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荣:以德报怨,孝敬公婆书写人间大爱

2020年05月27日 12:36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邢侗街道同昶社区邓三村传颂着一位孝顺儿媳的故事,村里百姓对她的善良、贤惠、孝顺和以德报怨津津乐道。她就是周庭荣,十二年如一日的细心照料孝养公婆,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周庭荣,女,1946年7月生,临邑县邢侗街道同昶社区邓三村村民。在邢侗街道同昶社区邓三村传颂着一位孝顺儿媳的故事,村里百姓对她的善良、贤惠、孝顺和以德报怨津津乐道。她就是周庭荣,十二年如一日的细心照料孝养公婆,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怀着崇敬的心情,笔者来到了邢侗街道办事处邓三村周庭荣家。“我儿媳妇可不容易了,以前受了那么多的委屈,吃过那么多苦,却从来不放在心上,还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我们。我们以前真是作孽了,拿孩子(儿媳妇)不当人!”家住邢侗街道办事处邓三村,92岁的张李氏谈到儿媳周庭荣时,眼角流下两行浑浊的老泪。张李氏老人弯着腰,半蹲的姿势,挪着小碎步招呼笔者,当笔者问起老人的身体情况时,老人却把话题转到了儿媳周庭荣的身上。“我年轻时,脾气不好,经常打骂儿子和儿媳。可儿子、儿媳妇从来没有怨恨过我们。现在人老了,身体也不行了,我还查出了类风湿病。儿媳妇专门给我买了热水器;一年到头药不断,儿媳买药熬药忙个不停。白天下地干活、晚上照顾我们、做家务,就是机器人也有累的时候。”老人说起儿媳周庭荣的点点滴滴,言语里透着感激、透着知足、透着幸福。

  据周庭荣的老伴李世祥交待,父亲在30岁左右,母亲因病去世,一年后,父亲又娶了现在的继母张李氏。自从继母张李氏进了家门那天起,父亲和继母就把李世祥两口子看作眼中钉、肉中刺,非打即骂。可以说是拳不离手,骂不离口。在周庭荣27岁那年,公公因为琐事,一巴掌掴瞎了她的右眼。后来,公公又用铁掀打折了周庭荣老伴的左胳膊。周庭荣说,我公公婆婆脾气非常不好,不知道什么原因,怒气冲冲地跑过来就打,张口就骂,还整天嚷嚷着要扒了我们的房子。

  随着时间的流逝,公公婆婆一天天老了,脾气也小多了。2006年,公公得了偏瘫,从此半身不遂、口齿不清、瘫痪在床。周庭荣不计前嫌,义无反顾地担当起照顾公公的责任。偏瘫的公公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周庭荣每天给公公喂饭、喂水,洗脸、穿衣、按摩等,天好的时候推着公公出去晒晒太阳……周庭荣既要照顾公公,又要把家里农活也干好,农忙季节她天未亮就得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公公床前,然后再出去干农活,晚上要收拾家务到很晚才休息,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有一次周庭荣下地干活,回到家时见公公躺在地上,起不来了。周庭荣二话不说,扔下手中的农具,把公公抱到了床上。公公流着泪,支支吾吾地说:“庭荣,我对不住你们两口子,我以前做的那些事太不对了。”周庭荣笑笑说:“爹,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夏天天气炎热,她担心公公一直卧床会长褥疮,于是她坚持每天用热毛巾为公公擦身。公公的双手双脚、前胸后背常疼痛难忍,她蹲在床边不停的按摩,躺在床上的公公常因疼痛想要坐起来,她用尽力气把公公扶起来,公公又坐不稳,她只好让公公靠在自己的身上。但坐上一会,公公又要躺下去,她又要用尽力气把公公放下去,一天这样的动作要重复好多次,但她毫无怨言。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女儿每个周末回家,当爷爷想要坐起来时,就让爷爷靠在她那瘦弱的身体上。2010年10月,长期与病魔打交道的公公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料理完公公的后事后,周庭荣也大病一场,医生要她住院治疗,但她想到婆婆孤身一人在家,无人照看,她只是开了一些药就回家了。

  周庭荣婆婆患有类风湿,她常年给婆婆洗脸、梳头、穿衣、剪指(趾)甲等,晚上还要给婆婆进行按摩,比照顾自己的母亲还要细心。婆婆个性比较刚强,长期的病痛,使她的情绪比较烦燥,周庭荣给婆婆按摩时,有时用劲重了或轻了或位置不对,就要受到婆婆的冤枉,但她从不还婆婆一句嘴,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把委屈往肚里咽。她知道,婆婆是痛得难受才冤枉自己的,她从不生婆婆的气! 

  谈起周庭荣孝敬公婆的事,周庭荣笑了笑说:“家和万事兴。不管怎么样,我们都是一家人,公婆是老人,公婆对我老公有养育之恩,还为了老公娶上了媳妇,所以不能和老人计较以前的是是非非。”

  作为一个儿媳妇,周庭荣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震耳发聩的表白。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情,把“孝”字深深刻在自己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