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评选动态

第141期“山东好人”名单

2023

/ 12/27
来源:

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助人为乐好人(12人/组)

  李 阳(济南) 马怀龙(青岛) 孙广瑞(淄博)

  于洪国(枣庄) ★倪会荣(潍坊) 李启发(济宁)

  李 涛(泰安) 李富伟(日照) 连福才(临沂)

  杨丙文(德州) 刁海刚(聊城) 赵立立(滨州)

  见义勇为好人(12人/组)

  王从坤(济南) ★李士存(青岛) 赵晓伊(淄博)

  胡振国 王晓霞(枣庄) 丁赛琦 张效军 张胜彬(东营)

  高建虹(烟台) 王方军(潍坊) 魏建设(济宁)

  许崇增(日照) 苏庆华(临沂) 程 兵(滨州)

  刘宪君(菏泽)

  诚实守信好人(12人/组)

  刘元九(青岛) ★张 青(淄博) 修凤英(东营)

  陈殿军(烟台) 鞠 萍(潍坊) 刘 鹏(济宁)

  杨运洲(泰安) 于付友(威海) 李 亮(德州)

  石林林(聊城) 陈明翠(滨州) 祝效根(菏泽)

  敬业奉献好人(12人/组)

  宋厚真(济南) 刘锡武(青岛) 贾春德(淄博)

  刘志鑫(东营) 衣殿英(烟台) 张运祥(潍坊)

  刘奎成(济宁) 方立章(泰安) 史利伟(临沂)

  霍瑞珂(德州) 王先志(滨州) ★韩国瑞(菏泽)

  孝老爱亲好人(12人/组)

  王汝美(济南) 张茂花(青岛) 程加玲(枣庄)

  马凤香(东营) 王椿英(烟台) ★赵桂萍(泰安)

  张吉模(威海) 罗晓红(日照) 孙秋香(德州) 张永刚(滨州) 孟献双(聊城) 胡成通(菏泽)

带★为第141期“山东好人之星”

第141期山东好人简要事迹

(共60个,*为山东好人之星)

  一、助人为乐(12个)

  1.李阳,男,汉族,1982年4月生,群众,济南稚成公益服务中心主任、中天安实业(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把助人为乐精神体现在助力文化传承保护的点滴善举中,不惜工本宣传推广非遗文化,全心投入打造“稚成公益”品牌,帮助近百名青年传承非遗技艺。

  2.马怀龙,男,汉族,1967年10月生,中共党员,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兴隆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二级高级警长。他怀揣46把钥匙,承载满格信托,用真情和爱心串起“家”门连心门,长期照顾孤残老人46名,帮扶困难家庭32户,救助危难群众50多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640余件,15年来拿出20多万元工资帮扶困难群众,并成立金盾志愿服务队,辐射播撒爱心,小小片警化身百姓管家。

  3.孙广瑞,男,汉族,1931年12月生,中共党员,淄博市周村区文化馆原馆长。孙广瑞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丰富而残酷的战争经历为他进行文艺创作、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不竭源泉。离休后,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在31年悠长的志愿服务宣讲活动中,累计宣讲1650余场次。

  4.于洪国,男,汉族,1971年4月生,群众,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南沙沟村卫生室乡医。他扎根乡村,为群众看病,跑腿送药,从不收出诊费和注射费。

  *5.倪会荣,女,汉族,1966年3月生,中共预备党员,高密国泰法律服务所副主任。她6年行程1.5万余里,为基层群众维护合法权益,提供志愿法律服务1300余小时,书写着新时代法律咨询的“雷锋故事”。

  6.李启发,男,汉族,1953年11月生,中共党员,曲阜市公安局退休干部。从警时,李启发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退休后,他投身未成年人保护事业,资助22名学生重返课堂,投身公益宣讲18年,为曲阜113所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安全课379场,受益学生10万人次。

