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班书举:六个孩子的“最美妈妈”

2020年03月28日 14:46作者:来源:大众网

20年来,她一个人用微薄的收入支撑着一个破碎的大家庭,克服经济和精神的重重压力,义无反顾的扛起养育六个孩子(四个非亲生)的担子。她是外人眼中的“铁人”,却是六个孩子心里的“最美妈妈”。2018年12月班书举被评为首届“玉河村十大好人”,2019年12月被评为“临沂好人”。

  班书举,女,汉族,1966年3月出生,临沂市河东区梅家埠街道玉河村村民。20年来,她一个人用微薄的收入支撑着一个破碎的大家庭,克服经济和精神的重重压力,义无反顾的扛起养育六个孩子(四个非亲生)的担子。她是外人眼中的“铁人”,却是六个孩子心里的“最美妈妈”。2018年12月班书举被评为首届“玉河村十大好人”,2019年12月被评为“临沂好人”。

班书举与孩子们的合照

  天有不测,坚强面对

  班书举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经人介绍与丈夫结婚后,家庭生活并不富裕,可夫妻恩爱,丈夫勤劳朴实,踏实能干,两人把日子打理的井井有条,无论生活再苦再累,有丈夫和自己一起承担,生活也是幸福的。

  天有不测风云,婚后不久,平静的日子就被接二连三的意外打破了。班书举丈夫的大哥大嫂因病先后去世,留下一个10岁的女儿无人照料,朴实善良的班书举和丈夫决定把孩子接到自己家中抚养。班书举丈夫的二哥身体不好,为维持生计常年外出打工,二嫂是外乡人,精神失常,常年服药维持,一家人靠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2006年二嫂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2008年又生下一个男孩。看到二哥二嫂两人没有抚养孩子的能力,三个孩子从出生那天起,就被班书举抱到自己家中抚养,同时还要照料好二嫂的起居生活。

  然而祸不单行,不幸的事情再次降临在这个贫困的家庭。2009年,班书举的丈夫在工地打工过程中不慎遭遇意外,不幸离世。当时班书举已经怀了二胎(第一胎女儿),得知丈夫去世的消息后,她一下子瘫倒在地。在亲友和邻里的帮助下处理完丈夫的后事后,班书举由于精神压力过大也曾崩溃痛哭,可一想到眼前嗷嗷待哺的5个孩子和自己即将出生的孩子,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一定要用自己全身心的爱把六个孩子都抚养长大。

  从此,班书举独自抚养六个孩子,这一坚持又是十年。六个孩子中,除了大姐二姐上学,四个孩子年龄相差不足两岁。既要打工挣钱,又要抚养六个孩子,其艰难可想而知,一夜无眠、衣服一堆堆的洗,做好了饭还没捞上吃锅里已经见了底,班书举常常是饥一顿、饱一顿的自己凑和着,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来,也巴不得一天当两天用。尽管如此,一大家子的日子依旧捉襟见肘。在村民看来她就是铁人一个,春夏秋冬、白天黑夜、一年又一年,看到的都是她陀螺一样忙碌的身影。

班书举与孩子们的合照

  视如己出,最美妈妈

  家里的六个孩子都管班书举叫“妈妈”,她也是不分亲疏,对待几个孩子一碗水端平,无论谁做错了事照样批评。现在除了年龄最大的姑娘已经出嫁,其他的五个孩子都还在上学。早上是班书举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每天5点就起床开始给孩子们做饭。吃完饭之后,她骑着电动车先将老二送到学校,回来后几个小点的孩子也已经吃完饭,然后她再骑着三轮车将其他四个孩子送到学校后再去打些零工,挤点时间还要忙活下地里的活儿。

  再贫穷,班书举对孩子们的爱从不打折扣,总是尽心尽力的为孩子们着想,而且,要强的她还教育孩子自强自立,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施舍,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更要懂得感恩。她一直教导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上要懂得分享、乐于助人,六个孩子相处也都是以兄弟姐妹相称,家里的活儿从来都是抢着干、有点好吃的也都互相礼让。有一次,班妈妈下班回来看到路边的香蕉搞特价,才9毛钱一斤,想到孩子已经很久没有尝过这些“奢侈品”了,她就狠狠心买了5块钱的,想到孩子们见到了肯定会很高兴。哪知看到下班回来的班书举手里提着的香蕉,几个孩子立马就“生气”了,嫌弃妈妈乱花钱,嫌弃妈妈买了自己“不喜欢”吃的,二女儿一边鼓鼓囊囊的生气,却又默默将一根香蕉切开成六瓣,先给班妈妈最好的一瓣,又给眼睛从未离开过香蕉的弟弟妹妹们一人一瓣。这么多年过去了,香蕉的香味,掺杂着心酸与欣慰,深深刻在了班书举的心中。

  物质贫困,精神高贵

  班书举独自抚养六个孩子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在这二十年里,无论再苦再累,她却从未向上级主动伸过一次手,从未反映过自己的困难。无论谁问起,她总是笑着说:“我自己的事都是小事,集体的事、国家的事才是大事,我不会因为我的小事影响了大家的大事!”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这是班书举给自己定的底线准则,她深知知识文化才能架起“贫富”鸿沟之间的桥梁。班书举一直告诫孩子们要好好学习,不论何时何地都要以学习为先。以前几个孩子小,都是班书举奔波在不同学校之间来回接送,现在孩子们长大了,大女儿早已为人妻为人母,其他5个孩子都是依次放学回家,先写作业等妈妈回家已经成为这个家无言的惯例,昏暗的灯光和斑驳的旧饭桌前,常常是大姐先写完作业,再辅导弟弟妹妹学习,懂事的二姐更是在做完作业后就主动去做饭。班书举不管自己承受多大的委屈和困难,都坚定的向孩子们承诺要让他们都完成学业,几个孩子也都特别懂事,理解班书举工作的辛苦和良苦用心,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在班级里学习成绩都属于佼佼者。

  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养大六个孩子,这一路的心酸与艰辛只有班书举自己知道,生活中随处遇到的挫折与磨难,坚实了她羸弱的肩膀。女子本弱,为母则刚,班书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真谛,用二十年的行动付出践行着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班书举就像一部行走的精神词典,让我们重新审视什么是大爱,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信念,什么是无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