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秀玉:与百岁婆婆的“世纪情缘”

2021年03月16日 17:19作者:来源:大众网

善乃德之源,百善孝为先。“山中常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位百岁老人的背后,都有着一段平实质朴、感人至深的孝亲故事。

  徐秀玉,女,1952年6月出生,城阳区城阳街道城阳村社区居民。

  善乃德之源,百善孝为先。“山中常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位百岁老人的背后,都有着一段平实质朴、感人至深的孝亲故事。

徐秀玉与百岁婆婆的合影

  在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城阳村社区,百岁老人袁栾氏是社区的名人,因为长寿;媳妇徐秀玉是社区居民熟知的贤媳,因为孝顺。袁栾氏,出生于1916年,今年已经是104周岁高龄,而她的儿媳妇徐秀玉今年已经68周岁,不过在高寿的老人面前,徐秀玉依然是个孩子。

  平平淡淡才是真,45年陪伴演绎“婆媳情深”。袁栾氏的身体还算硬朗,生活基本自理,45年的婆媳生活使得两人亲昵无间,婆婆的衣食住行都装在徐秀玉的心里,徐秀玉的一言一行婆婆也都看在眼里。熟悉的人都说,老人长寿,与自身豁达开朗的心态有关,也有赖于徐秀玉数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

  一个世纪很长,活到百岁令绝大多数人只能仰望。一个世纪又很短,短到每一分每一秒的匆匆流逝,让很多人来不及驻足。而走过一个世纪的袁栾氏,无疑是幸福的。平凡而平淡的日子,因为她的儿媳妇徐秀玉而显得是那样的真实且动人。

  袁栾氏育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都十分孝顺。两个女儿出嫁后,她一直和儿子一起生活。徐秀玉,嫁到袁家的这45年,从来没有和婆婆红过脸、吵过架,丈夫袁以松忙于工作,照顾年迈的婆婆、收拾家务基本全靠徐秀玉一个人,她从来没有怨言。婆婆袁栾氏是个闲不住的人,时常也想帮徐秀玉分担点家务,可毕竟岁数大了,力不从心,徐秀玉也从不敢“麻烦”她。

 

徐秀玉生活照

  徐秀玉每天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婆婆洗脸、擦手、梳头,给婆婆做饭,等到婆婆吃完饭,她又开始扫地、洗衣服,忙着收拾家务,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婆婆驼背很厉害,腰酸背痛,徐秀玉总是拿来热水袋和抱枕,侍奉旁边,焐在婆婆的腰处,减其疼痛;婆婆爱看电视剧,但因视觉衰退,看不清楚,又因记忆力、理解力退化,常常搞不清楚剧情,她总是陪在身旁,细心解说。

  为了婆婆胃口好,徐秀玉一日三餐换着花样做着吃,今天捏水饺,明天包包子,后天擀面条,天天不重样。婆婆喜欢吃肉,徐秀玉就隔三差五地酱牛肉、红烧排骨、炖肘子,费尽了心。“除了不吃辣,其他不挑剔,胃口好的时候,一顿能吃十个饺子呢。”说这话时,徐秀玉笑看着婆婆,满脸的宠溺与自豪。

徐秀玉与婆婆生活照

  言传身教好家风,孝行天下创造爱的“奇迹”。徐秀玉经常带婆婆在小区楼下晒太阳,婆婆下楼不方便,她就让婆婆坐到轮椅上,和丈夫一起把婆婆抬下来,碰到熟悉的老人,聊上一会儿,婆婆一天都会心情好。“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全家人都照顾着她的心情,尽量不惹她生气。婆婆向来性格强势,有时候也会有点小脾气,我们从不计较,她也会选择性遗忘,不往心里去。

  徐秀玉的耐心付出,儿女们看在眼里,也在母亲的感染下孝老敬亲、和善为人。“我妈对奶奶特别孝顺。印象中,我妈每天都是笑呵呵的,从不与人争执生气。”聊天时,徐秀玉的儿媳妇仇春玲时不时给奶奶整理衣服。她说,因为常年照顾奶奶,婆婆徐秀玉浑身关节疼痛,手指关节也变了形,所以她和丈夫工作之余能多帮着做点就多做点。

  去年冬天流感肆虐,婆媳两人都感冒了。徐秀玉深知高龄的婆婆经不起感冒折腾,强忍浑身酸痛不适叫来儿子一起把她送到医院治疗。在住院治疗期间,婆婆胃口极差,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可口的汤、羹随时给婆婆热着,在婆婆的病榻前守候,成了婆婆的“特护”。

  婆婆出院后,身体虚弱完全不能下床,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她跟婆婆同睡一张床,喂饭、端尿、擦澡、按摩,夜里只要听到一点动静,她就赶紧起来,有时一晚上要起来好几次。三个月过去了,婆婆奇迹般地恢复,从不能翻身到下床如厕、客厅久坐,再到全家围桌吃饭,老人家的精气神让子女们惊叹不已。今年农历七月初八,家人们为袁栾氏老人庆祝了104周岁大寿。

  老人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儿女工作顺利、孙辈乖巧……对于现在的幸福家庭生活,徐秀玉非常满足。在与婆婆一起生活的日子里,她的两鬓渐渐斑白,那是岁月滑过的印痕,是历经沧桑的安宁,更是一个传统美德之家遵循“敬老爱幼、勤俭自强、孝行天下、淡泊从容”人生品格的见证。而这传统美德早已深深烙印在子女们的心里,一代又一代传承不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