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英: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大伯哥

2020年05月27日 13:02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个普通的家庭劳动妇女,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患病大伯哥,王庆英,尽管她文化程度不高,她却用爱和责任诠释了“仁德”二字。

  王庆英,1959年6月生,山东泰安肥城市安临站镇辛庄村村民。一个普通的家庭劳动妇女,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照顾患病大伯哥,王庆英,尽管她文化程度不高,她却用爱和责任诠释了“仁德”二字。

王庆英照顾大伯哥

  我们要接纳他

  王庆英今年60多岁了,20几岁时嫁到这个家庭,婚后有了儿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这时小姑子出嫁,家里也面临着分伙过日子。王庆英的大伯哥辛衍胜因小时候得过七日风落下残疾,手脚不方便,自理能力差,他未来的生活谁来照顾成了大问题。

  王庆英的婆婆对她说:“这是你的大哥,要是你们也嫌弃他,他以后可怎么办,就让他跟你们搭伙吧。”看到瘫痪在床的大伯哥,王庆英心想,既然嫁到了这个家庭,就要接纳这个家庭的一切,“当时想到大伯哥是丈夫的亲哥哥,怎么能抛下他,就这样和大哥一起搭伙了。”王庆英说。

  这个特殊的家庭组建后,王庆英就担负起照顾一家人起居和下地干活的重任,丈夫在外打工挣钱,大伯哥不能劳动,只能看看家门,一家人虽然清贫却也过得和谐美满。

  我照顾他无怨无悔

  2010年,大伯哥辛衍胜突发脑溢血。王庆英夫妇将他送到济南住院。一开始病情非常严重,王庆英就坚定了一个信念:这是一条人命,再难也要全力救治!虽然手头积蓄不多,王庆英毅然决然拿出积蓄和借钱凑起来的七万元手术费,最终大伯哥的命保住了。在一家人沉浸在救回大伯哥的喜悦中时,却被一个现实再一次击中:大伯哥面临终身瘫痪。在大伯哥病情稳定以后,夫妻俩将输着氧气的大哥接回家照顾。当时村里的人都觉得夫妻俩早晚会放弃这个大哥,王庆英却说:“我非争这口气,一定把大哥照顾好,借的钱我慢慢还上。”

  从此王庆英起早贪黑照顾瘫痪大伯哥,一勺勺喂他喝水吃饭,给他擦身换洗被褥,还要端屎端尿。起初村里人有闲言碎言,王庆英也觉得不方便,但丈夫要在外打工挣钱无法时时照顾大哥,王庆英只得放下顾虑。有一次,王庆英外出打工很晚才回家,在家不能行动的大伯哥第一次对王庆英发了脾气,将王庆英送来的饭碗打碎,并开始数落王庆英。“我当时真是觉得特别委屈,在外边干活干了一天,回家挺累的还要做饭照顾哥哥,没想到晚了一会儿哥哥还不理解,还埋怨我。不过后来我想想,哥哥早晨到晚上也见不到一个人,也没法和别人说说话,也挺憋得慌,我确实为了忙工作而忽略了和他的交流沟通。等大伯哥平复了以后呢,我和俺对象又找他聊了聊,谈了谈心,哥哥也表示理解和支持了。一切都在慢慢变好了!”王庆英说道。为了维持后续治疗,王庆英经常是家里和村保健室来回跑,也算不清给大哥熬了多少副中药。王庆英出门下地前,必须先喂大哥喝水、吃饭。天气好的时候,王庆英拉大哥起来晒晒太阳。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王庆英的精心照顾下,辛衍胜没得过一次褥疮,慢慢的也能坐几分钟了,王庆英看到心里特别高兴,就盼着有一天大哥还能再站起来。

  我要给儿孙做榜样

  屋漏偏逢连夜雨。本就贫寒的家庭近几年来接连发生不幸,先是小儿子受伤引发脑损伤,经常像个孩子一样发疯,接着是大儿子发生工伤,一直在后续治疗。刚因为大伯哥的好转对生活有了期盼的王庆英一度心灰意冷,可就是这样的情境下,王庆英从没想过放弃大哥,甚至还劝着丈夫学会坚强去面对。一次,辛衍胜闹急性肠胃炎,拉肚子弄得墙上床上到处都是,丈夫着急地说:“本来家里就事多,你再这样的话我就再也不管你了!”听到自己的亲弟弟数落自己,辛衍胜也难过的低下了头。王庆英见状,忙劝丈夫说:“他闹肚子本来就够难受了,你还说他,跟一个病人较什么劲儿。”说完,她忍着白天工作的疲累,耐着性子将被褥重新拆洗,辛衍胜见状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和看病开销,王庆英虽然已经60多岁了,还到处跑到工地干活,还曾不小心摔伤过。多年来,家里连鸡蛋都舍不得买,偶尔小姑子拿来鸡蛋、肉、饼干,她都留给了大哥吃。看着这一大家子的困境,王庆英也想过放弃,也曾悄悄去市区打听了个管吃管住的洗碗工作,想给自己个“避风港”,可看到这一大家人,爱和责任还是让她留了下来。

  王庆英婆婆三年前去世,她总记得婆婆经常含着泪对她说:“当初让你大哥跟你们一起过日子,就是想别饿着这个儿子,可没想到你能对他这么好,我真是放心了。”现在王庆英也总是鼓励自己,再苦再难,不能放弃大哥,不能放弃这个家庭。“我也有老的时候,我现在怎么做,未来孩子就会怎么对待我。”王庆英说。

  王庆英多年照顾大伯哥的事在村里传为了佳话,邻居们纷纷对她竖起了大拇指,也不时来给她帮忙。每当王庆英听到别人的夸赞,就觉得很高兴,生活有了盼头。村民乔爱兰说:“衍胜瘫痪这10年,多亏了王庆英精心照顾,我们都敬佩她。”王庆英称,村里和镇里一直很关心她的家庭,给提供了很多帮助。

  她把责任与坚持当做一个人最美好品德,无怨无悔悉心照料残疾的大伯哥,主动承担起家庭责任,艰辛付出不抛弃不放弃,向人们讲述着人间大爱真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