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洋:带着母亲去上学,竭诚为报三春晖

2021年09月28日 16:42作者:来源:

 张德洋,年少时家庭突遭变故,父亲去世,母亲病重,14岁就撑起了一个家。从高中、大学直到参加工作,他始终把卧床的母亲带在身边,不离左右,悉心照料。在单位,他是一名敬业员工,在家里,他是母亲的专职“护理员”,十几年如一日,从不抱怨,孝心如初。

带着母亲去上学,竭诚为报三春晖

  张德洋,年少时家庭突遭变故,父亲去世,母亲病重,14岁就撑起了一个家。从高中、大学直到参加工作,他始终把卧床的母亲带在身边,不离左右,悉心照料。在单位,他是一名敬业员工,在家里,他是母亲的专职“护理员”,十几年如一日,从不抱怨,孝心如初。

  他的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在生下姐弟俩后,都是出了月子就重返教职岗位。在生下姐姐后,有次下雨天背学生趟水过河落下了病根,后来慢慢发展为全身类风湿,关节严重变形。起初母亲只是阴雨天浑身发痛,生活上还能照顾自己,但是,在张德洋初二那年,父亲病逝,沉重的打击让母亲病情加重,发展至瘫痪在床、无法自理。此时,姐姐远在外地求学,难以抽身,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14岁的张德洋身上,他义无反顾地扛起了家里的重担。因为平时住校,对他来说,见到母亲便成了一种奢侈,每当放学的时候,看见其他同学都由父母接走,他多想母亲能够出现在自己身边,摸摸他的头,说句温暖的话,但是他了解自己家的情况,也尽量不给母亲添麻烦,每次都是自己背着书包,独自走在上下学的路上,这一走就是好几年。

  母亲平时由亲戚代为照顾,等他周末放学回家后就亲自上阵,此时的他才十几岁,但是,生活的重担早已让他早早地就比同龄人成熟起来,在别的同学打球、打游戏的时候,张德洋便早早地学会了做饭、洗衣服这些家务活。在老师眼中,他是一个憨厚老实、学习刻苦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他是热心、勤快的好同学;在亲戚眼中,他是一个自尊、自立的好孩子。对张德洋来说,年少时,能和小伙伴们出去玩,是一种奢侈,但是他从不抱怨,“因为我是妈妈的‘定心丸’,是家里的顶梁柱,离不开、走不得。”

张德洋喂患病母亲吃饭

  带着母亲去上学,一人撑起一个家

  上高中后,他发现给母亲留的饭菜都没有好好吃,再加上担心母亲独自在家太孤单,张德洋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母亲去上学”。国家每年都会有贫困生补助,但是因为要强,张德洋从来没有申请过,他说:“我不想别人可怜我,我有手有脚,母亲又在我身边,我是很满足的,还没有达到需要大家资助的地步,也不想成为国家的负担。”此时,张德洋和姐姐都在上学,家里的开销全靠母亲的积蓄,平时除了交纳房租以外,剩下的钱,他都是一分钱掰成两半儿花。高中的学习压力很大,他尽可能平衡好自己的状态,尽管生活清贫,压力巨大,张德洋始终没有放弃他的学业,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他考上了山东农业大学。

  张德洋要去泰安上学,生病的母亲就无人照顾,他就又把母亲带在了身边。“求学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和母亲一起度过的,有母亲在身边心安。”大学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充裕,张德洋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在学校找了一份兼职,来补给生活费。所以,从上高中起,年仅16岁的张德洋就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把生病的母亲带在身边,一边上学,一边照顾母亲,不离不弃,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十几岁的少年用不一样的行动书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

张德洋照顾患病母亲

  照顾母亲与工作两不误

  大学毕业后,张德洋应聘到开发区东岳汽车上班,并在当地买了房子和母亲共同居住。2012年,母亲病情加重,张德洋每天为母亲喂药、擦拭、服侍大小便,中午休息的时候,抓紧时间跑回家给母亲做饭。为防止意外情况,他把家里的钥匙给了一位比较要好的同事和一位物业管家,方便他们帮忙照顾。

  张德洋怕母亲独自一人在家无聊,就养了一只小狗,每天张德洋上班的时候,就是小狗陪伴在母亲身边。张德洋母亲说:“每次听见小狗叫,就感觉自己还活着。”日复一日的生活,让张德洋的母亲苦不堪言,但是为了孩子们,再难也得挺着。张德洋说:“我也知道我妈太痛苦了,但是没办法,我在这就这一个亲人了,有妈妈在身边,我才有家。”

  每次社区工作人员去张德洋家里,他母亲总是哭着说:“都怪我,要不是我,孩子早就结婚了,是我拖累了他。”但是张德洋总是拍拍妈妈的手,宽慰地说道:“您就放心吧,肯定给您找个儿媳妇回来,让您抱上大胖孙子。”此时母亲也会哈哈大笑,但是眼里噙着泪水,母子俩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在我心里,母亲是一名英雄教师,照顾母亲是我的义务,她在一天,我就全心全意照顾一天。”张德洋用15年的守护,深刻诠释了一颗赤诚孝心的坚定和质朴,用无言的爱,传递着人间最美的善意和温暖。

张德洋照顾患病母亲 

  热心公益,关注老年人

  张德洋在照顾母亲的同时,还热衷于做公益,积极参加

  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就在去年,社区发起了一起养老互助圈征集意见活动,通知一发出,张德洋就第一个来报名。因为自己长期照顾母亲,积累了丰富的护理经验,在交流会上,他积极发言,发表了自己对养老互助圈的看法和可行性预判。“我自己照顾母亲,在生活上还是有很多不便之处,我希望咱们社区能够成立这个养老互助圈,帮助更多的老人和家庭能够渡过这个难关,不管这个想法最终是否能够实现,我都想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把自己这么多年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对大家有用,哪怕有一点点用处,对我来说也是积了很大的功德。”张德洋在交流会上说。他现场为各位老年人和志愿者们分享了这十几年照顾母亲的经验以及自己的心理路程。“这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我们的养老互助圈就是为这样的家庭服务的,张德洋的事迹为我们提供了素材,我们社区以后如果开展了这个项目,希望能聘请张德洋当我们的业务顾问。”志愿者中最年长的边大叔开玩笑地说。

  张德洋不仅在在孝敬母亲这方面尽心尽力、毫无怨言,在社会大爱这方面,也是我们敬佩的对象。他把对家庭的担当与对社会的责任紧密联系在一起,以身作则,立身为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张德洋请医生上门为母亲看病

  母亲去世,生活还在继续

  就在前段时间,张德洋的母亲突然因病去世,他独自为母亲料理了后事。虽然母亲已经过世,但是生活还在继续,张德洋重拾心情,重回工作岗位。

  前段时间在街上碰见他,他依旧是那个憨厚的模样,问他现在生活怎么样了,他说母亲的事情差不多已经办完了,只是单位效益不好,还在休假中,但是现在打算去跟别人学门手艺,目前打算跟人学蒸馒头,以后开个馒头店。问他还想开诊所吗,他笑笑说:“开是肯定得开,只是现在资金不够,先攒攒钱吧。”说完他憨厚地笑了笑。

  即使生活再苦再难,也不能压弯他的脊梁,生活赋予了这位年轻人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每次见到他,都是一脸憨厚的笑容,依旧对生活充满希望,相信这位乐观向上的年轻人,在经历过风雨以后,很快就能迎接自己的彩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