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李敦美:爱厂如家,17年干了20年的活

2012-07-16 08:50: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提要] 她是一名聋哑人,她是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玻纤复合材料公司退捻车间捻线工。幼时的一次意外,让她告别了有声世界,但她身残志坚,以过硬的生产技术和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成了车间的生产能手和骨干。无论是每月的质量排名,还是年终评比、生产比武,她都名列前茅。进厂工作17年,她累计完成了20年的工作量。

聋哑操作工爱厂如家,17年干了20年的活

    大众网记者 赵新婷 通讯员 崔鑫 武玉楼 付怀远

李敦美在挂纱操作

李敦美在及时处理断线接头

生活中,李敦美尽到家庭的责任,把家中收拾得干干净净 
 

    她是一名聋哑人,她是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玻纤复合材料公司退捻车间捻线工。幼时的一次意外,让她告别了有声世界,但她身残志坚,以过硬的生产技术和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成了车间的生产能手和骨干。无论是每月的质量排名,还是年终评比、生产比武,她都名列前茅。进厂工作17年,她累计完成了20年的工作量。

    她叫李敦美,从不幸到生活的强者,她用心演绎了一曲身残志坚的感人乐章。
 

    邻里亲朋:她是一个非常坚强勤劳的好闺女
 

    李敦美出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矿工家庭。在她出生九个月时因发高烧留下了终身遗憾,从此,留给她的是一个无声的世界。为此,家人们带着遗憾和疼爱,小心地呵护着她。可是好强而倔强的她,既懂事又勤快,从小到大从不拖累家庭,从不依赖父母,先后干过保姆,帮人烙过煎饼,替人织过毛衣。她就是想用行动来证明正常人能干的,她照样能干而且努力干得更好。身边的邻里、亲朋都夸她是“非常坚强、非常勤劳的好闺女”。

    有一次,正值春节期间,她的小孩因为生病做了手术,但当时恰逢车间生产紧迫,如果她一走,本来就紧张的生产就会更加被动。面对艰难选择,最后她毫不犹豫地留在了工作岗位,强忍着愧疚,默默地投入到紧张的生产当中。李敦美很爱家,她不但是名好员工,也是一名合格的妻子,不论下班后多么劳累,只要回到家,她就抢着干家务活,炒菜、做饭、洗衣,样样都干得很出色,她把家中收拾的干干净净,有条有理,邻里亲友都称赞她勤劳贤惠,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
 
    最大梦想:干好工作能在岗位上出类拔萃

 

    李敦美没有什么远大理想,更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干好工作是她最大的乐趣,能在岗位上出类拔萃就是她的最大梦想,她和丈夫武玉双“交流”最多的就是一心想成为一名像老工人那样熟练的操作工人,用自己辛勤的双手编织出美好的生活。

    李敦美刚进公司时,因为交流沟通的困难,她比正常人付出更多的辛苦和忍耐。一个简单的动作,她需比别人多练习很多遍才能掌握。工友们经常看到她到了下班时间,仍守在岗位上,细心钻研,反复琢磨,不断提高操作技能。在大家的帮助下,她进步得很快,不久便能胜任退捻操作岗位。

    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对于李敦美来说绝不是“空”的“虚”的,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每天上班她都去得很早,先把预备工作全都做好,把作业现场整理干净,然后等着老师们来开车。当自己看管的机车正常运转时,或者临时不换纱时,就帮助其它车上的同事们操作,一会儿接线、换纱,一会儿落纱、插管和升头,一会儿又去贴工号等等,忙忙碌碌,一刻不停。下班时,她总要把机车擦得干干净净,才交给下一班的同事。

    随着时间的增加,李敦美逐渐成为班组的生产骨干,一人能干两个人的工作量,虽然产量提高了,但她的一等品率始终都是优秀。在每个月的质量排名中,她都是名列前茅,年年评比都是车间生产能手。她还多次参加了公司组织的生产比武,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熟悉的人总会和我说,你家李敦美太能干了。”武玉双笑着说。
 

    工作态度:一疵点就像一只苍蝇坏了一锅汤
 

    李敦美对待产品质量是出了名的苛刻、较真。不光自己视质量如生命,对于其他职工出了质量问题,只要她看到了也绝不会放过。

    有一次,在复捻中碱无蜡30支玻纤纱时,发现上道工序运来的半成品中有几个锭纱的颜色和以前稍有差异,不细细分辨很难看得出来。但“吹毛求疵”的她发现了,她立即去找值班长和当班质检员来辨别,面对值班长和质检员的一脸疑惑,她只好用焦急的神情、繁杂的手势表达出自己的疑问。看着她焦急的样子,他们立即把产品拿去检验,这一检验让所有的人都冒了一身冷汗——经质监部门鉴定,这几只锭纱属于混纱,确实是上道工序的漏检。为此,公司及时反馈回去,因此避免了一场较大的质量事故。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李敦美虽然无法表达自己的想法,但为了公司利益,她坚决维护公司质量制度,对于个别操作工违反操作规程时,她总是心直“口”快,绝不放过,找到值班长或质检员,着急地用手势比划是谁违反了操作规程。时间长了,难免得罪少数不懂事理的职工。有一次,有位职工为了报复她,把她的自行车轮胎偷偷放了气,等到她下班时,看着自己的自行车坏了,只能任由委屈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默默地推着自行车步行回家。但这一切丝毫不能动摇她对工作的执着热爱,她依旧坚持原则,对事不对人,遇到不利于公司的事情从不放过,努力维护着公司的利益。

    家人曾替她担心,多次劝她不要多管闲事,她却把手放在自己的胸口上,摇摇头表达着自己的决心:员工必须为企业着想,为了工作,我问心无愧。父母和亲友知道她的倔脾气,认准的事谁也拦不住,也只好任由她了。

    有时遇到一个小小的疵点,她都心急如焚,自觉延长工作时间,什么时候把问题彻底解决了才放心地回家。在别人眼里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她却从不含糊,当成大事煞费苦心去做,直到把事情搞清楚、做到位才肯罢休。有时下班晚了,爱人问她原因,她淡淡地一笑,用手势形象地表达:“一个小疵点,就像一只苍蝇坏了一锅汤,如果视而不见会对公司的信誉造成很大影响。”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