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评选动态

范书明:热心肠的“和事佬”

2022

/ 10/11
来源:

德州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范书明,1968年出生,庆云县徐园子乡人。现任徐园子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他退休前曾是庆云县徐园子乡初级中学的一名教师,退休后自学法律,用自己所学帮助身边群众调解纠纷300余件,2020,范书明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在徐园子乡,人们亲切的称他为老范,“有矛盾,找老范!”已经成为群众的共识。

  乐于助人,“门外汉”变专业调解员。自2010年开始,“热心肠”的老范就经常帮助邻里解决矛盾纠纷,时间一长,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慕名而来,找他调解矛盾。可调解是件苦差事,有说不尽、做不完的琐事、难事和麻烦事,做好了合家欢喜,做不好可能还会落下多管闲事、乱和稀泥的闲言碎语。“都是乡里乡亲,大伙儿信任我,能帮就帮了。”老范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对于前来寻求帮助的乡亲,他从来都是来之不拒。经过几年经验的积累,范书明由一名“门外汉”逐渐成为调解的行家里手,2017年,退休后的第二天,他就被徐园子乡聘任成为了一名专职调解员,也成了徐园子乡专职调解员第一人,而这一干就是五年。

  深入一线,争做法律知识“宣讲员”。范书明的“热心肠”还体现在他深入一线,做好法律知识宣传宣讲工作。从2017年担任专职调解员至今,范书明根据村民需求,开展定制式上门普法,将法律知识送到村民身边。“白天没时间就晚上去,工作日没时间就周末去。”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街边巷道,都成了范书明的普法宣传场所。他深入集市、企业、学校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经过多年的法治宣传,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一定程度提高,逐渐从不学法、不懂法向学法、用法转变。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因许多群众不能外出,有需求的群众便通过微信语音/视频、电话的方式向范书明求助,为更好的帮助群众,他还专门让女儿给他买了一台新的智能手机,最多的时候,他一天接到了群众23个咨询电话,三个月时间,他仅在线上就化解了矛盾纠纷15件。

  一心为民,架起法律援助“连心桥”。自从事专职调解员以来,范书明时刻以专业法律从业者的标准要求自己。他精准对接困难群众,主动延伸服务职能,不断拓宽法律服务渠道,提升业务办理服务水平,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努力为群众解决“愁心事”。范书明经常说,自己也是从苦日子过来的,最明白群众们的困难,帮忙写个诉状,帮忙写个仲裁申请书,这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遇到自己搞不懂的问题,他无惧严寒酷暑现场查看,熬夜加班查阅资料,力求为群众提供最大程度的帮助,群众给他送锦旗,他却觉得这都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五年来,别人“躲着走”的难事、愁事,“热心肠”的老范都主动靠上去,在他办公室的书柜里,有整整5大本工作日记,每天接待了哪些群众、解决了哪些问题,小到一棵树、一块地、几百元工资,大到40万元的经济纠纷案件,他都一一记录其中。如今,在徐园子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老范也拥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特色工作室,他要在这间泛着泥土气息的工作室里,继续当好人民群众的“和事佬”。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