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柱:“决不少大家一分钱”

2020年05月27日 12:46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村里,人们只要一提起他,无不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洪柱是个诚实厚道人,这个人说事儿,讲信用,而且心肠好,跟他这样的人共事儿,咱一百个放心!”

  高洪柱,男,汉族,出生于1973年4月,是武城县李家户镇巩庄村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在村里,人们只要一提起他,无不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洪柱是个诚实厚道人,这个人说事儿,讲信用,而且心肠好,跟他这样的人共事儿,咱一百个放心!”

  在2014年之前,高洪柱原本也像村里的其他村民一样,为了增加收入,常年在外打工。2014年,他的父亲突发重病,常年需要有人照顾,他只好放弃外出务工,在家一边务农,一边照顾父亲。直到有一天,他萌生出租种村里乡亲们耕地、发展规模化种植的想法,并很快付诸行动,从此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致富之路。到2019年,在短短5年的时间里,他承租耕地的规模由最初的几十亩迅速发展到140多亩,成为十里八乡一位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

  谈及高洪柱近几年来取得的成功,乡亲们都说:“他能在这么短时间里发展这么快,就是因为他这个人说事儿,讲信用,大家都愿意把(耕)地租给他”。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事业成功的制胜法宝。发展农业种植,效益的好坏要受到多种因素影响,比如生产管理,比如自然灾害,等等,可谓风险挑战随时存在。这些年来,高洪柱在发展规模化种植道路上,同样经历了各种风雨挑战,但他无论经历怎样的困难挫折,无论作物收成高低、经济效益好坏,他都始终践诺如金,严格兑现合同,及时足额支付每位乡亲的耕地租金,从不拖欠。

  2018年夏秋两季,由于受自然因素影响,武城当地包括高洪柱种植的农作物出现了普遍减产。起初,一些出租户担忧租金能否按时足额兑付。但到了兑付日,他们彻底打消了顾虑,因为高洪柱分毫不差、一天不拖地将租金兑付到了每个人手中。面对人们惊喜诧异的目光,高洪柱拍着胸脯坚定地说:“大伙不用担心,我说到做到。我就是去银行贷款,甚至卖房卖地,也决不会少了大家一分钱”。与乡亲们同样感到惊喜的,还有一位常年向高洪柱提供肥料的供应商,他也原本以为,高洪柱遭受了如此大规模的减产,经济上肯定遇到了大困难,他的货款不知道要拖欠多久。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高洪柱竟按约定如期把钱送到了他手中,他忍不住惊喜交加地对高洪柱说:“你真是一个我遇到过的最讲信用的人。今后,你地里的肥料,需要啥尽管说,我全包了。你要多少我送多少,你啥时有钱啥时给,我不怕你赊账,想赊多久都成!”

  高洪柱不仅践诺如金、诚实守信,而且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平时对村里的一些困难群众,他只要知道谁有困难,都是不计得失、全力帮扶。2019年春天,村里一对老人因年老体弱,无法继续耕种自家承包地,便找到高洪柱商量土地承包的事。高洪柱爽快地答应下来,以每亩高出其他租户20元的价格承包了老人10多亩耕地。合同签订没过几天,老人的老伴因脑出血住进医院,几天时间就花了三、四万元医疗费,而且还要继续住院治疗,经济压力极大。而两位老人一个住院,一个陪床,唯一的孩子在外地工作,一时陷入困境。高洪柱知道后,二话没说马上赶到医院,并给老人送来了2万元钱。老人对高洪柱的到来又惊又喜,但对他送来的2万元钱却坚决不收,老人诚恳地对高洪柱说:“眼下正赶上春耕节气,你也正是投钱花钱的时候,在这个节骨眼上,俺咋能花你的钱、耽误你的事?!”任凭高洪柱再怎么说“救命要紧”,再怎么硬往他手里塞,倔强的老人就是坚决不收钱。高洪柱急中生智,诚恳地对老人说:“这样吧,这钱就算作我给你的地租,是我提前兑付的。”老人听高洪柱这么说,才勉强把钱收下。在老人住院期间,高洪柱白天忙春耕备播,晚上去医院帮着照顾老人,直至老人康复出院。

  在全村乡亲们眼里,高洪柱就是这样一个诚实守信的热心人。他乐于助人,平日里,只要自己了解到农业种植方面的好技术好信息,或者好品种、好肥料、好机械,他都无偿及时提供给乡亲们,让大家共同受益;庄稼抢收时节,他总是先帮着别人抢收,尤其是对村里的留守老人及残疾人等弱势群众,他都是少收甚至不收机械费;他经常捐款捐物,全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洪柱,你给我捎着买点种子来吧,我也不知道种点什么品种好,你买啥我就种啥。”“洪柱,你帮我买两袋肥料来,你买啥俺就买啥就行,你用啥肥料俺就用啥。”乡亲们之所以愿意让高洪柱给捎着买种子买肥料,不仅是因为他内行懂技术,而且他买的质量好、价格低,乡亲们对他信得过。而高洪柱呢,每次都是自己花多少钱买的就收多少钱,不仅一分钱不加价,还给乡亲们送到家里,而且遇到乡亲们手头紧,他还经常垫钱。有人问他:“你这么操心费力地给人家捎着买肥料、种子还垫钱,究竟图个啥呀?”他平静地笑着说:“乡亲们找我是信得过我,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我帮点忙理所应当,怎么能再加价多要钱?再说,给大家临时垫点钱也不是什么大事,谁还没有个手头紧的时候。”

  几年来,不仅高洪柱自己深受乡亲们广泛赞誉,他的家庭也被评为“李家户镇星级文明户”。他不仅以勤劳智慧和诚实守信成就了自己的事业,更以乐于助人和爱心奉献,彰显了一位新时代农民朴实而伟大的高尚情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