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评选动态

张鑫圆:生死瞬间,女辅警冰湖救人传佳话

2023

/ 10/17
来源:

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张鑫圆,女,汉族,1996年9月生,山东省乳山市公安局看守所五级辅警。2022年末,张鑫圆奋不顾身跳入冰湖勇救落水老人的事件刷爆网络并持续发酵,被央媒、省媒广泛报道转发,全网累计阅读量约超6亿人次,在社会上彰显了“正能量”澎湃“大流量”的价值导向。其本人入围第131期“山东好人”,被山东省公安厅授予三星辅警奖励并通报表扬,被威海市委政法委员会、威海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张鑫圆-工作照

  2022年12月31日下午,张鑫圆和家人到乳山市河滨公园散步。“快救人啊!有人掉水里了!”急促的呼救声从不远处传来,张鑫圆循声跑了过去。“离岸边七八米的地方,有个人在冰窟窿里扑腾,正在慢慢下沉,看样子年纪不小。”张鑫圆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她来不及多想,身着冬季厚重的衣服,随即踏上薄薄的冰面前去施救,靠近冰窟窿后,张鑫圆迅速蹲下身,用尽全力从湖水中拖拽老人,快要上岸时却再发意外,冰面突然不堪两人负重,大面积破裂,张鑫圆也坠入冰冷的湖水中。刺骨的湖水加上体力的大量消耗,让张鑫圆身疲力竭,但她顾不得害怕,冷静地将头浮出水面后,一只手死死地拽住老人,另一只手用力划水,用坚定的意志在碎冰中拉着老人奋力向岸边游去。闻声赶来的岸边群众及时伸出援手,找到防溺水救援竿,在距离岸边三四米浅水处,张鑫圆借助竹竿的拉扯率先爬上了冰面。

  见女儿脱险,岸边张鑫圆母亲知道正值女儿的生理期,在冰湖中的这几分钟有可能会给女儿留下永久病根儿,就在岸边焦急地喊,“先上来,快点上来”。“我没事”“我年轻”“我会游泳”……趴伏在冰面上的张鑫圆没有顾及母亲的催促,转过身又去拉湖中还未上岸的老人,并试图把竹竿前端递到老人手中,此时老人连握住竹竿的力气都没有了,张鑫圆再次跳入水中,最终将老人成功救上了岸。经及时救治,落水老人并无大碍。

张鑫圆-生活照

  上岸后的张鑫圆浑身湿透,头发和衣角上结了冰,被冻得脸发青、嘴发紫,当晚便发起了高烧。病榻上的她还不知道,她救人时被人拍下了视频,并上传到了网上,收获了各地网友的赞誉。后来看到网友的评论,张鑫圆也很高兴,但她还是很快平静下来,“我能够冲上去,跟平时受党的教育和单位的培养是密不可分的。身穿这身辅警制服,就代表我肩负着警务人员的责任——在群众有危险的时刻必须要抢先站出来。”元旦这天,被救老人的家人一再表示要登门感谢,但都被张鑫圆拒绝了。

  张鑫圆见义勇为事迹受到全网全媒广泛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近百家央媒、省媒和市媒报道转发,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等官方政务新媒体纷纷转发点赞,【姑娘不顾生理期跳冰湖救出老人】话题登录各大主流媒体平台热门榜单,全网累计阅读量约超6亿人次,评论超10万条。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以“张鑫圆在自己难受的日子里,却帮助落水老人逃离危险,这才是帮助一词的温暖所在,这样的帮助多了,我们的安全感就会更多”对该事件进行评论点赞。

  张鑫圆,这个阳光善良的90后姑娘,在寒冷的冬日,用奋不顾身冲进冰湖的身姿温暖了小城的寒冬,“我没事!我年轻!我会游泳!”坚定的话语展现出青春的无限力量,这就是新时代新青年新辅警对人民群众最铿锵的回应!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