

  “叮铃铃,叮铃铃……”,“你好,我是曲阜东站微善服务队队员孙鲁惠,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你好,我是曲阜东站站场广场派出所民警,我们这里有位乘客急需你们的帮助……”2019年8月14日13点左右,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车站的宁静,电话那头传来一阵焦急的求助声,打电话求助的是站前广场公安所民警,称旅客张先生在家务农时被毒蛇咬伤,急需到权威医院上海龙华中医院救治,情况非常危急,目前正乘警车赶来。得知情况后,孙鲁惠立即汇报客运值班员,并开启绿色通道。孙鲁惠提前与列车和到站做好对接,尽己所能为张先生节省更多的时间、带来更多的便利。张先生到达东站时,正值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刻,孙鲁惠一秒都没有犹豫,和患者家人和医护人员一起,将张先生及时送上火车,没有耽搁一分一秒,汗水浸透了洁白的衬衣,可她却没有一句怨言。

  下午,孙鲁惠接到张先生家属来电,向帮助过他们的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孙鲁惠和同事们分秒必争帮助毒蛇咬伤旅客的事迹,先后在中新网、大众网和齐鲁壹点等多家媒体平台进行了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哪里有需要,我们在

  工作六年来,孙鲁惠践行着初心一路前行,不仅给她的青春增添了一抹亮色,也让她成长了许多。她是老年旅客的“孙女”,盲人朋友的“眼睛”,小朋友的“大姐姐”,是爱心天使,是最美、最善良的高铁姑娘。她在身体力行的服务着万千旅客的同时,还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名同事。2019年4月,在她的感召下,曲阜东站成立了“小惠”微善服务队,标志着以孙鲁惠同志为核心的服务团队正式亮相曲阜东站,自此“哪里有困难,哪里有我们”的服务理念溢满整个曲阜东站。

  作为“小惠微善”服务组的副队长,孙鲁惠在服务和帮助旅客时,一直坚持率先垂范,服务前置。细心的她发现经常有坐着轮椅的旅客下车,孙鲁惠会推着轮椅一直送到公交车站,很多公交的司机师傅们都认识了她,这个笑容甜美、助人真诚的姑娘已经变成了曲阜东站靓丽的名片。

  孙鲁惠从重点旅客服务区、服务台到“微善”服务队,始终倾情用心为旅客服务,似一缕春风温润旅客心田。孙鲁惠和她“微善”服务队的同事们,累计服务重点旅客6000余人,每日找寻遗失物品20余件,步巡服务步数达数万步,微善服务队已成为高铁儒行品牌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孙鲁惠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青春和汗水,传递微笑和真情,她和她的同事们用一件又一件平凡的小事,践行着自己身为“高铁人”的承诺,也温暖着来来往往,那无数人的心房。她用自己的真诚,在一件又一件的小事中,将正能量和爱心,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孙鲁惠先后被评为“2019年春运最美职工”“济宁好人”“济南局集团百日会战最美青工”“济南西站2019年百日会战最美青工”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