  7.李涛,男,汉族,1987年1月生,群众,泰安市蓝峰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心山地救援组组长。他一直都热衷于公益和应急救援工作,近年来多次参加抗洪救灾、校园安全演习、高考志愿服务等活动,在救援过程中左手拇指韧带撕裂和皮肤大面积感染等伤病也不下火线,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8.李富伟,男,汉族,1974年1月生,中共党员,日照市山东朝阳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18年来,李富伟自费资助贫困学生、贫困家庭200多户,长期资助了88名学生直至大学毕业,走访慰问1300多人次,救助费用达150多万元。

  9.连福才,男,汉族,1979年2月生,中共党员,临沂市沂河新区明德志愿者协会会长。助人为乐十五载,连福才发起各类志愿服务1500余场次,募集爱心物资400余万元,资助困境儿童20余人。

  10.杨丙文,男,汉族,1969年6月生,中共党员,德州农行开发区支行办公室主任。他汇聚大爱,彰显担当,从事公益之路11年从未间断;自掏腰包为发生水灾的河南购买生活物资;创立“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发起“爱心早餐”项目累计服务环卫工人3296人次。

  11.刁海刚,男,汉族,1979年1月生,中共党员,聊城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从2014年起,刁海刚带领团队帮扶“困境儿童、孤贫老人、自闭症儿童”善款及爱心物资达千万余元,创新社工个案管理的方法,开展社会救助工作。

  12.赵立立,男,汉族,1977年2月生,群众,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镇大赵村村民、滨州融达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虽是一名二级残障人士,但是他凭着一股子永不服输的精神和永不言弃的韧劲,自主创业,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且能帮助更多人就业、帮助他人的路子。

  二、见义勇为(12个)

  1.王从坤,男,汉族,1966年8月生,群众,济南良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职员。年近花甲的王从坤老人,面对他人溺水危险,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舍己为人的无私爱心,展现了人间大爱。

  *2.李士存,男,汉族,1977年2月生,群众,生前系莱西市院上镇朱东新村村民。“摆摊”好汉两度入海,一心营救外地母女游客,体力透支将生命定格在46岁。他是挺身而出、慷慨赴险的凡人,其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善举擦亮了生命底色。

  3.赵晓伊,女,汉族,1995年10月生,群众,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政府工作人员。2023年9月,赵晓伊已经和爱人定下了结婚、答谢宴日期,还定了机票准备蜜月旅行。没想到突然接到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电话,受捐者身体急剧恶化,迫切需要赵晓伊的捐献,她毅然决然地选择救人,取消了蜜月之旅。

  4.胡振国,男,汉族,1966年11月,中共党员,枣庄市蒋庄煤矿安培中心副主任;王晓霞,女,汉族,1972年12月生,群众,蒋庄煤矿退休职工。他们二人在发现有人落水时,一位紧急下水将孩子救上岸,另一位接力进行心肺复苏,挽救了一条生命。

  5.丁赛琦,男,汉族,1996年11月生,中共党员,广饶县陈官镇陈官村村民;张效军,男,汉族,1965年4月生,群众,广饶县陈官镇陈官村村民;张胜斌,男,汉族,1969年12月生,群众,广饶县陈官镇陈官村村民。数九寒天,一辆轿车翻入水渠,车门被冰面遮挡无法打开,车内有两个孩子和一个妇女岌岌可危。丁赛琦、张效军、张胜彬三人不约而同跳入水中,肩扛手推、奋力救援,终于将落水人员都安全营救出来。

  6.高建虹,女,羌族,1995年11月生,共青团员,烟台凤凰山宾馆餐厅服务生。退伍女兵高建虹路遇一中年大姐被抢手机向她紧急求救,面对歹徒,高建虹大声呼喊周围群众帮忙,并冲上前与路人合力控制歹徒,随后掏出手机录像取证,拨打110报警。

  7.王方军,男,汉族,1965年9月生,群众,诸城长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职工。寒冬腊月天,年近花甲的王方军不顾身体上的伤病挺身而出,跳进冰冷的河水将溺水女子成功救上岸。

