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玉刚:身残志坚,奉献社会

2021年03月25日 17:59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是莘县燕店镇的一位普通农民,一直在与土地打交道,是莘县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曾相继在家乡创办金三角果蔬大市场和育苗公司,硕果累累、身处中国香瓜之乡的他20多岁的时候首次闯入北京,试探销路,打开了市场,成为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楚玉刚,男,汉族,1964年出生,现任聊城市助残企业常务副会长,又被莘县残联推选为残联副主席。他是莘县燕店镇的一位普通农民,一直在与土地打交道,是莘县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曾相继在家乡创办金三角果蔬大市场和育苗公司,硕果累累、身处中国香瓜之乡的他20多岁的时候首次闯入北京,试探销路,打开了市场,成为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他今年五十多岁,依然敢想敢干,他爱家、爱国、爱民、乐于情洒社会、惠及众人、无私奉献,尤其关爱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做出了一桩桩、一件件、积德行善的义举,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民众的称赞,成为了残疾人的表率和榜样。

  身残至坚敢于谋划新思路

  1986年,开始了自主创业,走上了企业经商之路。起初是收废品。后来他发现塑料制品紧俏,成本低、利润大。于是就建了个塑料厂。在生产塑料产品的过程中,又发现养扇贝的塑料盘用量大、销路广,于是又贷款新建了大型的塑料厂,主产养扇贝的盘。他为了将自己的产品打开销路,1990年,先后多次前往青岛、烟台、威海等沿海城市推广自己的产品并成功打开了市场。

  1994年,燕店乡大力推广大棚洋香瓜种植的时候,他瞄准了洋香瓜的销路,决定跳出已有的经销模式,另辟蹊径,远去北京,试探行情。他挑选了四个洋香瓜,骑上摩托车,用了不到8个小时,行程820里,进入了北京四道口瓜果市场,让那里的瓜果客商观赏和品尝。客户大多首次耳闻目睹洋香瓜这类瓜果,第一次尝试到它的质地甜美和果香,赞不绝口。

  物以稀为贵,货以优为先。在当时的市场上,此瓜每斤的价格攀升至15元,并且当场就拍板预定五六千斤。就这样,他果断地向首都北京发送了第一车洋香瓜,成为了本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首次收入近万元,赢得了踏入农业的第一桶金。

  他不但仅以四个洋香瓜为样品,让产品打进了北京,而且当场带回了十一位商户,以有偿代收的形式,很快收购了9车60余吨产品,在迅速打开市场的同时,又赚了一笔钱。

  到了1999年,随着洋香瓜种植面积的扩展,外地商户的增多,他用积累的资金开了一家快餐店,主要是满足方便外来客户的吃住需要。同时开辟了本县第一家私人果蔬市场给本产地的果蔬交易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因为本村位于燕店、河店、莘亭三个乡镇的交界处,故称金三角,故命名为“金三角果蔬大市场” 随着市场不断扩大,功能和服务范围更加增多广泛,又相继成立了金三角育苗公司,不但能确保瓜苗的优质高效增收,而且还实现了建棚、种苗、技术、回收一条龙服务,解决了当地果农的销售难题!

  情洒社会暖人心、主动帮助弱势群体

  由于自身的残疾,他深知这一弱势群体的艰难处境和不便,对他们有着特殊的情感和关照。每次外出遇到残疾人在路旁街头乞讨求援时,他都会停下来,伸出援助之手,不管钱多钱少,表示一下心意;每逢看到网上的“水滴筹”都要寄钱过去,表示一下爱心,为有难者分优解难。每逢寒冬腊月,他都会给本村和邻村无依无靠的残疾者和老人送去御寒的棉衣,为了方便村民,自费为村里部分路段安上路灯。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他捐款8000多元,2012年为莘县燕店镇赵庄村民王立泉捐款1000元。

  1990年前后,楚玉刚回收废品兴建塑料厂的时候招收了十名工人,其中残疾人就有八人,因人而宜,量才使用。聋哑者有力气,行动快,则分配他们卷塑料布或搬运物料;腿残者行动不便,但有头脑,就让其坐在磅前过秤、付款,或保管仓库。总之,各尽所能,都有用武之地,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均发工资,劳有所得,付出能得到回报。更重要的是改变了这一弱势群体的社会地位。使他们由原来的社会负担和包袱,成为了社会上的劳动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随着事业的发展和业务的扩大,用人越来越多,于是他在选拔和招收人员时采用了双重标准;对于脑力管理者和技术工种,严格按条件择优录用,从不迁就;对于普通的生产者特别是残疾人,则放宽尺度,不管是聋哑、肢残以及智力残疾,只要有一定的劳动能力,都可以吸收到企业中来。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随着他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又成立了山东守信农业发展集团,下设商混建材公司、育苗公司、塑料制品公司及5个大型瓜果蔬菜交易市场,拥有员工600余人,其中残疾人80余人。在壮大他自己产业的同时带动了周边群众一起致富,相继在莘县王奉镇投资600万元建设了农业扶贫农业示范基地,在茌平县贾寨镇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了农业示范基地,在河北广平县投资1100万元建设了农业示范基地,在安徽定远县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农业示范基地。河南省范县白衣阁镇投资7500万元建设的农业示范基地,但由于经营不善,经范县县委牵线由楚玉刚接管继续经营。这些投资对当地的百姓带来了效益的同时,传授给他们技术、销售渠道和管理模式。将吸纳和带动更多的贫困残疾朋友创业就业,早日脱贫致富。

  凝心聚力抗疫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心理,向莘县交警大队捐赠1000套反光服,向莘县武装部捐赠5000只N95和医用口罩,向县残联捐赠1800只医用口罩,和50万的消毒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公民的责任与担当、初心与使命,为抗击一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即使身残、也不能少了放飞梦想的勇气

  “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能行,因为我们不比别人差!”在楚玉刚的心里,他始终坚信:即使是残疾人群体,通过勤劳的双手,身残志坚也能奉献社会、回报社会、一样能演绎精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