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评选动态

梁建英:让“中国速度”领跑世界的巾帼女杰

2023

/ 10/17
来源:

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梁建英,女,1972年4月生,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多年来,梁建英让高速列车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其先后获得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攻关!让自己成为巨人。1995年,从上海铁道大学(今同济大学)毕业的梁建英,分配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成为一名铁路列车设计师,开始了和中国铁路事业的不解之缘。2006年,中车四方自主研制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梁建英担任项目主任设计师,第一次亲手设计高速列车。2007年12月,梁建英团队成功突破空气动力学、系统集成、车体、转向架等关键技术,国内首列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成功问世。梁建英和她带领的团队开始了中国高铁加速度的“巨人”之路。

  2008年,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全面自主创新,研发CRH380A高速动车组。梁建英再挑大梁,担任主任设计师。CRH380A最高设计时速达380公里,是当时世界设计运行时速最高的动车组。这个速度等级,世界上无先例可循。为了摸透动车组在高速运行条件下的动态行为、性能和规律,梁建英带领团队奔赴全国各地,夜以继日开展海量的科学研究试验,每天凌晨4点开始准备,白天跟车10多个小时,晚上还要整理当天的试验数据、制定第二天的试验方案。2010年,CRH380A成功问世。同年12月,在京沪高铁先导段,CRH380A跑出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中国速度”震惊世界。

  最高!让动车跑出新速度。2013年,“复兴号”动车组研发项目启动,梁建英瞄准了高速列车技术的新高峰。2015年6月,“复兴号”动车组样车下线并开始试验,梁建英和研发团队跟车跑遍了大江南北。最热的时候,“焖”在40多度的车厢里试验;最冷的时候,蹲守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雪地里。“复兴号”从样车下线到最终定型,耗时整整1年半,共开展线路试验2300多项,试验里程达61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5圈。当“复兴号”震撼问世时,整车阻力降低了12%,噪音降低了4-6dB,平稳性指标达到优级,一项项先进的指标,标注了中国高速列车的新高度。2017年,“复兴号”正式投入运营,并于9月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2016年,梁建英又把奋斗目标瞄准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历时5年自主攻关,历经1680余项仿真计算、4250余项地面台架试验和500余项线路试验,2021年7月20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

  最美!创新创造美好未来。“我们这个行业的每一个人对高速列车都是存有梦想的,我们都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知识、经历放到这个事业中去,用自己的双手去设计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高速列车。”如今,梁建英与她亲手设计的高速列车一同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飞驰着,“未来,我们希望能为大家带来更美好的出行生活。安全、快速、舒适、便捷、智能、绿色的列车,这是每一个轨道交通装备设计师的梦想,我想,这也一定能成为推动我们实现强国梦的动力。”

  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成长为总工程师、技术带头人,直到现在的“国字号”平台的技术研发负责人,梁建英及其团队设计制造的动车组已经让全世界领略到中国“智”造的力量。现在,她正努力让中国高铁跑得更快、更稳,为大家带来更美好出行生活的同时,让中国的“高铁名片”更闪亮。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