  8.魏建设,男,汉族,1961年10月生,群众,济宁市山推股份有限公司退休职工。魏建设作为一名退休职工面对突发险情不顾自身危险,挺身而出,临危不惧,多次下水中救人,展现了勇敢无畏的精神品格。

  9.许崇增,男,汉族,1976年10月生,中共党员,日照市莒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峤山镇郝家洪沟村工作队员。他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于湍急河水中奋力救回失足落水老人,并婉拒老人答谢,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10.苏庆华,男,汉族,1972年2月生,群众,平邑县个体经营者。面对10米深水,苏庆华两次往返30米连救两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大爱无边。

  11.程兵,男,汉族,1984年12月生,中共党员,阳信县流坡坞镇应急服务中心主任。程兵在工作途中遇到车祸现场,两辆车着火,他不顾个人安危带领同事在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情况下救出五人,获得群众点赞。

  12.刘宪君,男,汉族,1968年7月生,群众,菏泽市定陶区滨河街道付庄社区居民。2023年5月21日,刘宪君不顾自身安危纵身一跳,拼尽全力救出跳河少年,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

  三、诚实守信(12个)

  1.刘元九,男,汉族,1953年8月生,中共党员,平度市大泽山镇三山东头村村民。他41年家国一诺,持之以恒手写账本成“馆藏珍宝”,“流水账”成“国家记忆”,见证变迁,双向承诺,一笔笔账目让41年间的“斗转星移”成为透视“三农”变革的鲜活样本。

  *2.张青,男,汉族,1968年10月生,中共党员,淄博市高青一中教师。2023年6月21日下午,张青在西安研修活动结束后,回到酒店房间内,意外发现了一塑料袋现金,共计40万元。他毫不犹豫马上联系酒店,将现金交予当地警方,并将此事藏于内心,并未宣扬。直到一个月后锦旗和感谢信的到来,才让张青拾金不昧的事迹为大家所知。

  3.修凤英,女,汉族,1978年8月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信息中心负责人。她扎根于党的税收事业,耐心细致、业务精湛,无数次赢得纳税人的信任。她急企业所急,想纳税人所想,以“真诚真心、服务群众”为信条,在平凡岗位上践行着中国税务精神。

  4.陈殿军,男,汉族,1977年2月生,中共党员,龙口市老东莱黄金珠宝城负责人。秉承“宁失万两金,不负顾客心”服务宗旨,以追求“金品与人品共纯”为原则,不断夯实诚信基础,让“诚信”成为企业的一张闪亮名片。

  5.鞠萍,女,汉族,1987年7月生,群众,高密市晞雅图洗涤服务公司洗衣工人。她勤恳踏实,诚实守信,从事洗衣工作10年来,累计归还顾客财物价值十余万元,受到公司和顾客的广泛好评。

  6.刘鹏,男,汉族,1985年11月生,中共党员,曲阜市孔府印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电商领域金石篆刻类的“隐形冠军”,他坚持诚信经营,坚持客户为先,坚持售卖与石材市场原材料价格同步,打破电商平台“定制类产品可不予退换货”的商家保护措施并通过“印信”载体传播诚信文化。

  7.杨运洲,男,汉族,1982年4月生,中共党员,泰安市岱岳区范镇洲昊绿色家庭农场负责人。杨运洲退伍后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创业,面对高额利润的诱惑,他始终坚持“不用违禁农药、不施劣质肥,凭良心实实在在耕种养殖,让大家吃上放心菜、放心肉”的原则,把汗水化成热爱,铺在乡间田野。

  8.于付友,男,汉族,1967年1月生,中共党员,威海市乳山市乳山寨镇东驾马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乳山好兄弟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秉承传统工艺要求,鲜椒酱制作过程不添加任何防腐剂、香精香料,竭力保证食品健康。因储存不当导致1万多斤的辣椒坏了一大半,于付友当即全部销毁,凭着诚信经营积累起良好口碑。

