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产:七旬老人勇救落水女

2021年03月16日 17:39作者:来源:大众网

1951年1月出生于光明水库西岸的新泰市刘杜镇光明中村,青山绿水、民风淳朴,红色基因、传承发扬,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淳朴善良的光明中村人---见义勇为的张荣产就是其中一位杰出的代表。

  张荣产,男,1951年1月出生于光明水库西岸的新泰市刘杜镇光明中村,青山绿水、民风淳朴,红色基因、传承发扬,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淳朴善良的光明中村人---见义勇为的张荣产就是其中一位杰出的代表。

  2019年的数九寒冬,冰冷刺骨,12月20日上午11时左右,一名在水库边玩耍的女子脚下打滑,不慎落入光明水库中,惊惶失措的她本能地想用手抓住什么,但厚厚的棉衣迅速被冰水浸湿,寒冷刺骨的冰水让女子瞬间失去力气,身体一会儿就开始下沉,生命危在旦夕。女子的父亲和朋友大声呼救,情急之下相继跳入水中进行救援,但由于缺少救援常识,两人的衣服也迅速被冰水浸透,开始不停的下沉,并发出急促的呼救声。在千钧一发之际,骑车路过光明大桥的七旬老汉张荣产看到情况紧急,立即将三轮车停在一旁跳下车子,一边迅速脱掉身上的衣服,一边观察着地势、水情,一头扎入刺骨的冰水中,全力抢救遇险人员。

  快要沉入水中的女子距离岸边大约五六米,尽管冰冷的湖水刺痛了张荣产的皮肤,但来不及多想,他看准位置后,猛游了几下,来到落水女子身后,紧紧将其抓住,小心翼翼地拖着她的衣服将她送到岸边。与此同时,过路群众也将身上的丝巾和车上的绳子捆绑成了一条“救援绳锁”,扔给了还在水中的两名男子,顺着水边的斜坡将他们拉到岸上,最终将三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此刻的张荣产已经冻得脸色发青,浑身不停地颤抖。他穿好衣服后还一直打着哆嗦,半天说不出话来。当看到落水女子脱离生命危险后,他就默默地骑着三轮车回到了家中。当天下午,女子及其家人打听到救命恩人的信息后拿着钱物到家里感谢,被张荣产婉拒了。

  他的英勇事迹被当地广为传颂,并见诸报端媒体。当有人问他是怎么想的,他总是微笑着说:“在那种情况下能想什么,救命要紧!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任何人遇到那种情况都会那样做。以后再碰上这样的事,你大爷还能照样!”多么质朴的语言,虽没有豪言壮语,但体现出他高尚的道德情操。

  在光明中村,张荣产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村里打扫环境卫生,他总是主动报名参加,从不要工钱;哪家的水管坏了,他带着工具,免费为群众维修,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用水;谁家有了困难,他都伸出援手,帮助左邻右舍解决。特别是新冠疫情来临这际,他更是主动报名,义务值班值守,为村民守好防疫防线。虽然年龄大了,但他始终怀着乐于奉献、服务他人的一颗善心,他的一举一动也深深感染着每一个村民,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2020年10月张荣产被评为“泰安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