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接访干部谭明建:把群众来访当"家访"

2012-07-09 08:3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提要] 24年,他一直坚守在接待群众来访第一线,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甘当党和政府的“减压阀”、老百姓的“出气筒”。他二十四年如一日,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对事业无私奉献的品德,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爱党、爱民、爱岗、爱家的良好形象。

24年如一日,谭明建把群众来访当"家访"

    大众网记者 赵新婷 

山东省纪委信访室副处级检查员谭明建

谭明建接听群众上访举报电话


    24年,他一直坚守在接待群众来访第一线,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甘当党和政府的“减压阀”、老百姓的“出气筒”。他二十四年如一日,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对事业无私奉献的品德,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爱党、爱民、爱岗、爱家的良好形象。
    他,就是省纪委信访室副处级检查员、接访干部谭明建。
 
    当好“减压阀” 做好“出气筒”
 
    谭明建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用他的话讲,“入党就要为党干点事。咱是一名普通党员,干不了什么大事,只能为党分点儿忧,做点具体小事。”他每天接待上访群众往往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次,每次都面对面的向他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疑释惑,疏导教育,化解矛盾,当好“减压阀”。二十四年来,他先后接待上访群众数万人次,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为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有一段时间,一些农村群众到省纪委举报中心上访,怀疑村干部在村集体资金使用上有问题。谭明建对他们积极主动监督村务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向他们介绍了现行的“村账镇管”农村财务管理制度,镇里设有经管站,对行政村财务和财会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如有疑问,可以先去镇里的经管站查询。经耐心解释劝说后,很多上访群众返回,再也没有到省纪委上访。
    去年9月15日,因个人职称问题多次上访的七旬老人姜某走进了举报中心。对于老人的陈述,谭明建尽管已经听过多次,但还是热情地劝老人坐下,倒上热水耐心听其倾诉。老人把整个事情翻来覆去说了几遍,又选了几份材料让谭明建“帮助转到有关部门”后才起身离开。其实姜某的职称问题该调查的都调查了,已经没有任何政策可落实,但谭明建还是耐心地听群众倾诉,疏导他们的情绪,化解心中的不平。
    来省纪委举报中心上访的人中,有许多是带着怨气而来,有的甚至采取过激行为,直接把怨气撒到接访人员身上,对接访人员进行辱骂和攻击。遇到这种情况,谭明建始终坚持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心甘情愿做老百姓的“出气筒”,以自己的真诚一次次打动上访群众。一次,一名上访群众由于个人诉求得不到满足,就对谭明建恶语相加,并抓住他胸前衣服不放,谭明建始终保持克制、冷静,耐心解释劝说,直至上访群众主动松手离去。
 
    群众利益无小事 把来访当“家访”
 
    “我干的就是这个活,就是要了解群众诉求,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正如他经常说的“要把群众来访当‘家访’”一样,他始终用耐心、细心和真心接待上访群众,帮助解决困难,以自己的行动赢得上访群众的信任和爱戴。一名干部受处分后对自己被安排在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不满,多次到各级部门上访,要求重新为其安排工作。
    谭明建通过调查得知,这名干部家庭确实困难:一家4口,母亲瘫痪在床,妻子因工伤失去劳动能力,女儿读高中,一旦他下岗,家庭将失去唯一的经济来源。虽然组织上对这名干部的安排没有什么问题,谭明建考虑到其家庭情况,仍积极协调当地对这名干部重新进行了安排,当事人的家庭风险化解了,再也没有上访过。
    “群众的利益没小事”是谭明建在多年接访工作中始终坚持的原则。他认为,有些事在自己看来是件小事,放在上访群众身上却是件大事。一次,一位村民不远百里、骑自行车到省纪委上访,反映村支书通过村大喇叭辱骂他。为一件“小事”驱车近百里上访,谭明建意识到这件“小事”并不“小”,认真作了登记处理,要求当地纪委对村支书进行批评教育,使那位村民满意而归。
    在接访过程中,谭明建有个习惯,他总是与群众促膝而坐,“你坐到了桌子后面,就坐到了群众对面;你坐到了群众堆里,就坐到了群众心里”。为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里,他兜里经常备有零钱,每当遇到身体状况差或经济条件不好的上访群众,就悄悄塞给他们,让他们乘车、吃饭用,让他们相信是真心地帮助他们。一位老者拿着终审判决书到处上访,尽管法院已对事实有了明确认定,但老人仍希望通过上访改变结果。谭明建接访后,耐心向老人解释。临走前,得知老人生活比较困难,就从抽屉里掏出一个装有零钱的塑料袋塞给他,又将老人随身携带的水杯加满水。老人感动地走出举报中心,再也没有来过。
 
    他像不知休息的机器 一年接待上访1160起
 
    接访这项工作,很多同志都干过,但坚持几年的不多,而谭明建一干就是二十四年。他二十四年如一日坚守在群众来访接待一线,与最基层的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打交道,忍辱负重、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工作,从未向组织、向领导提出过调换工作。他热爱本职工作,热爱信访岗位,多次自豪地说:“这个岗位需要咱,老百姓需要咱”。
    为方便远道而来的上访群众,谭明建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上班后便紧接着接访、登记、核查,还要接听举报电话,有时连口水也顾不上喝,常常午饭都来不及吃,就像一台不知休息的机器,忙碌而辛苦。有这样一组数据:2011年一年时间,谭明建就接待群众上访1160起,其中集体访207起,集体访总人数1903人,接听举报电话超过2000个。只要群众需要,他就加班加点,群众不离开,他就不下班,遇到节假日、休息日值班,他总是照顾室里年轻同志,主动多承担值班任务。他多次在敏感时期带队到北京值班,协助中央纪委处理我省进京上访工作,顺利完成任务。2010年母亲患病住院,他克服家庭困难,坚持夜里在医院值班,白天到单位上班,从未请过一天假,从未向室里任何人说起。
    近年来,群众上访对象复杂,反映问题多样,而且随着社会发展体现出不同的特点,接访任务重,对接访人员的素质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为了更好地做好工作,谭明建克服困难,坚持学习和钻研业务。他对信访政策如数家珍,一些接访部门的电话张口就来;他总结出一套接访处理窍门,一些上访群众总是带着怨气而来,带着微笑而去。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