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评选动态

朱全祥:企业家回村二次创业 照亮乡村振兴路

2022

/ 10/11
来源:

淄博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朱全祥,男,1971年7月生,中共党员,淄博好人,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本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却毅然回村带领乡亲们“二次创业”走脱贫致富路。抓党建、建民宿、修道路、治村容……在他的带领下,偏远贫困的东东峪村焕发了勃勃生机,先后获评省级传统古村落、省景区化村庄,个人荣获2022年度全省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朱全祥(左二)指导村里精品民宿建设

  东东峪村自然风景优美,生态环境良好,但多年来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产业更是无从谈起,村民收入来源单一,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贫困人口最多时超过400人。还有一些人家靠政策兜底,收入不稳定。朱全祥看在眼里,急在心中。2018年,已在外面闯出一番事业的朱全祥义无反顾回到养育他的家乡,怀着为老百姓谋福利、拔穷根的朴素思想,他把自己的公司交由他人管理,再次转身成了一名“山里人”,全身心投入到这座小山村的脱贫致富上来。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2018年,朱全祥经过深入调研,开始在东东峪村发展民宿产业。为激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他率先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精品民宿5套,在他的带动下,2021年5户、2022年3户村民将自家房屋改造为民宿投入运营,年均增收3万元。全村通过“淄博叮咚小院民宿”建设解决劳动力30余个,人均增收近2万元。2021年底,“叮咚小院”营业收入超过150万元,朱全祥计划把合作社扩大到20户左右,使全村具备同时接待300人的能力。

  在民宿建设和经营管理中,东东峪村实行“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共同增收模式,农户占70%的收入,合作社占25%,另外5%纳为村集体收入。通过这种共同增收模式,东东峪村集体收入由1万余元增加至20万元,全村129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在实践中,朱全祥进一步认识到,壮大集体经济,对乡村振兴至关重要。为此,他成立了由村集体参股的物业服务公司,以此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村集体占股28%,吸纳村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对外承接政府机关、学校等单位的物业保洁工作,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分红用于村中贫困户年终福利,三年来共发放福利12万元,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2020-2021年,该物业服务公司分别获取利润15万元。

朱全祥(右一)指导村里进行基础设施提升改造

  为增加集体收入,改善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朱全祥先后自筹资金50多万元,为50多户村民实施了自来水管网和道路改造,实现了小山村24小时供水不断;累计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了村内酒坊一条街、爱心浴室、道路提升改造、河道治理、卫生室提升改造、村庄亮化绿化等建设项目,并对村内几处常流泉眼进行整修维护。现在的东东峪村,每年能吸引1万余名游客到村游玩赏水。

朱全祥走访慰问村里困难群众,送去大米、蔬菜

  东东峪村是典型的“空巢村”,村内70岁以上的老人有80多名。每逢春节,朱全祥自费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200多元过节物资,自种蔬菜定期送往老人家中,每逢重阳节都会给老人庆祝节日,发放慰问品,让老人从物质和精神上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朱全祥成为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班子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东东峪村致富奔康。2021年6月,东东峪村党支部被中共淄博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心中有民,脚下有路,朱全祥用敬业奉献的责任担当照亮了东东峪村的乡村振兴路。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