  9.李亮,男,汉族,1971年9月生,中共党员,齐河县晏婴路商贸一条街党支部书记。他退伍不褪色,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他挂牌亮身份,打造晏婴路“党员示范一条街”;他不忘桑梓、回报社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20余万元。

  10.石林林,女,汉族,1988年12月生,群众,聊城市茌平区鑫禾谷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带领鑫禾谷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社会化服务项目,服务农户6000余户,累计托管5万余亩田地。始终把农户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有力保障了粮食颗粒归仓、稳产增收。

  11.陈明翠,女,汉族,1964年8月生,群众,无棣县碣石山镇南楼村村民。她捡到钱包及时找寻失主,平时乐于助人、孝敬老人、忠厚仁义,谁家大事小事都会尽力帮忙,做到了拾金不昧展风采,传承美德暖人心。

  12.祝效根,男,汉族,1991年4月生,群众,曹县县立医院餐厅管理员。祝效根7年来共拾获归还现金3.8万元、手机3部,以及饭卡、包等大大小小的其他物品近百件,传承着诚实守信的美德。

  四、敬业奉献(12个)

  1.宋厚真,男,汉族,1979年11月生,中共党员,平阴县东阿镇乔庄村党支部书记。宋厚真带领党员群众攻坚克难,使昔日软弱涣散村、问题村成为产业稳定、和谐发展的先进村,实现了村集体收入和群众个人收入“双提升”。

  2.刘锡武,男,汉族,1977年2月生,中共党员,青岛市畜牧工作站高级兽医师。他是“牛棚”里走出的“工匠”,20余年扎根一线,成为新时代“牛倌”。他勤学苦练,技能精湛,是精益求精的“匠心牛”;他实干不断,纾困解难,是乡村振兴的“情怀牛”;他学用无边,援藏支黔,是逐梦远耕的“拓疆牛”。

  3.贾春德,男,汉族,1954年4月生,群众,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南马坊村村民。他作为非遗传承人从事齐文化青铜器研究、复刻20余年,探索使用失蜡法、砂型铸造,成功复刻国宝“牺尊”等齐文化代表性青铜器物,有力推动了齐文化融入现代生活。

  4.刘志鑫,男,汉族,1975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东营市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盐碱地综合利用服务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他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答好“盐碱地农业之题”为使命,勤勤恳恳、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建设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努力为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贡献力量。

  5.衣殿英,女,汉族,1972年3月生,中共党员,栖霞市松山街道代家村支部书记。衣殿英自2017年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改善村居民生、打造康养胜地、创树旅游品牌,年均增加农民收入户均5万元,被评为“最美乡村女致富带头人”

  6.张运祥,男,汉族,1967年12月生,中共党员,潍坊木版年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从事潍坊木版年画传承与创新工作40余年,致力于年画艺术的实践、研究与推广,进一步提升了传统文化的软实力和传播力。

  7.刘奎成,男,汉族,1968年5月生,群众,金乡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科高级农艺师。他在植物保护岗位默默耕耘30余年,为乡村振兴农业科技进步、农村经济腾飞倾注了大量心血,是金乡公认的“植保专家”。

  8.方立章,男,汉族,1957年8月生,中共党员,新泰市青云街道外峪村珍珠油杏合作社理事长。他二十年来在致力于珍珠油杏选育推广工作的同时,坚持为果农提供最好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带动村民发展油杏育苗产业,为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推进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9.史利伟,男,汉族,1975年3月生,中共党员,临沂市河东区八湖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他用15年绘制精彩调解人生,成功化解900余起群众纠纷,开展公益普法活动500余场次。

  10.霍瑞珂,男,汉族,1965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夏津县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他退居二线后,依然心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他成立“法治五老工作室”,开展法治讲座100余场,受益6万余人次;他胸怀博爱之心,积极开展社会关爱活动,为困难学生播撒希望,解决贫困家庭学生的上学难问题。

