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评选动态

刘长伟:多次见义勇为,平凡人彰显英雄本色

2022

/ 10/11
来源:

烟台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刘长伟,男,1990年8月出生,退伍军人,莱州市个体商户。2021年被评为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部队时期的刘长伟

  2022年3月5日早晨,刘长伟给孩子做饭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他迅速跑到楼下,发现小区一单元楼顶冒出了浓烟。刘长伟听到急迫又微弱的“救命”声,出于军人的敏感,他直接冲进楼里寻找呼救人员,电梯损坏无法使用,他便爬步行梯,逐层逐户敲门,搜索到9楼时,发现还有人员被困,赶紧协助他们下楼后,刘长伟又顶着滚滚浓烟,逆行向更高层搜救,最终在14楼发现“呼救人员”,老人正趴在地上艰难地往楼下爬,他想将老人扶起,但发现老人已经无法行走。刘长伟赶紧背起老人下楼,但此时,刘长伟已明显感觉呼吸困难,背上的老人似有千斤重,他左手托住老人,右手抓紧楼梯扶手,一步一挪下楼,在浓烟的刺激下,刘长伟的意识越来越模糊,但他硬是凭着顽强的毅力,将老人背到楼下安全地带,移交给公安人员后就失去了意识。

  当刘长伟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医院急诊中心,浑身都沾满了血,脑子昏昏沉沉,自己也搞不明白是否受伤。经检查,医生诊断是“缺氧性脑损伤”,同时伴有多处关节错位和肌肉拉伤,休养了一个多月身体才逐渐康复,他救的老人也恢复健康。

  这并不是刘长伟第一次救人,2020年12月15日下午,莱州市科技广场的红绿灯路口,一名身穿校服的小男孩及其家长遭遇车祸,伤势严重。刘长伟和妻子张素娜恰好开车路过,看到一名身穿校服的小男孩和一名老人躺在血泊之中,小男孩头上血流不止,情况很紧急。刘长伟立刻让妻子拨打120急救电话,自己则上前查看伤情。时间就是生命,孩子头上的血一直在流,在事故现场多等一秒钟都是危险,刘长伟决定拉上肇事车当事人一起先将看起来伤势重的孩子送往离事发地最近的莱州市中医医院。现场,周围的群众等救护车到来救老人。

  在去往医院的路上,刘长伟叮嘱张素娜要在孩子耳边一遍一遍呼喊,激发孩子求生的意志,同时赶紧编辑一条寻找男孩儿家人的微信发到朋友圈里。这条信息迅速被好心人不断接力转发,很快就联系上了受伤孩子的家长。

  刘长伟回忆,从事发地点到莱州市中医医院大约十公里左右,平时开车需要十几分钟。但一想到这是关乎孩子生命的路程,他一路摁着喇叭,连闯好几个红灯,仅用了四五分钟便将孩子送到了医院。此时,刘长伟的腿开始发抖了,紧张和心有余悸涌了上来,“当时为了救人什么也顾不上了,在好几个路口都差点和机动车撞上,现在想起来真害怕。”

  后来得知这个孩子已经脱离了危险,刘长伟夫妇的心也放下来了,觉得自己做的一切很值得。“最开心的事是,5岁的儿子知道了爸爸妈妈救了一名小哥哥后,他说长大后也要像爸爸妈妈一样做好事,当好人。”

  事后,莱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主动联系刘长伟,撤销了他闯红灯的违章处罚。周围邻居等人听说刘长伟夫妇救人的事后,都为小两口点赞。《中国青年报》抖音号、《齐鲁晚报》《烟台日报》等20余家媒体报道了夫妇二人的善举。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