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评选动态

姚建国、于庆福:危急时刻勇救4名落水者

2022

/ 08/04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姚建国,男,1966年9月生,山东乳山人,威海市乳山市徐家镇东南塂村渔民;于庆福,男,1966年4月生,山东乳山人,威海市乳山市徐家镇东南塂村渔民。

  2021年10月19日,乳山市徐家镇南寨村一牡蛎养殖户家的4名船员在出海作业时突遇大风浪,他们驾驶的作业船只被风浪掀翻,落入海中的4人只能紧抓牡蛎养殖架子上的浮漂艰难求生。危急时刻,姚建国、于庆福驾驶快艇前去救援,历经3个多小时,最终4名船员全部获救。

姚建国

于庆福

  风高浪大 4名船员被困海中

  2021年10月19日,徐家镇南寨村一名牡蛎养殖户家的4名船员出海作业,当船只行至到牡蛎养殖区,原本风和日丽的海面上突起大风大浪,风力达到了8级,浪高3至4米。正当几人心里忐忑之时,一个海浪突然袭来,几人躲避不及,连同作业船只一起翻入了海中。好在几人水性不错,奋力游到附近牡蛎架子上的浮漂旁,靠浮漂自救。但因为风太大,一个浪接一个浪地袭来,几人几次被海浪打入水中,呛了几口海水后,又艰难浮到水面,抓紧浮漂。就这样,在海中艰难求生。船东得到消息后,立刻报警和联系救援。与此同时,船东想到自己的朋友姚建国有快艇且距离事发海域较近,就连忙打电话请姚建国帮忙援救。

  挺身而出 二人紧急救援

  收到求助消息后,姚建国没有丝毫犹豫,一口应下,又马上联系了同村的于庆福与他一起参与救援。

  由于海上风浪较大,姚建国9米长的快艇吃水较浅,只能小心地躲避着大浪。航行过程中,汹涌的海浪不时拍打在前挡风玻璃上,让俩人无法看清玻璃,无奈之下,姚建国只能冒险探身,用衣袖小心擦拭玻璃,确定航向。几次,都差点被风浪中摇晃的船只甩出去。“当时也没考虑太多,就想着人命关天,这么大的风浪,耽误一刻就可能失去一份生还的希望。所以,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去寻找落水者。”说起当时的情景,姚建国感慨道。

  船员落水海域在40海区,姚建国、于庆福二人虽然对海域十分熟悉,但在风浪的侵袭下,两人只得依靠记忆中的经纬度摸索前行,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艰苦航行,二人终于顺利抵达了沉船区域。

姚建国

于庆福

  临危不惧 拼尽全力脱离险境

  摸索找到沉船区域时,还来不及庆幸,新的难题马上摆在了他们面前。因风浪太大,二人明知落水人员距他们不足100米,但他们却很难在茫茫海雾中确定落水人员的具体位置,只得驾驶着快艇来回盘旋。“当时海上能见度很低,快艇声也让人听不到呼救声,只能一圈一圈慢慢摸索着寻找。”姚建国说。记不清巡查了多少个来回,姚建国终于在一个浮漂上发现了第一个落水者。

  可当准备实施具体营救时,他们又犯了难。由于船员漂浮在牡蛎架周围,快艇靠得太近容易翻船,离得太远,就没办法救人上船。经过一番商量,两人最终选择在10米左右的距离,用绑了绳子的救生圈进行拖拽施救。

  由于风浪太大,快艇在海浪的带动下漂浮不定,稍有不慎,便容易翻船。甩出去的救生圈也随着海浪起起伏伏,被救人员想要抓住也成了难题。“这种情况,我们只能一点点往前靠。说实话,当时心里也有点担心和害怕,稍有不慎,我们也会一起连人带船翻进海里。”于庆福说。好在,经过一次次尝试,被救人员抓住了救生圈。于是,姚建国、于庆福一起拖拽绳子,等到被救人员靠近快艇时,二人再合力将他拖了上来。当第一个船员被救上船时,二人激动不已,喜极而泣。

  顺利救上了第一人后,姚建国和于庆福的救援信心更加充足,精神上的振奋也让他们暂时忘却了身体上的酸累。随即,二人便继续援救剩下的三人。尽管这三人彼此相隔仅20米左右,但因为能见度低,船体又不能靠得太近。快艇在二人的操控下,也只能一点点慢慢靠向落水人员。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姚建国和于庆福将剩下的三人全部救援上船。此时,蓝天救援队也顺利赶到了事发地点。为保障人员安全,姚建国与于庆福将其中两名船员送到蓝天救援队的快艇上,一同返岸。

  当时4名船员在冰冷的海面上漂泊多时,面临失温和体力透支等危险,幸亏他们援救及时,后来落水的4名船员均得到了妥善救治并顺利康复。再度回忆起来,姚建国说:“那时救人就像火架在身上烤一样,自己的安危都顾不得了,现在想起来其实也是一阵后怕。”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旳凡人,在这场惊心动魄的营救中,姚建国、于庆福的奋不顾身、见义勇为彰显了危险之际挺身而出的人性光辉。

  2022年,二人获评“山东好人”“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