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传新:暴雨中勇跳洪水救人

2020年05月27日 12:29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9年8月,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连日里暴雨下个不停。11日,已经连着下了两天暴雨,河道内水位大幅上涨。

  朱传新,男,1975年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淄博市博山区博山镇上结老峪村村主任。

2019年8月,朱传新(左)查看村民家受灾情况

朱传新被表彰为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

  2019年8月,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连日里暴雨下个不停。11日,已经连着下了两天暴雨,河道内水位大幅上涨。早上5点,天刚放亮,朱传新像往常一样出门,到村里查看受灾情况。9时许,朱传新去村里贫困户、五保户和残疾人家里查看房屋受灾情况。当他路过下结村村委北的河堤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河里还有一个女的!”他顺着声音望过去,几个村民正围在河边,一个男子在岸上躺着,像是刚被救上来。他马上冲到河边,果然看到大约40米远处的桥底河水里,一个女子死死抓着桥墩上的石头,情势十分危急,如果女子坚持不住,后果不堪设想。朱传新顾不上别的,马上下水,跳入湍急的水流,向那女子靠近。由于河水上涨的原因,水流太急,水泥砌成的渠岸十分光滑,与水面成45度角,根本站不稳,使朱传新一时没法靠近女子。这时,住在附近的村民迅速从家里取来绳子递到朱传新手上,朱传新一边鼓励水里的女子再坚持一会儿,一边用力探出身体,把绳子系在女子身上。正当他和村民准备把女子拉上来的时候,绳子突然断了!这时雨下得更大了,女子的情况十分危急,她的身体慢慢滑了下去。在这危急关头,又有热心的村民从家里拿来新的绳子,朱传新看到那女子已经严重体力不支,怕她失去信心,于是一边大声对她喊:“你放心,我无论如何一定要把你救上来!”一边用力探着身体给她重新系绳子。终于,绳子牢牢绑在了女子身上。为了防止再次出现绳子断了的情况,朱传新凭着过人的勇气和毅力,顺着渠流水势,慢慢游到落水女子身边,用尽全身力气将女子抓住,并用手臂托住她,避免她呛水,努力向岸边游去。当靠近岸边时,村民们齐心协力,他们一道用力把女子拉上了岸。

朱传新在办公室

朱传新在村委会

  事后,被救起的文化站工作人员孙丽辗转打听到朱传新的家,要以重金答谢救命之恩,朱传新婉言谢绝。很多人问他救人的时候是怎么想的,他笑着说:“哪有时间想那么多呀,当时只想怎样把人捞上来,其实,这也没什么,换了别人肯定也会这么做的。”朴实的话语,憨厚的笑容,平淡之中尽显朱传新金子般善良的心。他对工作一贯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累,有着一股实干精神,在上结老峪村有着很好的口碑。

  2019年9月,淄博市政法委授予朱传新“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光荣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