  11.王先志,男,汉族,1943年4月生,群众,滨州市邹平市青阳镇西窝陀村村民。他坚守一份绿化家乡的初心,在条件艰苦、经常受伤的情况下,38年来坚持植树护林,谱写了一曲荒山变青山的传奇乐章。

  *12.韩国瑞,男,汉族,1980年3月生,民盟盟员,菏泽市山东粮画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来,韩国瑞扎根乡村,发展粮画产业,弘扬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并多次带粮画惊艳亮相国际舞台。

  五、孝老爱亲(12个)

  1.王汝美,女,汉族,1961年11月生,中共党员,济南市章丘区宁家埠街道卫生院退休职工。王汝美37年如一日,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给婆婆换尿布、擦身子、换洗衣裤被褥,用一件一件微不足道的简单事,诠释了王汝美对婆婆的爱。

  2.张茂花,女,汉族,1957年11月生,群众,青岛市城阳区红岛街道前韩社区居民。她45年无怨无悔照顾患病卧床大伯哥,经历丈夫去世、房屋倒塌、改嫁再婚,始终对大伯哥不离不弃,一家三代四姓六人悉心照顾大伯哥、孝敬大伯哥、敬重大伯哥,感动着身边人,谱写着好家风。

  3.程加玲,女,汉族,1970年1月生,群众,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别庄村村民。该同志倾尽所能地侍奉公婆、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和先天脑瘫的大儿子,培养小儿子考上研究生,为全村树立了榜样。

  4.马凤香,女,汉族,1967年9月生,群众,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东风村村民。婆婆突患脑梗塞半身不遂,生活完全失去自理能力,马凤香担负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她一边在村里的黄土地上辛勤劳作,一边伺候婆婆的吃喝起居,一坚持就是20年。她用20年如一日的真诚坚持,践行了对家的承诺,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谛。

  5.王椿英,女,汉族,1982年10月生,群众,莱阳市河洛镇周家枣行村村民。十一年来,王椿英一边日夜照顾瘫痪卧床的丈夫,一边悉心陪伴日渐年老的公婆,日复一日,无怨无悔。

  *6.赵桂萍,女,汉族,1969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东平县老湖镇桓村村两委成员、妇联主席。在20多年的时间里,她把村里的老年低保户当成自己的亲人,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和爱心照料着困难老年群众和6户贫困户,有力地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朴实而又崇高的精神品质,被全村称为“好媳妇”。

  7.张吉模,男,汉族,1942年8月生,群众,威海市文登区张家产镇张家埠村村民。妻子突发脑溢血,失去了行走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面对爱妻突如其来的瘫痪,他没有被困难打倒,更没有放弃这位发妻,而是放下手中所有事情24年如一日照顾妻子的饮食起居。

  8.罗晓红,女,汉族,1972年12月生,群众,日照市岚山区虎山镇四门口村村民。22年,从照顾视力残疾的大伯哥,到为大伯哥张罗娶妻,照顾兄嫂,再到小侄子出生,罗晓红是弟妹,却像娘家人一样,用爱为大伯哥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9.孙秋香,女,汉族,1955年2月生,群众,德州市陵城区陵城区前孙镇李庄村村民。1989年孙秋香带着婆婆改嫁与现任丈夫重组新家庭,始终履行一个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的责任和义务,为两位婆婆养老送终。

  10.张永刚,男,汉族,1977年9月生,中共党员,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镇中心小学教师。他不仅要照顾年老多病的父母,还赡养着年事已高的大伯。工作后就开始照顾大伯,这一照顾就是26年,毫无怨言。

  11.孟献双,女,汉族,1967年11月生,群众,临清市金郝庄镇金东村村民。孟献双是年近花甲的农村妇女,七年如一日无怨无悔、无微不至照顾无儿无女、身患疾病的婆家嫂子,书写了人间孝老敬亲的暖心画面。

  12.胡成通,男,汉族,1995年4月生,群众,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运检部变电检修班成员。在母亲因意外全身烧伤时,胡成通两次自愿切下自己的皮肤,移植给母亲,用行动诠释了最美大孝,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