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海云:巾帼不让须眉,点亮百姓心灯

2021年03月25日 17:31作者:来源:大众网

1997年参加供电工作,23年的电力基层工作经验,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头让她不断进步,成长为泰安供电基层一线唯一的女性供电班所长,她立足岗位,带领班组为64000户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连续保持供电所擂台赛第一名,各项指标与重点工作均达到最优值,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公海云,女,1979年出生,中共党员,国网泰安供电公司泰山供电中心低压一班班长。1997年参加供电工作,23年的电力基层工作经验,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头让她不断进步,成长为泰安供电基层一线唯一的女性供电班所长,她立足岗位,带领班组为64000户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连续保持供电所擂台赛第一名,各项指标与重点工作均达到最优值,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坚守责任,打造最优班组

  电力系统供电所是最基层单位,雨天一身泥,暑天一身汗。而公海云则是泰安供电公司第一位女所长,而且一干就是十几年。她给自已立下目标,公司领导把我放在这个岗位上,是对我能力的认可,我就是要“扛就扛红旗、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

  2018年10月份,因公司调整优化组织机构,她所在的小区供电所转变为低压用电检查班,管辖区域的变化使她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用电检查最难的就是如何防止跑冒滴漏,从根本上降低线损。正值秋老虎天气,她带着12名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突击用电检查。她们捍卫的是国家财产,确保的是颗粒归仓,但是触动的却是窃电者的不法利益。随之而来的则是压力重重,轻则谩骂纠缠、恶语相向,重则跟踪威胁,电话攻击。只有6岁的女儿惊恐的说道:“妈妈,他们会伤害你吗?他们为什么对你那么凶,你还是别上班了吧……”

  有一次在某宾馆检查,表箱完好无损、电能表接线正常、测量电流一致,系统中每月电量均衡,但她发现宾馆外置逃生梯直通楼顶,但楼顶却有一道上锁的铁门。她迅速组织人员通过长梯登上楼顶,发现楼顶一个方形特制仪器,原来是店主将自己的用电分成了两路,其中用电负荷大的越过计量表计通过表箱后单独形成了一路直通楼顶,每次稽查人员一到,楼顶电源转换器就会切换至正常状态。

  当证据摆在眼前,面对处罚并停止供电时,店主狂妄叫嚣:“今天谁敢停电,我弄死谁!”“证据充分,我们有全程录像,而且敢来就没想过怕死。”公海云坦然应对。最终店主只能依法缴纳违规费用。

  就这样,公海云带领12名工作人员用3个月的时间,检查治理台区265个,查处违约窃电13户,不合格台区减少了52个,线损合格率同比提升了26.92%,月挽回经济效益达17万元,累计回收窃电费用389177元。

 

  用心服务,给客户亲人一样的温暖

  “谢谢你们像对待亲人一样如此的用心帮我解决了难题,我的老父亲也会含笑九泉”。2017年12月26日,当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用电信息系统将东岳小区李女士修改为户主时,李女士激动地致以谢意。

  最开始因为父亲留下的老房子存在家庭纠纷,李女士多年不能收回房子,无法提供住房证明,导致电费缴纳立户也成为阻碍。

  看着李大姐左右为难、无奈纠结的表情,面对客户感知的痛点、难度和堵点,公海云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应客户之所需,坚定地告诉自己,不能以房产纠纷为由拒绝敷衍她。“这是一份民国初期的房产契纸,字体是繁体字。我像考古人员一样,翻书籍、找文档,一个字一个字去确认核实。像法官一样,咨询律师,请教公安部门户籍处的资深管理员。像民警一样,走访社区里多年前的老街坊等等,那段时间,我几乎已经忘记了自己只是一名供电服务人员”。公海云想起那段往事,仿若就在眼前。

  她的坚持最终在房管局工作人员那里得到肯定的答复,“只要政府没有出台明文规定废止过,房产契纸就是有效的”。最终顺利为李女士完成了帐户立项。

  抗击疫情,再创新佳绩

  2020年初,一场突如期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也打乱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秩序。根据公司工作部署,她始终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亮身份、亮职责、亮使命。她积极与供电网格化驻地内社区居委会并肩抗疫,为社区年纪大、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等帮忙购买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第一时间处理供电辖区内各防疫点的用电难题及困难。

  在班组管理中,她实时监控班组成员的动向及身体情况,个人出资帮27名员工购买一份定向新冠肺炎保险,而自己却对所有现场工作亲历亲为,调度部署,为的是更好的建立与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和小区物业的抗疫联动,信息共享,及时处理用电客户诉求,力保疫情期间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等各项工作的最优化。2020年6月份,为抢回因疫情耽误的指标及重点工作,她组织班组成员凝心聚力,用4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年2.1万只失压电能表更换任务,用信念战胜了时间。当年12月份,因采集系统优化,现场2G联通基站面临“退役”关停,遍布于泰城中心的700多只模块必须完成更换,稍有延误多项指标将面临掉段的风险,她和班组厉员连续5个日夜不停的加班加点,顶着零下16摄氏度的超低温天气再一次坚守住阵地,拿下又一次“硬仗”,向公司党委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连续第6次获得公司供电所大擂台第一名。

  她牢守在平凡的岗位,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二十三年以来,公海云凭着这股巾帼不让须眉的闯劲,从一名青涩的少女成长为现在的“女汉子”,从一名稚嫩的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她在奉献中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忠诚信念,用一颗奉献之心照亮身边所有的人,为电力客户送去光明和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